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及青年事务局(民青局)局长麦美娟今日(十一月二日)出席大湾区青年发展论坛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局长,有报道指超过400个关爱队队员停职,当中包括245个正副队长。有不少人停职的原因都是因为参加区选,避免有公务冲突。请问是否真确?另外,关爱队最新停职人员数字是多少?
 
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我的同事已经将有关数字做统计,并在网页公开。我们的统计大概有460多个关爱队(「地区服务及关爱队伍」)成员因为与今次区议会选举活动相关而申请暂停职务,占4 000多位关爱队成员不足百分之十,我们相信这是不会影响关爱队服务。另一方面,我们有这么多关爱队成员,他们甚有承担,不单止参与关爱队的服务,亦参与完善地区治理架构后的区议会选举,一同选出有承担服务社区的人士。只要大家按着我们之前发给关爱队有关在公共选举期间的指引,我觉得这是不会影响关爱队的服务。
 
记者:想再追问报道提及有两个小区的一半成员离场,会否留意个别地区的情况比较人手短缺?有这么多人选区选,如果日后幸运地有比较多人当选,会不会令到关爱队人手大减呢?
 
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你的问题有几个部分。第一,有个别队伍可能参与和公共选举相关的活动而申请暂停职务,但是如果大家有留意,关爱队一向都是强调要凝聚社区资源,共建关爱社区。在每一个关爱队申请成为关爱队的时候,他们的计划书和申请表格都要提出他们在地区服务的网络、经验、动员能力和跨区动员能力。这些便确保了不单是今次因为有队员参与公共选举相关活动而需要暂停职务,在一些情况下,关爱队需要有跨区的动员能力,或在当区的动员能力,好像刚在暴雨期间,的确有一些区的关爱队,如石澳的陆路交通中断了而不能到市中心时,我们便需要跨区动员去帮手。这正正体现了关爱队在当区或跨区的动员能力,都会确保关爱队的服务不会因为有些成员短暂不能够履行工作而受到影响。所以在区议会选举期间,我们觉得队员积极参与选举工作,和我们一起支持选举,选出一些有承担服务社区的人士,这个是值得我们支持。同样,我们见到相关的成员都严格遵守了我们交给关爱队在公共选举期间他们要遵守的一些指引和规则。他们亦都有遵守,就着相关工作向关爱队总指挥,即民政事务专员提出申请和作出适当的安排。这可以看到关爱队成员既遵守相关指引,亦积极投入地区服务。我亦相信关爱队在选举期间,关爱服务不会因而受到影响。
 
记者:建制和非建制都有人拿不到提名,有政党说有「三会」成员通知了主席后改为不提名,其实主席是否需要保持中立?而日后非建制还有参选空间吗?如何能证明自己爱国爱港?
 
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在前日举办的「完善地区治理 共创美好社区」研讨会上,有很多讲者特别提到在这次完善地区治理制度后,区议会选举的目的是什么?我们要遵守的原则是什么?整个重塑区议会的方案和完善地区治理的方案有三个基本原则。第一,我们要将国家安全放在首位;第二,我们要贯彻「爱国者治港」原则,即是有关人士参与治港的话一定是爱国者;亦有一个行政主导的原则。所以整个制度设计就是要在这三个原则下,让爱国者能有不同渠道参与区议会的工作,令一班有心、有承担为社区服务做事的爱国者为我们做好工作,整个工作目标就是这样。所以你问什么人有空间或什么人没有空间,只要那个人是坚定的爱国者,如郑雁雄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主任)所说,那人并不是口说爱国,然后做出危害国家安全的事情或者对香港或国家没有利益的事情。所以不只是单靠嘴巴说,亦要看他的行为。我们如何做到这方面的工作?就是参选渠道上有提名的方法和制度,这能确保参与选举或选出的区议员都是爱国者。这个制度设计能让有心服务香港的真正爱国者有多渠道参与区议会的工作。
 
2023年11月2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7时5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