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第五届扶贫委员会召开第三次会议
***************
  政务司司长陈国基今日(九月二十一日)下午主持第五届扶贫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在会议上,委员听取政府代表汇报各个精准扶贫项目的进展。过去一年,「共创明『Teen』计划」第一期致力扶持来自弱势社群家庭,尤其是居住在「劏房」的初中生开阔眼界、力争上游。学员完成人生规划、能力提升和财务计划训练课程后已获发启动资金5,000元,在友师指导下实践个人发展计划。在众多企业和机构大力支持下,学员亦有丰富机会参加各式各样的团体活动,不断增值自我。当成功完成计划后,学员将另获发5,000元奖学金,以应用学会的理财观念,并加入政府为他们而设的「校友会」。政府会检视第一期的成效,优化计划并于今年稍后推出第二期。

  自本月起,政府逐步推展由关爱基金拨款支持的「在校课后托管服务试行计划」,以支援有需要家庭,尤其是单亲家庭。政府已选定九龙城、油尖旺、深水埗、观塘、葵青和荃湾这些有较多目标学童的地区,预计共约50间小学参与,惠及约3 000名学童。此试行计划由学校提供场地,并由非政府机构负责营办在校课后托管服务,让有需要的小学生课后留校,在安全熟悉的环境中接受托管和学习支援;本来需要在子女课后负责照顾的家长可选择外出工作,以改善家庭生活。

  此外,政府正全力筹备由关爱基金拨款支持的「社区客厅试行计划」,以聚焦扶助「劏房」住户,尤其是有儿童的「劏房」家庭。首个项目位于深水埗福华街,预期今年内推出,为期三年。此试行计划贯彻政、商、民三方合作,采用政府牵头、商界以免费或象征式租金提供场所,以及非政府机构负责营运的模式,为「劏房」住户提供额外生活空间,以建立人际网络、提升生活水平并加强对社区的归属感,从而纾缓他们长时间轮候公屋和居住在恶劣环境而面对的困难。

  在会议上,委员备悉关爱基金各个援助项目的进度和财务情况;并通过由基金拨款12亿5,780万元,以优化并延续推行「长者牙科服务资助」项目。
 
2023年9月21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