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民政事务总署署长在超强台风苏拉联合记者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事务总署署长张赵凯渝今日(八月三十一日)在超强台风苏拉联合记者会上的开场发言:

  因应苏拉逼近香港,民政总署(民政事务总署)及各区民政事务处自本星期初,已开始做好准备和地区协调工作,包括安排巡查水浸黑点、协调相关部门或承建商清理淤塞的渠道。我们透过一些地区网络,例如业主立案法团、业主委员会、物(业)管(理)公司;新界方面,如村代表和乡事委员会等,协助我们提醒居民留意香港天文台有关超强台风的最新消息和做好防风措施,亦提醒他们民政事务处会在八号风球期间开放临时庇护中心。在关爱队已成立的两区,即南区和荃湾区,关爱队亦已派员探访区内居民,例如独居长者,提醒他们做好防风措施和提供一些支援。

  针对一些容易水浸的地方,在过去两天,我们已协调其他部门和机构加强防备的措施。例如在大澳,昨天我们已于多个地点设置挡水板,亦有社福机构一起探访居民和帮助他们采取防风措施,例如协助居民把家俬、杂物及电器升高。在观塘鲤鱼门,我们亦在指定地方竖立挡水板和堆放沙包。我们亦提供沙包给有需要的市民自行取用。东区杏花邨已于今天下午陆续安装挡水板。杏花邨停车场的水位探测器亦已测试清楚。在吐露港方面,我们亦已协调其他部门在渡头湾村派发沙包给村民使用。

  在风暴期间,我们已开设紧急事故热线(2572 8427),并已开始二十四小时运作,供市民查询在风暴期间的服务。为策万全,民政总署会推出以下数项新安排:第一,今晚八时会在十八区开放临时庇护中心,以往我们是在八号风球期间才开放这些(临时)庇护中心。今晚会提早在晚上八时开放。第二,在(临时)庇护中心开放期间,我们会安排关爱队队员或义工到(临时)庇护中心提供协助。另外,民政(总)署辖下有八间少数族裔支援服务中心,我们已提醒八间支援服务中心提醒少数族裔群体留意天文台有关报告、最新消息和做好防风措施。

  在风暴过后,各区民政事务处会尽量联络和协调部门和其他机构做好清理工作,包括移除倒下的树木、淤塞的渠道等;我们亦会安排关爱队联络受灾居民,看看他们有没有家居需要,亦安排协调其他部门和关爱队看看受灾居民有没有一些其他住宿或各样照顾上的需要。
 
2023年8月31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0时3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