跳至主要内容

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
******************
  以下是民政及青年事务局(民青局)局长麦美娟今日(十一月五日)出席电台节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除了湾仔区之外,其余43区未达到「三会」提名上限,没有用尽「三会」提名名额,很多委员最终没有提名任何人,影响到「入闸」的候选人少了,有没有问题呢?另外,在区选期间「关爱队」少了大约400个成员,有否打算如何填补这些空缺的工作呢?
 
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第一个问题,政府的责任是要确保选举公平、公开、公正和廉洁地进行。我们不是要去设定选举应该要有多少名候选人,所以刚才你问,有一些「三会」(分区委员会、地区扑灭罪行委员会及地区防火委员会)成员或是在区内获提名的候选人数目,不是政府说要设计到每区要有多少人参选、十个人参选、八个人参选、或十二个人参选,不是这样的。所以在地区上有意参选的人要去争取「三会」成员的提名,然后「三会」成员要考虑他是否一个爱国爱港人士、长期服务地区和有心服务的人士,以及考虑他过去的工作经验。我相信这亦是每一个、不只是「三会」成员,在其他选举的每一个提名人、每一个选民决定是否提名一个候选人时,都会有多方面考虑。所以提名(名额)未用尽的问题,我想应该与区内有多少人想参选、成员考虑是否提名有关,而并非政府设计到每区都有这么多人参选,便催谷人士提名,不应如此。政府的工作是要确保一个公开、公平、公正和廉洁的选举进行。
 
  至于「关爱队」(「地区服务及关爱队伍」),正如我之前所说,我们有5 000多个「关爱队」成员,牵涉选举活动而要向专员(民政事务专员)申请暂停职务的其实不到10%,只有400多人。而400多个成员参与区议会选举后向专员申报,这正正是我们在设计「关爱队」时,在几个月前已经发出指引,就是希望确保「关爱队」的资源不会用在其他候选人的选举工作上,故我们制订了一系列指引,要求「关爱队」成员在选举期间,若牵涉到参选或参选人的选举代理人,他们要向专员申报和暂停职务。有400多个「关爱队」成员严格遵守这个机制和要求,证明他们与我们一样,既支持选举工作,更重要的是,大家都同意要遵守这些规则,所以才有400多人向专员申报。
 
  选举期间,「关爱队」的工作不会停止的。我们仍然有其他「关爱队」成员在地区服务,而且不单是这个数量,仍有4 000多个「关爱队」成员在地区服务,更重要是「关爱队」向政府申请成为「关爱队」填写表格时,要表明在当区和跨区的动员力。因为不只是今次选举期间可能未能执行职务,有时候好像刚刚过去的暴雨期间,石澳「关爱队」也无法出动,因为陆路交通中断,亦需要其他「关爱队」跨区支援,所以当区或跨区的动员力,正正是「关爱队」的特色。我们不会因为少部分成员暂停职务而影响「关爱队」的工作,他们仍然要确保在地区有「关爱队」服务。
 
记者:局长,日前有关劏房工作的小组开会,想知道目前进度如何,内容谈了甚么?第二条问题就是知道近期都有多宗学生自杀的案件,会否对局方而言响起了警号,当局是否有工作需要跟进?第三条问题就是想了解有些「三会」成员有政党背景,会否担心他们提名时存在政治倾向,令到光谱收窄,减少可以「入闸」的人?
 
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财政司副司长在上星期五(十一月三日)召开了第一次会议(「解决劏房问题」工作组会议),副司长其后已经公布详情。我们在第一次会议上先谈工作计划等,详情大家可以看早前副司长的公布。但我想说,在《施政报告》后短时间内,副司长马上召开会议,其实大家可以看到,政府在希望可以解决劏房问题或协助劏房居民解决问题方面的决心,我们希望工作小组在副司长带领下,可以尽快按进度来工作。
 
  第二个问题,青年的精神健康问题是我们非常关注的。去年,当我们推出《青年发展蓝图》(《蓝图》)前进行了170多场谘询会,发现青少年的精神压力越来越大,所以在《蓝图》内有一些措施,包括鼓励青年正向思维,医卫局(医务卫生局)同事亦将一些计划,包括支援青少年精神健康计划延长和扩大,我们希望透过一些工作一同在社区内有一个关爱的氛围。我想特别藉这个机会向青年、同学们说,学习和生活上每个人都会在不同阶段遇到不同问题或挑战,特区政府决心支援青年工作,所以大家面对的问题不是自己去面对,不是单独一个人去面对,是有整个政府团队,特别是民青局一同陪伴大家去走过不同成长路。我相信一个关爱的社会对青年朋友面对精神健康、处理精神压力很重要,我们会着力去做这方面的工作。
 
  至于「三会」成员的政治背景,我刚才在访问亦说了,有政党背景的「三会」成员只占10多个百分比,绝大部分「三会」成员都是长期在地区服务,包括一些校长、福利机构负责人、业主立案法团成员,又或地区的商界、商会朋友。他们既是「三会」成员,亦都是一个选民,每一个选民决定是否支持或提名一个候选人时,他固然看这候选人的工作理念是否与他相近,我想不可以很简单地说这样就会限制了某些人。我要强调,整个完善地区治理、重塑区议会工作只有一个目的,就是要确保参加区议会选举及日后的区议员都是爱国爱港、为香港做事、爱香港这个城市、为国家服务的区议员。我们希望透过这个提名制度可以确保参与选举的人都是熟悉社区,亦是一个坚定的爱国者。每一个「三会」成员作为一位选民,是否支持或提名一个候选人时,他们会去考虑就如普通选民的考虑因素:「到底我是否认识他」,「如我认识他,他以前是这样的」,或者「可能认识多年,但以前从没有理睬我」,「我跟他做了多年同事,大家都是『三会』成员,但他从来不跟我打招呼」,或者「他有在地区工作,但我不认同他的工作,他的理念跟我不一样」可能有很多这些因素,选民可能都是这样的,大家作为选民去投票都会考虑的一些因素。我相信「三会」成员考虑去提名或支持一些候选人,跟普通选民考虑的都是一样,当然他们会考虑多一点,就是他是否一个真心爱国者。
 
记者:区议会委任方面,你刚才说政纲非常重要,有没有一些标准才可获委任,选举输了的人会否可以被委任入区议会呢?另外对于长期地区工作的人但最后选不到区议会或不获提名,政府会否有甚么跟他们说或有甚么可以令他们做到?
 
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在委任区议员方面,我们会考虑第一他是否一个坚定爱国者,他是否真心拥护「一国两制」、支持基本法,是否将国家安全放在首位,这几个基本原则就是我们在做完善地区治理时已跟大家说的三个基本原则,当我们去考虑委任某些人时,他一定要符合这三个原则。另外我们会考虑区情需要,有关人士在地区是否长期服务,我们正在努力进行有关工作。另外,只要一个人有心为香港、为社区做事,是有很多渠道的。有些人可能今次未参选或参选了日后未必一定成功,选举一定有赢有输,最重要是大家有没有心为地区服务,只要有心为地区服务,我们有很多不同渠道和方法,在地区上,除了区议会外,还有三个地区委员会和两个关于青年事务的委员会,除此之外,民青局或整个政府有几百个谘询组织,有很多工作和渠道可以鼓励大家参与一同做好和建设好香港这个城市。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23年11月5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3时5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