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麦美娟今日(九月二十四日)出席新界九区地区服务及关爱发展基金联合启动仪式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有政党反映指很难取得「三会」成员的提名,民政(总)署会否公开他们的联络方式,或提供更方便的途径让他们取得联络方式呢?这会否对某些参选人不公平呢?

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曾经参选的人士都知道,要取得提名是选举过程的一部分,从来不会有人给予一张名单让人依照着取提名的。我相信每一位有意参选的朋友,也应努力争取提名。要取得提名,并非给予电话联络方法便可以,而是要看过去在地区的工作和服务,能否感动有关人士给予提名。我认为,若指因为没有电话联络方法便很难取得提名,这并非事实。要取得提名,不是打一记电话便可取得。另外,「三会」(分区委员会、地区扑灭罪行委员会及地区防火委员会)名单其实是公开的,为方便大家搜寻,我们已整合名单并上载至网站。但成员资料都是其个人私隐,所以我们不会随便公开。一如以往,若有任何人士欲联络「三会」成员,地区民政事务处作为「三会」的秘书处,也可转达信息至成员,指有人士想联络他们。至于成员是否回覆,则是其个人决定。另外,我反而听到一些「三会」成员跟我说,他们在地区服务这么多年,有些是社福机构的社工同工,已做了多年;有些是学校校长,又做了很多年;有些是地区业主立案法团或业主委员会主席或委员,又做了很多年;所以当有些人指经常找不到他们,他们都感到很奇怪,为何认识了这么多年,现在才说找不到他们呢?希望每一个有意参选的朋友都努力去争取提名,无论是自己的工作或制定一个政纲,可以感动到有关人士给予你提名。

记者:新出的指引指关爱队成员参选会暂停相关职务,但有人反映即使是这样,关爱队之前已有额外机会进行活动,例如探访居民,有人觉得就算报名后暂停(职务),仍然较其他候选人赢在起跑线,你觉得是这样吗?

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如果这样说,所有现任区议员已使用区议会实报实销方式开设办事处,聘请人员做地区服务,以这个逻辑去说,现任区议员是否不应该争取连任呢?对于其他未做过区议员、未试过在地区开设议员办事处的人是否不公平呢?我认为不是这样看事件。正如刚才我在基金成立仪式上所说,关爱队成立的目的很纯粹,就是希望在地区凝聚社区资源去服务社区,我们不会想任何人利用关爱队名义去进行助选或拉票工作。所以民政总署非常重视,早前已发出有关指引,确保关爱队在任何公共选举的行为公正,让政府资源纯粹用于关爱队提供的服务。

记者:想问违反指引的话,之前可能只是谴责,阻吓力较低。若关爱队未来真的违规,需否承担法律责任,或只是受限于协议?

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两个部分,若关爱队未有遵从指引,并非单纯谴责那么简单。我们发放予关爱队的指引已经说明得十分清楚,若果他滥用资源,或并非将资源用于关爱队服务,我们会暂停提供资源,即是不会再给他钱,包括已用的钱,更有机会暂停或终止与他的服务协议。我们的目的很纯粹,就是关爱队的资源应用于关爱队服务上,不应用作其他用途。
     
  至于会否因而违反法例等,熟悉选举的朋友都知道,香港的选举法例是全面的。我相信在很多国家、进行了那么多年的选举,香港的选举法例是非常全面和涵盖多方面。甚么情况下界定为选举活动;甚么情况下花费会被当作选举经费;或者甚么情况下某些行为会违反选举法例,其实都很清楚涵盖。若有人真的违反这些法例,当然要在选举法例下负上有关的法律责任,包括刑责。谢谢。
 
2023年9月24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9时44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