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关爱基金下四项经济援助计划恒常化支援照顾者或残疾人士
**************************
  政府宣布今日(十月一日)起把关爱基金下四项经济援助计划恒常化,包括「为低收入家庭护老者提供生活津贴计划」、「为低收入的残疾人士照顾者提供生活津贴计划」(两项照顾者津贴计划)、「严重残疾人士特别护理津贴计划」及「为获聘于有薪工作的高额伤残津贴领取者提供津贴以聘请照顾者计划」,以支援照顾者或残疾人士。

  二○二二年《施政报告》宣布,政府会由二○二三年起逐步落实多项措施,以加强支援照顾者,包括把上述四项经济援助计划恒常化,以向低收入家庭护老者/残疾人士照顾者或残疾人士发放津贴,以补贴其生活开支,并让有长期护理需要的长者/残疾人士可在护老者/残疾人士照顾者的协助下,得到更适切的照顾及继续在熟悉的社区生活。

  恒常化后,两项照顾者津贴计划的每月津贴额会由2,400元增至3,000元;「严重残疾人士特别护理津贴计划」的每月全额津贴会由2,000元增至2,500元;「为获聘于有薪工作的高额伤残津贴领取者提供津贴以聘请照顾者计划」的每月津贴额为5,000元。社会福利署(社署)会在两项照顾者津贴计划恒常化后继续委聘非政府机构参与成为认可服务机构,为有需要的照顾者提供适切支援及联络相关家庭跟进津贴事宜。因应两项照顾者津贴计划恒常化,在职家庭津贴(职津)计划将不再把相关津贴计算为入息。新安排将适用于二○二三年十月一日或以后提交的职津申请。

  社署已从六月起分批发信予护老者/残疾人士照顾者或残疾人士,邀请合资格人士提出申请。申请人须将填妥的申请表连同所需文件邮寄或亲身交回社署照顾者津贴组(地址:香港湾仔爱群道44号戴麟趾夫人训练中心4楼404室)。社署会于审批完成后尽快通知申请人有关申请结果。

  市民如欲了解计划详情,可浏览社署网页(www.swd.gov.hk/tc/svcdesk/funds/)。如有查询,市民亦可于办公时间联络照顾者津贴组(电话∶3468 5635 或 3468 5636;传真:3468 5648;电邮:castenq@swd.gov.hk)。
 
2023年10月1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1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