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麦美娟今日(九月九日)到粉岭联和墟临时庇护中心探望受暴雨影响的市民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首先我要感谢市民的配合,民政处(民政事务处)同事前晚知道黑色暴雨警告后,已马上启动民政处紧急应变中心,亦于会受水浸影响的地区马上进行劝喻村民疏散的工作,在一些村落安排车辆,如北区民政处同事,(北区民政事务)专员当晚马上在几条村安排巴士疏散市民离开危险的地方,并马上开放了不同的庇护中心。很多谢市民配合我们的工作,当他们来到庇护中心的时候,特别是联和墟社区会堂,昨日我们要疏散北区受影响村落的村民,最高纪录有220多人在这个庇护中心,庇护中心除了有民政处同事,还有社署(社会福利署)同事一同协助支援这个中心的工作。庇护中心内受影响的市民亦非常配合,在最多人、200多人在中心的时候亦很配合我们的工作,我们亦尽快提供物资支援他们。大家可以想像前晚水浸的时候,他们来到时衣服湿透,甚至很多小朋友没有穿鞋,我们昨日早上已安排物资,衣服、拖鞋等,安顿他们,不同部门同事亦马上帮他们登记,我们知道受影响市民的家被水浸后,家俬、财物损失很大,尤其今个月刚开学,家人帮小朋友添置的校服、书簿都被浸透,很多家长都很彷徨,同事马上帮他们登记,希望小朋友可以照常上学,不会受影响,亦会提供紧急援助给予受影响市民。我们要多谢地区热心人士,他们愿意马上拨出资源,让我们给予受影响市民,有不同慈善团体陆续表达他们会拨款给予市民作应急基金。政府亦有一个紧急援助基金,需要不同部门支持,由于可能涉及各类水灾风灾,昨日发展局局长甯汉豪已马上联络我和劳福局(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我们讨论过,这个紧急援助基金申请程序可能需要不同部门审批,大家有共识会马上加人手和弹性处理,希望受影响市民可以及早得到帮助,让他们可以重建家园。

  这几天,民政处同事已在不同区为受影响市民进行疏散,开放庇护中心,为他们提供物资,我们联络不同部门提供物资给予他们,亦安排紧急援助基金。水来得很急,但亦退得很快,所以有些村落已经水退,村民现时回家,要帮他们做清洁工作,以及村内有塌树。行政长官已启动政府动员机制,今日暂时在北区四个地点,有大约250个来自七个政府部门的同事为水灾进行善后工作,七个部门包括环保署,卫生署、海事处、税务局、教育局、廉政公署和律政司,七个部门同事,大约250人,现时在北区不同地点工作。例如我们今早到马尾下村,那里有环保署和卫生署同事协助清理一条道路,那条路是居民日常通往街市必经之路,但因为塌树,四周树枝都塌下来堵塞了这条路,我们会帮他们开通这条路。我们的工作不只这四个地点,就好像我们今早在马尾下村有一名清洁工人,她特别问我们可否协助她清理其他地点,因为有些地方他们也赶不及清理,我们会很弹性和尽力协助,同事会尽力在不同地点协助,目标是希望道路可以开通,亦要清理垃圾,以免再有水浸的危险,令市民可以尽快回家,回复正常生活。

  我在此亦要感谢,水灾后行政长官马上要进行政府动员,大家一同进行水灾(善后)工作外,我要多谢前线工作人员和很多承包商同事,在过去数日大家已马不停蹄工作,锯断阻路的大树,但锯树后来不及清理,同事就帮忙清理。我很多谢,今次很多人,无论是公务员同事,特别是前线工作人员,还有市民,大家一同做好水灾善后的工作。

记者:局长,想问全港(临时)庇护中心会运作到什么时候?另外见到今日视察的一带,一些农户、动物收容中心的损失都非常惨重,地区关爱队(地区服务及关爱队伍)可以有什么计划协助他们善后?刚才说到紧急援助基金方面,预留了多少钱,可以让多少个灾民申请?

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第一个问题,庇护中心不会定下一个时限关闭,因为(开放)庇护中心的目的是要协助受影响的市民;只要市民有需要,庇护中心都会一路开放,照顾受影响的市民。有一些区域的水浸影响已经减退,市民亦自行搬返家中,所以那些庇护中心就会关闭。但有一些中心,如这个(联和墟临时庇护中心)则仍有需要开放。其实今早仍有一些村民来到中心,因为水退后家里仍然无法居住,他们都会来。市民有需要,庇护中心便会继续开放。我们甚至多开了一些庇护中心,好像昨日慈云山(南)社区中心,都是因应牛池湾村村民需要搬走而马上开放。所以我们是按需要,确保受影响的村民一定有一个安全的地方栖身,我们亦会提供足够物资,确保受影响的市民可以安全逗留。

  我们都会在那里协助所有受影响的市民申请各项援助金。回答你第三个问题,我们没有特定只让多少个市民申请援助金,只要是有需要的市民,我们都希望可以提供足够的资助,让他们重建家园,添置需要的物品。这个程序,正如刚才所说,发展局局长昨日已提出、亦联络我和劳福局局长,以及其他主要部门(处理),因为除了几个政策局,还有其他主要部门负责处理各项援助基金。我们希望各个部门一起尽快加派人手,加快处理申请,确保受影响市民可以尽快得到援助。

