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麦美娟今日(九月三十日)出席「连青人网络」起动礼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今天是民青局(民政及青年事务局)「连青人网络」起动礼。这个「连青人网络」是《青年发展蓝图》的一百六十多项措施中的其中一项。「连青人网络」的目的正如在《青年发展蓝图》中所说,今届政府非常重视青年人的发展,所以我们希望与青年朋友一起成长。在青年工作方向,我们希望是长期、持续的,而不是「烧烟花式」或项目式,或好像以前各有各做。我们希望可以整合政府各项的青年工作,将青年人联系起来,和他们持续沟通和交流,令青年朋友更加了解政府的各项施政,同时让政府听到青年朋友的声音。
 
  「连青人网络」的成立会凝聚起参加过政府资助项目,包括是民青局或其他政府部门项目的青年朋友。现在第一阶段是一些曾经参加过民青局主办项目的青年朋友加入,在启动阶段已经有接近五千个青年朋友加入了。我们希望陆陆续续可以吸纳参加过不同活动中的青年朋友加入青年网络,透过青年网络和青年朋友有长期紧密的接触。我们希望举办一些不同的活动,其中一个是举办政策研讨会,我们希望可以听到年轻人的声音,在制定政策时可以多角度去考虑。
 
  「连青人网络」这个名字,正如我在多个场合都说过,做青年工作不是我们自己想好后就给予青年朋友。我们很需要青年朋友自己的意见,「连青人网络」这个名字我们也开放给青年朋友去构思,参加青年网络的朋友给予不同的建议。最终我们选了这个「连青人网络」,即Youth Link,名字已很清楚告诉大家,我们希望可以将年青朋友连系起来,建立一个政府和青年朋友之间连系的桥梁,令到我们日后可以更好地互相了解,互相知道大家的工作和想法,令到政府在做各项工作上都可以有年青人的声音,令到青年朋友更加了解政府的施政目的。
 
记者:局长,首先想问关爱队成员参选区议会,政府会如何加强监察,确保他们只运用政府资源在地区服务上,而不是自己拉票?第二个问题就是政府现时研判区议会选举有否需要设立边境或内地票站?
 
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关于关爱队(「地区服务及关爱队伍」)在选举期间的工作,在关爱队成立时,我们已经制定了一套适用于关爱队在公共选举期间的工作指引和安排。其实区议会或立法会都会就着成员在公共选举期间的操作、运作或场所使用安排订立指引。所以我们同样就着在公共选举期间关爱队的运作订立指引。简单而言,我们必定要坚持一个原则,就是关爱队成员不会以关爱队成员的身分参与任何选举,亦不会将关爱队资源用于选举有关的项目。
 
  若有一些关爱队队员碰巧会报名参加公共选举,例如年底的区议会选举,又或者成为一些候选人的选举代理人,则他需要暂停职务。这样比较简单清晰,不会惹人误会。在选举期间关爱队的工作,正如我刚才所说,不会牵涉某人的竞选活动。政府会宣传,包括呼吁市民在十二月十日投票,关爱队亦有责任为我们提醒市民十二月十日投票,但一定不会参与任何一个候选人的竞选宣传活动,这点十分清晰。
 
  关于投票站的安排,我理解政制及内地事务局正进行有关研究和安排。我们希望一些地区,不论学校或组织,愿意借出地方让政府设立票站,方便市民在十二月十日投票。至于其他票站安排,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同事正在密锣紧鼓进行有关研究和安排,具体情况稍后会于立法会交代。
 
记者:有三条问题。内地知名博客靖海侯认为民主党应洗清反中乱港党员后才有机会参选,否则要等待「亡党」,这个看法怎么样?第二就是支援照顾者方面,议员希望透过关爱队或义工组织进行家访或介绍有关服务,「埋身」照顾者或找出隐蔽个案,局长会如何跟进这些建议?第三是关于政府紧急援助基金,想问现时收到多少宗申请?申请处理在什么阶段?
 
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现时由民青局和民政事务总署负责审批的,主要是华人慈善基金及特别援助基金,现时已经收到1 600多份。这些申请当中有近1 000份已经处理及发放款项,每一个申请资助3,000元。在暴雨后,我们进行了一次动员,在乡事委员会借出会址和民政谘询中心都收到有关申请,在短时间已经处理。现时陆续都有一些申请,我们一直都在处理。
 
  至于隐蔽个案,其实我在多个场合都说过,关爱队队员在地区有一定服务经验和资历。参加关爱队的人都很愿意为社会、为社区多做工作,若见到在社区、社会有需要,包括一些特殊个案,关爱队一定很乐意提供协助,如进行探访,找出这些有特殊需要的个案,与他们保持联系,了解他们需要,然后寻找政府或其他非政府组织,一些专业的服务协助市民。我们都希望关爱队的工作可以得到市民支持和配合。
 
  关爱队成立都有一个KPI(关键绩效指标),就是要建立一个通讯网络,让市民知道如何联系关爱队。他们可能会透过一些单张或者宣传海报,我们希望大家容许这些宣传工作进行,特别是一些私人屋苑或私人地方。因为多点宣传就可以让市民知道在哪里可以找到关爱队服务,当我们想找一些特殊个案,进行探访活动时,很多时候在私人屋苑都有一些限制,希望私人屋苑可以支持和配合,让关爱队可以进行探访活动,找到有需要的个案提供协助并转介相关政府部门作出跟进。关爱队亦会主动进行外展工作,我们已公布十八区关爱队的成立,相信大家很快会在街头看到他们不同的宣传方法,包括街站等,希望透过多一点宣传,令市民知道亦可以使用到。
 
  举个例子,南区关爱队有一个个案,是在一个私人屋苑,有一个长者联络关爱队,因为他家需要简单维修电器、更换灯泡,因为他独居,所以需要这些服务,他怎样找到关爱队呢?因为他的屋苑让关爱队派发单张,他拿了单张和电话号码联络关爱队,然后关爱队为他提供这些服务,所以我们希望关爱队在十八区成立,陆陆续续做宣传和联络工作,令多些市民知道如何找到他们,令市民可以使用他们的服务,希望服务层面更加广泛。
 
  另外,很多人对于区议会选举有很多想法,作为政府而言,第一,我们呼吁市民十二月十日记得投票,当然希望市民在投票时,在重塑区议会下有数个原则,包括让真正热心服务、真心实意为市民做事的爱国者,可以透过多渠道进入区议会,参与区议会的服务,希望重塑后的区议会可以提供更好的服务,为市民和社区谋福祉。所以不管谁说什么,总之任何人只要是一个真心为市民做事的爱国者,我们都欢迎他参与这个选举,亦呼吁市民在十二月十日用自己一票选出一些真心实意为市民做事的爱国者,让我们一同在区议会为市民服务。
 
2023年9月30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6时2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