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出席新界九区地区服务及关爱发展基金联合启动仪式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麦美娟今日(九月二十四日)出席新界九区地区服务及关爱发展基金联合启动仪式的致辞全文:

李蓟贻部长(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中联办)新界工作部部长)、朱宜华副部长(中联办新界工作部副部长)、李功勋副部长(中联办新界工作部副部长)、叶虎副部长(中联办新界工作部副部长)、谢益明副部长(中联办新界工作部副部长)、各位新界地区服务及关爱发展基金主席及执行主席、各位已经是、将会是或者很想成为关爱队队员的朋友:

  大家好!我很荣幸可以出席今日「新界九区地区服务及关爱发展基金联合启动仪式」,与大家一同见证这个重要的时刻。首先,我要衷心感谢社会各界和热心人士慷慨解囊,支持新界各区基金的成立和关爱队的工作,在政府资源以外,为关爱队的发展提供协助。
   
  组织关爱队是今届特区政府最重要的政策措施之一,目的是凝聚社区资源和力量,支援政府地区工作和加强地区网络。除推展多元化的关爱活动外,关爱队亦协助处理小区内的突发紧急事故。例如早前本港经历超强台风及暴雨,率先成立了关爱队的荃湾区及南区,关爱队便因应各小区的特质及需要,迅速行动,动员地区网络,为有需要居民提供适切支援,并向居民转发重要资讯,例如在石澳我们要紧急撤离居民和为居民提供资讯,南区关爱队的成员便发挥了很大的作用。我们的目的是为了达到「切实排解民生忧难」,充分发挥以民为本、社区互助的精神。此外,关爱队与居民建立联系网络,担当政府与居民之间的桥梁,并鼓励居民进一步参与社区发展,共同缔造关爱和谐社区。
   
  我很高兴知道,新界九区地区服务及关爱发展基金的成立获得不少地区团体和组织,以及商界企业的踊跃支持,充分展现政、商、民三方协作的力量,对关爱队的工作是一很大帮助。在刚过去的星期二,我们进一步公布了关爱队的遴选结果,大埔区和北区的关爱队正在准备投入服务,而其余新界六区亦快将完成关爱队的遴选工作。我相信各关爱队凭借地区基金这个强大后盾,加上民政处及各政府部门的支持、商界的热心募资,以及民间团体服务地区的决心及丰富经验,定能秉持「民政帮到你」的精神,群策群力服务有需要居民,共建关爱社区,支持政府完善地区治理的工作,促进香港迈向「由治及兴」的新篇章,为祖国繁荣富强作出贡献。

  近日,我想大家有留意到一宗令人「心噏」的新闻,就是一对兄弟在家中不幸身亡事件。社会上有很多意见认为我们应该如何支援这些有需要的家庭。有很多意见认为关爱队可以发挥更大作用,找出社会的隐蔽个案。这方面关爱队的队员凭着对社区的认识和服务的热诚,一定愿意去做多一点,但是这些工作需要社会各界的支持和配合。有人认为关爱队应该做多点家访以找出隐蔽家庭,但偏偏有很多屋邨和屋苑拒绝让关爱队做家访,甚至连贴海报或单张都不愿意。又例如有关爱队队员低调做了服务,如协助长者填写申请表格或提供义剪服务,但就有人说宣传不足,要求政府做多些宣传,不知关爱队做了些什么。到关爱队拍照做记录,因为「有图有真相」,就被人说成摆拍、打卡。到有紧要事故时,好像在台风暴雨期间,有人会问关爱队去了哪里;到关爱队出动服务时,又有人问关爱队有没有保险,受伤如何赔偿?面对各种各样不断的挑剔,像最近我们公布了关爱队在选举期间的行政指引,我们的目标和在座关爱队成员一样,都不是希望用任何资源为一些有意参选的人助选。关爱队成立的纯粹目的是为社区提供服务,所以我们发出行政指引,包括一些参选人或和选举有关的工作人员不应该在选举期间参与关爱队服务。跟着又有人说,那关爱队便没有人做事了?面对这么多挑剔,我相信民政处同事或在座各位已经是关爱队或将会是关爱队的朋友,我们只能够做一样事,不知大家有没有听过一首歌,叫做《终有一天感动你》。希望用我们的工作、用我们对服务的热诚,终有一天可以感动一些对我们的服务总要找事情挑剔的人。我们不要因为这些人的挑剔而绑手绑脚不去做工作,该做的,关爱队队员就要去做。正如我刚才所说,关爱队成立目的是要凝聚社区资源,共建关爱社会。有些人有这么多挑剔和批评就是不想我们去做多些工作,在这个时候,我们更加要做多些工作,用我们的热诚去感动那些人。就算感动不到他们,都要令市民受惠。
   
  最后,我祝愿新界各区的基金及关爱队竿头日进,通力合作,为新界区居民提供更多元化服务,在社区发挥互助互爱的正能量。多谢各位!
 
2023年9月24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9时1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