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谈新能源汽车企业落户香港及《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圳园区发展规划》(只有中文)
**************************************************
  以下是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教授今日(八月三十一日)下午出席香港科技园公司与合众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备忘录签署仪式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大家好,今天非常高兴来到科学园出席香港科技园有限公司与内地新能源汽车一家龙头企业「哪吒汽车」签署合作备忘录。去年特区政府发布《香港创新科技发展蓝图》,点名了新能源汽车是其中一个重点的领域。去年特首《施政报告》提出几大产业方向,也包括新能源科技。今天我们非常高兴,见证内地一家新能源汽车的龙头企业在香港落户,而且是在香港建立国际总部。这家龙头企业来不仅只是一家,还带领了好几家,包括我刚才提到的,我们做新能源汽车,最重要是一个「心」,一个「脑」。「心」就是电池,「脑」就是芯片、相关的企业都会来。我们希望尽快香港能够建设一个新能源汽车的创科生态圈、生态链。

  另外,这是第一个议题。第二个议题也跟大家汇报一下。两天前,国家公布了《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圳园区发展规划》,第一时间行政长官李家超发表新闻公报对于国家这计划表示欢迎,而且特区政府衷心感谢过去多年来中央人民政府以至深圳市政府对于河套地区发展的大力支持。下一步,特区政府会一如既往继续与深圳市政府紧密合作,努力在「一国两制」的基础下实现「一区两园」的发展,将未来的河套新区打造成国际的创科高地。我就简单说几句,现在大家有问题我会回答。

记者:...拉动香港的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因为见到香港的新能源汽车,就是比深圳,又或者是内地的其他地方发展得要落后一些。另外,还想问一下,其他造车新势力的公司,比如是小鹏、蔚来,有没有意向来香港落地?

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关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特区政府一直本着非常开放的态度,实际上自从本届特区政府去年七月上任以来,我们先后与多家新能源汽车,有内地的龙头企业,也有国际的龙头企业在谈。我相信随着未来的发展,陆续会有多家龙头汽车企业愿意考虑在香港落户。今天哪吒汽车来主要是「大脑」的部分,未来也不排除有整车的产业,当然要取决于我们香港的条件包括土地、人才,各种条件是否具备。总而言之,特区政府会继续不懈的努力,因为新能源汽车具备上、中、下游这个综合的发展优势。香港在这方面也有很好的基础,我们香港的大学研究院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方面、研究方面实力雄厚。新能源汽车产业可以为本地带来很多生产总值,而且可以提供众多就业机会,所以特区政府一旦有机会一定会全力发展这个产业。

记者:局长,想问一下就是目前香港发展新能源汽车人才方面是否足够?特区政府现在是否有计划优化人才的相关计划,来缓解创科企业招聘难的问题?

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像过去一年特区政府在吸引人才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推出了一系列措施,而且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下一步,除了我们继续强化现有的人才措施以外,还要重点通过引进企业带领人才过来。比如说一家新能源汽车进来,它可以在这里面建立研发院,可以吸引很多海内外的高端人士来香港发展,这也是我们现在正在发展的重要的一部分。另外,未来如果有产业的需求,对于本地员工的培训也会有积极促进的作用。

记者:想请问一下哪吒汽车是不是香港政府第一家引进的企业?你刚才提到会有更多相关的企业来香港,数目大概有多少?

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哪吒汽车是我们现在引进众多企业中的其中一家。之前我们讲过,我们过去一年接触了总共超过200家企业,其中有25家左右已经落户或者马上落户,还有二三十家企业正在紧密洽谈。我相信未来一年我们在这方面的工作会进一步加强,我们也相信会有越来越多海内外的龙头企业考虑在香港落户。

记者:局长,想问一下就是你刚才提到的宁德时代,还有地平线,他们现在具体的意向怎么样?具体上何时会落户香港?然后河套合作区,之前提到是很艰钜的,你觉得最大的困难在哪里?具体的时间表现在有吗?

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关于个别企业的引进,我相信待瓜熟蒂落的时候,一定会有好消息公布,我们对于未来一些重点企业来香港落户充满了信心。关于你说河套的情况,我想现在中央已经为未来深港合作河套区的发展指明了清晰的方向。这是国家战略的需求,我相信特区政府一定会紧密配合国家的战略需求,全力全速推动河套区香港园区的发展,谢谢大家。
 
2023年8月31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5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