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劳工及福利局副局长就「完善支援家庭的政策和措施」议员议案总结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副局长何启明今日(十一月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林素蔚议员动议的「完善支援家庭的政策和措施」议员议案的总结发言全文:
 
主席:
 
  我感谢提出议案的林素蔚议员及提出修正案的李世荣议员,以及今日各位就议案发言的议员。我会就劳工及福利范畴的工作一并回应。
 
对离异及单亲家庭的支援
 
  首先多谢陈绍雄议员、陈永光议员、苏长荣议员、管浩鸣议员、葛珮帆议员、邓家彪议员及陈健波议员就离异及单亲家庭支援给予的意见。正如刚才议员所说,现时有65间综合家庭服务中心及两间综合服务中心,由社会福利署(社署)或社署所资助的非政府机构营办,为有需要的个人或家庭(包括离异及单亲家庭)提供一系列的预防、支援和补救性的福利服务,例如个案辅导、谘询服务、外展服务、经济援助及转介服务等。社工会根据有关人士及其家庭状况,提供适切的服务。为切合单亲家长/家庭的需要,中心会特别为他们举办小组及活动(包括互助小组等),以加强他们的支援网络。
 
  另外,中心会透过个案服务、家庭生活教育、亲子活动、义工培训、小组及活动等,为单亲家庭或单亲家长提供管教技巧及情绪辅导,协助他们关注个人的心理健康、提升亲职效能、巩固亲子关系,以及积极面对生活挑战。此外,中心会为处于危机或经历创伤的个人及家庭提供深入辅导、治疗小组及危机介入等服务,协助他们提升抗逆力,重建家庭功能,并预防家庭破裂和悲剧的发生。
 
  就刚才容海恩议员及廖长江议员就对离异家庭支援的意见,政府于二○一九年增拨资源成立五间共享亲职支援中心,由非政府机构营办,提供一站式的专职服务,我们日后会检讨有关服务,希望做得更多。另外,我们透过不同层面,包括在中央及地区层面的宣传,例如透过「亲子情永在」专题网站,刊载有关共同父母责任的资讯予有关家庭参考。
 
现金援助
 
  至于邵家辉议员刚刚提到的现金援助方面,虽然没有像长者生活津贴般提供每月约4,000元的津贴,但透过在职家庭津贴(职津)计划,每月每名儿童的全额津贴为1,400元,每年有万多元。今年《施政报告》亦提到政府将由二○二四年四月起划一增加职津计划下住户及儿童津贴金额15%,希望可为基层家庭提供支援。
 
支援家庭暴力受害人
 
  另一方面,陈家珮议员提到有关家庭暴力受害人方面,社署辖下俗称重案组的保护家庭及儿童服务课会联同相关政府部门采取跨专业模式及多管齐下的介入方式,例如外展、危机介入、临时住宿服务等,协助家庭暴力和性暴力受害人处理有关问题。正在审议的《强制举报虐待儿童条例草案》法定要求专业人士举报怀疑向儿童施虐者,希望有助解决这方面的问题。
 
支援长者和残疾人士照顾者
 
  至于刚才李惟宏议员提到关于支援长者和残疾人士照顾者,政府今年九月启动24小时照顾者支援专线182183,提供谘询、辅导、暂托服务配对等专业支援;《施政报告》亦提出增加暂托服务,希望可以解决这方面的问题。
 
加强支援在职家庭育儿
 
  另一方面,周浩鼎议员、陈凯欣议员、颜汶羽议员、卢伟国议员和陈勇议员均有提及支援在职家庭育儿方面,《施政报告》提出一系列措施改善有关服务,包括分阶段增设10所资助独立幼儿中心,提供额外近900个日间幼儿照顾服务名额;「邻里支援幼儿照顾计划」方面,明年四月起增加「社区保姆」目前划一每小时25元的服务奖励金,照顾零至三岁婴幼儿或有特殊学习需要儿童增加至每小时60元;照顾三至九岁儿童,则上调至每小时40元。「社区保姆」每小时可照顾多于一名小朋友,我们预计明年第四季起服务名额增加一倍至约2 000个,受惠儿童会增加约一倍至20 000人。
 
  政府在二○二三至二四学年推行在校课后托管服务计划,试行期间希望在有较多目标学童地区找到约50间小学推行,由学校提供场地,非政府机构营办,将惠及3 000名学生,我们会继续推展有关服务。
 
家庭友善雇佣措施
 
  最后,林琳议员及林振升议员提及家庭友善雇佣措施方面,劳工处会继续推行有关工作,并会在今年推出《好雇主约章》2024,加强推动不同规模的雇主采纳良好人事管理方法及实行家庭友善雇佣措施,让雇员在工作的同时能兼顾照顾家庭的需要。
 
总结
 
  政府会不时检视为有需要家庭提供的服务,以确保服务与时俱进,提供适切支援。多谢主席。
 
2023年11月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0时3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