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引进重点企业办公室举办重点企业伙伴启动礼(附图)
************************
  引进重点企业办公室(引进办)今日(十月四日)举办「重点企业伙伴启动礼」。在行政长官李家超和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见证下,引进办跟第一批在香港落户或扩充业务的重点企业进行了签字仪式,共同推动香港创新科技生态圈的发展。
 
  20间来自内地和海外的企业今日成为第一批重点企业伙伴,它们分别来自生命健康科技、人工智慧与数据科学、金融科技,以及先进制造与新能源科技策略产业。这些企业当中部分快将落户香港,亦有部分是已经落户但准备扩大其在港的业务。它们大部分都会在香港设立研发中心或区域业务总部。
 
  这些重点企业伙伴会与香港特别行政区(特区)政府一起推动香港创新科技生态圈的发展。引进办会为这些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并跟进它们在港的发展情况和具体需要。
 
  未来几年,被引进的重点企业将会在香港合共投资超过300亿元,创造约10 000个就业机会,当中大部分为科研和管理职位。
 
  李家超在启动礼上致辞表示,他在首份《施政报告》公布成立引进办,专责从世界各地吸引具代表性和高潜力的重点企业来港,今次第一批有20间企业成为特区政府的重点企业伙伴,成果令人鼓舞。特区政府将跟这些企业携手推动本港的高质量发展,助力香港实现《十四五规划纲要》下国际创新科技中心的定位。
 
  陈茂波致辞时表示,在「一国两制」的独特优势下,香港是重点企业开展内地和国际(尤其是亚洲地区)市场的最佳跳板和平台。除了普通法制度和法治、资金、人才、货物及资讯自由流通外,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拥有一流的筹融资平台和蓬勃的金融生态圈,可助力这些企业在不同发展阶段的融资需要、助力其加快发展。此外,特区政府正大力推动北部都会区的发展,加上中央政府的政策支持,会为重点企业提供在港更好发展的平台。
 
  这些重点企业伙伴除了会带来投资和就业机会外,更会助力把相关产业的上、中、下游企业群聚在香港,推动整个创科生态圈的蓬勃发展。
 
  今次的启动礼,共有200多名重点企业、本地和外国商会、科研机构、各相关政府政策局/部门和公营机构的代表出席。
 
  行政长官在去年《施政报告》公布成立引进办,由财政司司长带领,专责引进世界各地的重点企业。引进办自去年底成立以来,已与超过200间企业代表会面,预计今年底会增加至近300间。引进办是一站式的服务窗口,会主动与重点企业接触和洽谈,有需要时可为目标企业制订针对性及具吸引力的特别措施和方案,吸引它们落户香港。
 
  特区政府在推展引进重点企业工作时,会考虑有关企业是否符合香港的产业发展方向、企业的业务计划、其科技水平、带来的就业机会、对推动建立产业生态圈的帮助,以至对本地生产总值贡献等因素。
 
  特区政府会继续致力吸引重点企业落户香港的工作。对于有兴趣落户香港的企业,引进办和其他部门会继续评估其提交的发展计划,并与这些企业深入讨论。
 
2023年10月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2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李家超今日(十月四日)在引进重点企业办公室举办的「重点企业伙伴启动礼」致辞。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十月四日)在引进重点企业办公室举办的「重点企业伙伴启动礼」致辞。
引进重点企业办公室(引进办)今日(十月四日)举办「重点企业伙伴启动礼」。图示引进办跟第一批在香港落户或扩充业务的重点企业进行了签字仪式。
引进重点企业办公室今日(十月四日)举办「重点企业伙伴启动礼」。图示行政长官李家超(左一)与重点企业代表交流。
引进重点企业办公室今日(十月四日)举办「重点企业伙伴启动礼」。图示行政长官李家超(右二)与重点企业代表交流。
引进重点企业办公室今日(十月四日)举办「重点企业伙伴启动礼」。图示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左一)与重点企业代表交流。
引进重点企业办公室今日(十月四日)举办「重点企业伙伴启动礼」。图示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右一)与重点企业代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