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一题:第七届区议会一般选举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勇议员的提问和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的答覆:

问题:

  第七届区议会一般选举(该选举)将于今年十二月十日举行。有意见认为,该选举标志着地区治理迈向新阶段,亦是完善选举制度后的首场区议会选举,意义重大。故此,该选举的筹备工作对确保选举顺利进行十分关键。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如何提升该选举的氛围,以及鼓励选民积极投票;

(二)鉴于有意见认为,新一届区议会选举的安排有不少变动,包括重划的区议会地方选区范围扩大,以及地区委员会界别议席由「间选」方式产生等,有关安排对选民而言较新,当局有何具体计划加强区议会地方选区选民认识其所属选区,以及加强地区委员会界别选民了解投票安排;及

(三)如何做好选举当日的各项安排,包括确保投票站有足够电力供应及稳定网络连线让电子选民登记册系统能顺利运作、便捷选举工作人员前往其所属选区的投票站投票、及时回覆候选人及传媒有关选举事宜的查询,以及尽快澄清虚假或不实的选举信息等?

答覆:

主席:

  二○二三年区议会一般选举将于今年十二月十日举行。今次选举是特区重塑区议会、完善地区治理体系后第一场全港性大型选举,意义尤为重大。完善地区治理一方面固然令区议会回复到《基本法》原来的初心定位,作为非政权性的区域组织为特区政府提供地区管理的谘询服务;另一方面亦是完成将「爱国者治港」原则全面落实到特区治理架构的最后一公里。

  新一届区议员将由不同渠道和方式产生,从中选优,汇聚不同背景和专业的爱国爱港人士为地区工作作出贡献。新的地区治理体系及区议会关系到特区的良政善治,由治及兴;同时亦关系到每位市民的安居乐业,切身福祉。市民各界对今次区议会选举都十分关心,而各政党社团,以及热心服务社区的爱国爱港人士亦十分积极踊跃参选。为积极推广新的地区治理体系及区议会,特区政府亦提早开展宣传工作,加大力度,并透过一系列的宣传活动,让市民明白新的区议会和地区治理体系对大家的重要性,同时加深大众对新选制及新选区的认识,藉此鼓励选民在投票日踊跃投票,选出他们心仪的区议员。

  就陈勇议员的提问,现回覆如下:

(一)政府正全力推进选举的各项宣传活动。除一些传统的宣传手法,如海报、横额、彩旗、广告、电视短片、专辑等,政府更采用一些崭新和接地气的手法,包括举办「区选夜缤纷」、「区选Halloween」,以及超过100场的「区选进社区」活动,主动走进社区,与市民「零距离」接触沟通,在不同地点设立展览、摊位游戏、「打卡」位、亲子工作坊等;又善用年轻一代喜爱的社交媒体广发选举资讯。另外,我们亦制作不同系列的电视选举专辑,包括「完善地区多面睇」、「区选小百科」、「选在区区」等,深入浅出地介绍完善的地区治理体系、新区议会的组成、选举安排,以及与选举相关的知识等。我们亦邀请社会各界知名人士拍摄宣传片,鼓励市民积极投票。同时,我们又会在十一月底至十二月初为候选人举办多场选举论坛,让大家更明白各候选人的政纲、决心和能力。

(二)选举事务处早前已在全港18区逐一进行讲座,并按各区情况制订讲座内容及资讯包,向各区地区委员会人士详细介绍是次选举的提名机制及投票安排等,并即场解答疑问。

  至于地方选区方面,选举事务处除已向所有选民发信通知其获编配的新选区外,亦已在社交媒体发放新旧选区对照的解说图懒人包。同时,我们又在一些进社区的摊位活动中,设计一些专门的游戏、传单和展示牌,以及安排专人讲解,令市民更了解新的选区划分。我们亦会在选举网站上载简便的选区划分地图展示,以供市民查知他们所属的新选区。

  我们亦会在不同的电视特辑、电视宣传短片及电台宣传声带中,宣传区议会的产生和组成办法,并提醒选民投票的程序和须注意事项。有关短片及声带亦会上载至选举专用网站及社交平台,方便市民随时重温。

(三)是次区议会选举大部分投票站会使用电子选民登记册系统以发出选票。选举事务处已委托机电工程署聘用承办商检查所有投票站,确保电力供应充足。至于网络连线方面,选举事务处会安排双重互联网网络服务(即宽频加上第五代行动通讯技术(即5G)),确保网络供应稳定。同时,投票站的电子选民登记册系统会连接至政府云端设施服务,以确保资料储存安全稳妥。选举事务处亦会安排技术人员提前在投票站进行系统的安装及测试工作。尽管如此,为确保选举顺利进行,选举事务处亦会联同各相关部门做好应急后备的部署和安排。

  有关便利选举工作人员投票的安排方面,我们会尽量编配票站工作人员在其居所邻近的投票站工作。投票站主任亦会因应投票站当日的人手情况及运作需要,尽量安排工作人员分批前往投票。如有关人员在获编配的投票站投票时遇有人龙情况,他们可凭工作证明获准以特别队伍轮候领取选票,以便迅速投票后返回其工作岗位继续工作。

  至于候选人在选举日就选举事宜的查询,除可致电选举事务处热线(2891 1001)外,亦可向其参选界别/选区的选举主任作出查询,又或直接向投票站主任了解有关投票站的安排和事宜。

  传媒方面,选举事务处会设立热线,专责处理传媒的查询。另外,该处亦会设立专责小组,全天候巡视各媒体相关报导,或其他选举相关消息。若发现有任何虚假资讯流传或失实报道的情况,政府或选举管理委员会会尽快透过新闻公报、会见传媒、或透过社交媒体等方式进行澄清,以正视听。
 
2023年11月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5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