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访问柏林(附图/短片)
*****************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昨日(柏林时间九月二十五日)展开访问德国柏林行程。

  陈茂波先后到访两家从事人工智能和保险科技的德国企业,了解其业务和发展计划,并与企业负责人交流最新的发展趋势。陈茂波向他们介绍本港积极发展创新科技的策略,包括鼓励重点企业落户香港的各项特别政策,以及吸引人才到港发展的措施。

  他指出,香港基础研究实力雄厚,汇聚国际资金和顶尖人才;而粤港澳大湾区有优秀的先进制造及将产品商业化的能力,也是庞大的消费市场。随着内地到香港的跨境数据和生产要素流动的政策落实,这些都有利于德国创科企业以香港作为科研或业务基地,发展内地以至整个亚洲市场的业务。

  陈茂波也与代表多家欧洲家族办公室的企业负责人会面,就投资亚洲金融和创科产业的机遇交换意见。他指出,香港的资产和财富管理业务在亚洲处领导地位,并有丰富的专业网络和联系,拥有简单低税率的优势,筹融资平台从创投及私募基金到证券市场上市集资,具备完整、蓬勃的生态系统,与此同时艺术品交易市场亦十分发达。

  陈茂波表示,香港能够满足家族基金在不同阶段和不同范畴的投资和发展需要,欢迎欧洲的家族基金充分利用香港开拓亚洲市场。

  陈茂波中午与德国工商总会代表共进午餐,向他们介绍了香港的营商环境和经济情况,并指出「一国两制」的长期实施,让香港维持独特地位且优势更为突显。在享受「一国」的发展优势及受惠庞大市场的同时,「两制」的灵活让香港继续实行普通法,以及维持良好的法治环境,资金、资讯和人员自由流动等优势。香港联通内地和国际市场,商机庞大,欢迎德国商界和企业充分利用香港优势,进一步拓展内地以至是区域市场。

  陈茂波早上与中国驻德国大使馆公使曾颖如会面。陈茂波分享了这次访欧之行的观察和成果,以及香港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各方面的情况。他们也就中德、中欧关系、地缘政治、欧洲的经济情况等议题交流看法。

  陈茂波晚上与德国私募基金和风险投资基金协会代表共进晚餐,就促进两地业界更多合作交流意见。

  ​陈茂波今日(柏林时间九月二十六日)会转到法兰克福访问,并于当地时间晚上启程回港。
 
2023年9月26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9时0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昨日(柏林时间九月二十五日)展开访问德国柏林行程。图示陈茂波(右一)到访一家从事人工智能的德国企业,与企业负责人交流行业的最新发展趋势,并説明香港的各项优势有利德国创科企业作科研工作。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昨日(柏林时间九月二十五日)展开访问德国柏林行程。图示陈茂波(中)到访一家从事保险科技的德国企业,与企业负责人交流行业的最新发展趋势,并欢迎对方利用香港拓展亚洲业务。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昨日(柏林时间九月二十五日)展开访问德国柏林行程。图示陈茂波(右一)与代表多家欧洲家族办公室的企业负责人会面,就投资亚洲金融和创科产业的机遇交换意见。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昨日(柏林时间九月二十五日)展开访问德国柏林行程。图示陈茂波(右二)与德国工商总会外贸总裁Volker Treier博士(左二)及其他代表共进午餐。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昨日(柏林时间九月二十五日)展开访问德国柏林行程。图示陈茂波(左)与中国驻德国大使馆公使曾颖如(右)会面。

网上广播

财政司司长访问柏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