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联同相关官员在出席重点企业伙伴启动礼后会见传媒谈话全文(附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十月四日)下午出席「重点企业伙伴启动礼」后,联同财政司副司长黄伟纶、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丘应桦、医务卫生局局长卢宠茂、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教授和引进重点企业办公室副主任范伟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财政司司长:各位传媒朋友,各位市民。今日我和财政司副司长黄伟纶,以及几位局长一起跟大家说一说今日由引进重点企业办公室负责的重点企业伙伴的签字仪式。本届政府十分努力推动香港经济发展,要增强经济发展动能、丰富产业结构,希望可以提供更多好的就业机会。就此,创新科技产业是我们重点要推动的范畴,当中包括四个部分:人工智能大数据、生命和健康科技、金融科技,以及新材料、新能源。
 
  为了要加速这方面的发展,我们认为需要主动出击,引进重点企业落户香港,藉此加快构建蓬勃的创科生态。在去年十二月底,我们成立了引进重点企业办公室,工作了约九个月。目前来说,已经落户或即将落户,或将在这里扩充其业务的企业,大概有30间左右。他们初期投资估计达到大概300亿元,而创造的就业机会初步估算大概是10 000个职位,主要都是一些科研和管理职位。
 
  展望未来,我们看到会有更多企业陆续来港,我们「走出去」和「引进来」的工作,会不断努力地做。我先说到这里,看看大家有没有甚么问题。
 
记者:司长,想问几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刚才提到有大约30间,有没有实数可提供?现时引进的30间,主要有多少来自内地?有多少来自其他不同国家?当中有甚么类型的公司?这是第一个问题。第二,特区政府过去这段时间提供了甚么诱因去引进这些企业?会否包括租金优惠或其他政策上的配套,可否具体解释一下?
 
财政司司长:今日来签字的有20间,而已经或将在香港落户,又或会扩充业务的公司有约30间。目前来说,范畴主要集中在三方面,一是生命健康、医疗科技,二是人工智能大数据,第三是金融科技。正如刚才所说,它们的初期投资估计大概300亿,创造职位大概有10 000个。至于企业来自哪些地方呢?较多是内地企业,但我们认为不应该以公司在哪里注册成立为界,因为今日前来的公司,绝大部分的业务都是国际化的。不过如果要按其注册地分类,大概有七至八成是内地企业。
 
记者:想问诱因方面,提供土地或政策的诱因,可否大概说明一下?现时其实有多少间全新的公司来香港?还有想问过去一年,国际格局、地缘政治的问题,在你们与他们接洽时,会否有些阻碍?
 
财政司司长:那些来的公司大概占八成。地缘政治,其实有危有机。我们见到在现时的地缘政治格局下,香港有「一国两制」的优势,令我们对某些行业的公司来说特别有吸引力。譬如它来到香港,在「一国两制」下,资讯自由流动,做AI(人工智能)行业的,数据能自由流动;能吸引人才、还有国际资金,我们都有很明显的优势。
 
记者:诱因方面,可否多说一点?
 
财政司司长:诱因方面是这样的,香港本身其实很有优势,正如我刚才所说,是「一国两制」下的优势。现时我们吸引落户的这批企业里,我们不需要提供任何特别的优惠条件,而是他们在考虑拓展国际业务或内地业务时,决定选择香港作为他们落户的地方。
 
记者:刚才说的八成是甚么?
 
财政司司长:八成是来自内地的公司。

记者:想问其实今次这些企业,刚才说欢迎他们到北部都会区,其实会否说他们某些企业是符合了直接批地的条件?因为之前都说过有些龙头企业可能会直接批地。另外想问诱因方面,会否有甚麽实际诱因去吸引他们来?
 
财政司司长:我请孙东教授跟大家说说。

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首先这次引进的企业我们没有一家现在promise要给他们北部都会区的土地,虽然他们很多人都希望今后去北部都会区发展。第二就是关于诱因,刚才财政司司长讲得非常清楚,绝大部分公司,或者现在全部这30多家公司来,就是看准香港未来的发展机遇。当然这些企业来,特区政府也会尽大可能帮助他们,比如说,这些相当多的公司进入我们的科技园、进入数码港,那么这两大园区本身就会有一些优惠的条件去帮助这些企业的发展。

  另外,特首《施政报告》去年说,对于具有代表性的高科技的企业吸引至少100家,其中有20家是龙头企业,这里并不代表全部的公司,我们这里谈到的这30家公司都是具有代表性的、有发展潜力的、典型的高科技公司,谢谢。

记者:请问其实全新公司方面实际有多少?刚才提到八成可否说清楚一点?同时,想问一问司长,早前对于「楼市减辣」的回应,其实是否「放软口风」,觉得是可以「减辣」呢?
 
财政司司长:刚才到来签协议的有20间重点企业,还有部分其他公司有到来,只是没有上台。我跟大家说了,现阶段大概有30间企业左右,还有一些我们仍在与它们商讨中,有些快接近完成,因此数字一直在变动。到目前为止,大概八成是内地公司。刚才仪式上说的AstraZeneca就是英国公司,但这间英国公司其实发源于瑞典;另外一间是美国公司。我们招商引资时,欢迎世界各地的公司到来;只要它们的业务是我们想聚焦发展的范畴,我们都欢迎它们。
 
  至于楼市「辣招」方面,我早前已说过,没有甚么再补充。多谢大家。

(请同时參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23年10月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1时38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财政司司长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