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医卫局局长视察葵青区为有特殊需要人士提供的牙科服务(附图)
*****************************
  医务卫生局(医卫局)局长卢宠茂教授今日(十一月三日)下午到访葵青区一间安老院和葵涌医院牙科诊所,了解目前为有特殊需要人士提供的牙科服务。
 
  卢宠茂教授首先到访香港苏浙沪同乡会葵青良友安老院视察「长者牙科外展服务计划」下牙科外展队为该院舍的长者提供基本牙科护理服务的流程,并听取院舍员工和院友对有关服务的意见。其后,卢宠茂教授一行在葵涌医院行政总监阮家兴医生陪同下视察葵涌医院牙科诊所,了解该诊所为葵涌医院精神科住院患者提供的特殊护理牙科服务。
 
  卢宠茂教授表示:「政府参考去年年底成立的『口腔健康及牙科护理工作小组』的意见,致力『做阔做浅』,以预防牙患、提升全民口腔健康为大前提,厘定和发展适合不同年龄组别的基层牙科服务;同时亦『做窄做深』,为不同的弱势社群、有经济困难、有残疾或特殊需要、高风险群组人士提供更具针对性的牙科护理服务。」
 
  「因此,《行政长官2023年施政报告》提出多项提升全民口腔健康的措施,包括:与非政府组织合作在全港18区增加为有经济困难的弱势社群提供的紧急牙科服务;加强现时卫生署为有残疾或特殊需要人士提供的特殊护理牙科服务,增加每年900个新增病人服务名额;优化关爱基金下『长者牙科服务资助』项目,让更多合资格长者即使不需要镶配假牙,亦可接受牙齿检查、洗牙、脱牙和补牙等牙科服务;以及推出『青少年护齿共同治理先导计划』,衔接小学学童牙科保健服务,资助13至17岁青少年定期接受预防性牙科服务。」
 
  此外,政府亦一直非常关注居于安老院舍或使用日间护理中心服务的长者的口腔健康。有关长者一般缺乏自我护理口腔能力和难以使用常规牙科服务。因此,政府自二○一四年起推行「长者牙科外展服务计划」,透过由非政府机构成立的牙科外展队定期到安老院舍或日间护理中心为有关长者提供免费专业口腔检查和护理服务,并为其照顾者提供口腔护理训练,从而改善体弱长者的口腔健康。
 
  卢宠茂教授表示:「我衷心感谢所有『长者牙科外展服务计划』牙科外展队成员即使面对工作环境的限制,仍然保持高度专业,用心为长者提供到位的牙科护理服务,保障他们的口腔健康。」
 
  今日陪同卢宠茂教授出席的人员包括医卫局副局长李夏茵医生和卫生署署长林文健医生。
 
2023年11月3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7时57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医务卫生局局长卢宠茂教授(左)今日(十一月三日)下午到访在葵青区一间安老院,了解牙科外展队为院舍长者提供的基本牙科护理服务。
医务卫生局(医卫局)局长卢宠茂教授(右二)和医卫局副局长李夏茵医生(右一)今日(十一月三日)下午在葵青区一间安老院视察牙科外展队为该院舍的长者提供基本牙科护理服务的情况。
医务卫生局(医卫局)局长卢宠茂教授(后排中)、医卫局副局长李夏茵医生(后排右二)和卫生署署长林文健医生(后排右一)今日(十一月三日)下午到访在葵青区一间安老院,了解牙科外展队为院舍长者提供的基本牙科护理服务。
医务卫生局局长卢宠茂教授今日(十一月三日)下午到访葵青区一间安老院了解牙科外展队为院舍长者提供的基本牙科护理服务。图示卢宠茂教授(右)与一位院友交谈,听取她对有关服务的意见。
医务卫生局(医卫局)局长卢宠茂教授(右四)今日(十一月三日)下午在葵青区一间安老院视察牙科外展队为该院舍的长者提供基本牙科护理服务的情况。旁为医卫局副局长李夏茵医生(右三)和卫生署署长林文健医生(右二)。
医务卫生局局长卢宠茂教授今日(十一月三日)下午到访葵青区一间安老院了解牙科外展队为院舍长者提供的基本牙科护理服务。图示卢宠茂教授(右一)与一位院友交谈,听取她对有关服务的意见。
医务卫生局(医卫局)局长卢宠茂教授今日(十一月三日)下午到访葵青区一间安老院了解牙科外展队为院舍长者提供的基本牙科护理服务。图示卢宠茂教授(左四)、医卫局副局长李夏茵医生(左五)和卫生署署长林文健医生(右三)与院友交谈,听取他们对有关服务的意见。
医务卫生局(医卫局)局长卢宠茂教授(左二)今日(十一月三日)下午在葵涌医院牙科诊所听取职员简介为院内精神科住院患者提供的特殊护理牙科服务。旁为医卫局副局长李夏茵医生(右二)和卫生署署长林文健医生(右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