  另外,关爱队在过去两日的工作都集中在受水浸影响严重的区域。现有的南区和荃湾关爱队一直都有向村民了解他们有否特别需要,哪个地方有塌树或山泥倾泻危险,通知相关部门;亦有一些关爱队队员在庇护中心当值,协助受影响市民。虽然关爱队在南区和荃湾区(服务),不过地区里都有不少义工队协助我们在各区进行清理和处理工作。我都要感谢乡议局、乡事委员会主席和各个村代表。大家都知道,通常受水浸影响的都是乡郊地方,村代表在每条村的确协助了很多救援工作。因为很多时我们都未必很掌握市民的位置、地势等,村代表在协助救援、善后工作以及现在申请援助基金时都有提供协助。我们群策群力去协助受影响市民,希望他们能重过正常生活。

记者:应急基金会如何弹性处理?有何审批程序及何时发放?另外,深圳排洪,你们是何时知道及采取了什么行动?见你于Facebook有描述。

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关于应急基金,其实现时各类的应急基金有很多,有些包括如刚才我所说的,北区(民政)专员马上联络地区人士去赞助一些基金,此为一类;亦有一些是各大善团、慈善组织,他们提出要拨资源去办基金;另外一类是政府的应急基金,这类基金牵涉不同部门,故有不同的申请程序。

  正因如此,我们几个局长间有一个共识,因不同基金的(申请)程序不一样,我们现在所做的,就如民政处的同事、社署的同事都在庇护中心内帮受影响的市民去登记。登记后,无论其适合那一类基金、申请那一类基金,我们都加快处理。故无论是可能因为风灾、水灾而申请的政府基金,我们会加快处理;如果其申请的基金是添置家俱的,如华庙(香港华人庙宇委员会)的基金,我们又会加快处理。各个慈善团体都同样如此。我们都有共识,就是一定要快和不用太繁复,(申请)过程中要有人协助,因为不是每个受影响的市民都懂得寻找这么多基金。故现时庇护中心的同事和义工,正帮忙登记,协助他们申请的工作。如我刚才所说,在登记过程中,村代表发挥了很大的作用,我们十分感谢。

  至于深圳(排洪)方面,于黑雨后,我们同事已马上启动紧急应变机制。(北区民政)专员马上安排车辆在区内受影响的几条乡村,安排疏散受影响的市民。深圳方面,我们一收到通知,已马上再和村民沟通。至于具体的时间,正如昨天于记者会上,保安局局长已交代,我们是大概晚上(九月七日)十一时多收到通知,便马上做相应的工作。详细的资料,保安局局长都已清楚说明。

记者:局长,这两日你已视察过,预计什么时候才会清理好?和苏拉对比,哪个善后的难度比较高?当日黑雨时,关爱队和民政处同事有逐家逐户拍门通知他们,其实有没有难度呢?下次会否建议政府用紧急警示系统会比较方便快捷一些呢?

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无论是风灾或水灾,民政处同事都是非常落力,希望协助会受影响的市民和村民撤离。苏拉和这次的处理有些不同,苏拉那次我们有时间准备,而这次水灾来得很急。我们很感激同事,因为他们就着紧急事故,一向有既定机制,所以由红雨转为黑雨时,已经马上启动机制,亦马上疏散村民,时间是争分夺秒。

  水灾和风灾时,最初要说服村民及早撤离同样是不容易,因为通常未有事情发生,大家都会觉得没关系,所以最初请他们撤离时,他们不会即时觉得有需要,大家都明白,撤离会有一定麻烦。但是这次水灾来得很急,根本不容许大家考虑,一发生,大家就要马上疏散离开。过程中辛苦了救援人员,消防同事和警方是背着村民离开,因为有些村民爬到天台避水,需要把他们背下来,这里的村民很多都是由警方送过来,有些是经车辆送过来,有的是来自比较远但受水灾影响的地方,要由警方送过来。我们有这样一个应急机制,一启动时,无论是救援队伍、民政处或社署同事,大家马上动起来协助巿民。

记者:基金总额是多少呢?是否任何市民申请都不设上限呢?刚才说买家俬也可以申请,是否要家访看看是否真的浸烂了呢?审批的程序为何?加快的KPI为何?最快期望何时可以申请到?黄大仙的商店和商场也被浸了,那些商店有没有资格申请呢?

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我们的基金有很多种类,政府的基金也有不同种类。你刚才问是否需要家访和了解,有些是需要,有些则不用。不论是民政处同事也好,社署同事也好,会尽快协助市民做登记,过程中会有同事协助他们申请不同的基金,在一些区域例如南区和荃湾区,有关爱队协助做相关工作。不同的基金有不同的上限和申请要求,正正因为我们明白不同的基金有不同的程序,所以部门间才需要有共识,就是无论申请那一种基金,登记后都要及早处理,令到受影响市民可以及早得到援助。

记者:石澳有居民说他们家唯一的道路被山泥倾泻封了,成为了孤岛,断水断电。民政处有否收到求助?如果要动员入去帮手,应该怎样做?是否会有交通驳船等措施?

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石澳位于南区,南区关爱队亦知道此事,有些关爱队队员是石澳村民,已经在村内,所以我们一直知道有关资讯,亦会在村里提供一些可行的帮助。我知道部门正密锣紧鼓看着情况,主要是山泥倾泻和路陷,部门正在看看如何加快道路工程,尽快开通道路。就民政处来说,有些关爱队队员是石澳村民,所以一直在那里做协助石澳村民的工作,我们正在考虑有何方法可以运送物资帮助村民,大家都在想不同方法。我们非常重视石澳的事件。
 
2023年9月9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8时0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