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麦美娟今日(八月二十六日)下午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出席香港好联盟「人口政策与香港未来发展」论坛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梁振英昨天在网上平台就黄大仙民政事务专员事件,批评为夸张、浪费,你对此有何看法,以及认为他的说法是否有道理呢?
 
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我当然尊重梁先生的说法。梁先生不时会就一些社会事务作出评论,都有参考价值。就当晚活动,正如我之前所说,都是一班地区的热心人士,因为与专员长久在黄大仙区工作,以及合作关系非常良好,大家不舍得专员离任,因为他很快离任专员的岗位,故有一个惜别欢送的仪式。正如我昨日再强调,大家不用如此「大阵仗」,不用这么破费。服务地区的工作,是专员、民政事务总署同事,还有民青局(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团队的份内事。所以大家若真的认为同事表现好,一封简单的信表扬他们的工作,已是很大的鼓励,甚至希望大家对专员的支持,以及对他工作的赞赏,可转化为支持完善地区治理的各项工作。希望大家继续支持我们的地区工作。
 
记者:新制度下,专员要出任区议会主席,是否应该要避嫌?会否让人有擦鞋或巴结的感觉,当局会否跟进呢?
 
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他已是将离任的专员,刚才你说是否要巴结他,若谈到地区治理,他已离开这个岗位,所以我想并非如此。因为专员在任内时,与地区和社团朋友建立了很长久的合作关系,尤其是经历疫情后,大家曾共患难,他们的感情比较深厚,故欢送活动的规模较大。所以我再说,不用如此「大阵仗」。我相信专员本身也认为不用如此「大阵仗」,简单的一封信鼓励我们的同事已很足够。
 
记者:这件事件会否有利益冲突?因为地区团体未来都需要民政专员的推荐加入区议会辖下的「三会」,是次饭局若有宾客日后榜上有名,会否有利益冲突,或专员将来不参与订制名单呢?
 
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关于利益冲突问题,其实政府部门的同事出席或参与不同活动,又或在某些活动上可能会收到一些纪念品等,都会按公务员的守则去作出有关申报。
 
  至于在任何会议上提出的一些事项而他们认为需要申报的话,公务员同事亦都会按有关的守则去作出申报。故关于申报,大家可以放心。我们有一个很明确而清晰的申报机制。
   
  至于一些名单的制定,大家都知道我在今次事件前,大家如回顾我在立法会,向立法会议员介绍完善地区治理工作时,亦多番强调,民青局、民政事务专员和民政事务总署,是一个团队去处理地区的工作。故我们是作为一个团队在地区为市民服务。我们物色一些合适的人选来参与地区的工作,都是在整个团队中去处理。故大家可以放心,我们在机制上会确保加入地区委员会的人士都是一些热心社区服务、爱国爱港的人士,对于社区必定作出贡献。
 
记者:昨天有提及过业主可以不处理涂鸦的事宜。但店主就说曾经建议将涂鸦人物的黄色帽子变成其他颜色,民政处却回覆不可以,一定要涂掉。店主认为基本上没有选择,是否代表民政处向店主施压,令到一些店主不能选择不处理呢?
 
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我要再强调,民政处(民政事务处)并不是一个执法部门。我们的同事向有关市民作温馨提醒,亦是一个善意的提醒。这是按着一般人的感觉作提醒。最终如何处理有关图案或图像,我们交给有关业主或地方占用人去处理。所以绝对不存在民政处会否向某一些人进行施压,实在我们亦无压可施。因为我们不是一个执法部门。我们按着在地区内反映市民意见,亦向市民作善意提醒,希望大家可以明白。在今次事件中,正如我昨天所说,有关业主或有关人士签了有关同意书,委托民政处同事代为处理,所以才会代为处理。
 
记者:前特首梁先生昨日指欢送黄专员的晚宴规模只是冰山一角。晚宴的主办人今天指类似规模的晚宴过往都有出现,没有特别之处,想问这些规模的欢送活动算常见吗?
 
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我昨天也说过,在我的区议员的生涯中,地区的确会就一些做得长久、受欢迎或做得好、而让市民觉得不舍得的官员,我们会举办一些欢送晚宴。老实说,如果做得不够好,亦不会有人欢送。所以通常是一些做得好,大家舍不得他离任的人,我们会举办一些欢送活动,过去亦有发生。即使如此,我亦再一次说,希望社会朋友、各位支持民政处或民青局工作的朋友,真的不用这么客气,不用再举办这么大规模的欢送会或庆祝会。大家对我们的赞赏或对同事的鼓励,用一封信去表达已经十分足够。
 
记者:官员是否不应该接受市民出资请饮?这类型的应酬近年是否越来越多?会否检讨以后官员的出席守则?
 
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如果同事在一些活动或场合收取一些纪念品,正如我刚才回答所说,有一个现存和健全的机制处理。是否比以前多呢?那要看与哪段时期比较。若在疫情那几年,饮宴和婚宴也没有举办,现在的活动比疫情期间多了。但在疫情前,当时亦经常举办,我想在疫情之后多了饮宴活动,和大家在疫情后、复常后,跟多了外出旅游一样,有少许报复性。在疫情间几年这些活动很少成功举办,故很多地区团体希望在地区中举办活动让大家聚首。相比以往,很多组织所举办的活动也多了人参与,很多朋友也认为,几年没有参加这些活动。我想主要因疫情关系,一复常后,大家都会出席这些活动,也举办了很多这类型活动。即使如此,我再三强调,不同团体要举办活动,在活动上也有自己的考虑。但如果那些活动是为了表扬或为同事庆祝,尤其是民政事务总署或民青局的同事,真的不用举办了。我们真的感谢大家对我们的支持,我亦希望大家对我们的支持,转化为支持我们地区工作。因为日后在完善地区治理之后,我们如何帮到市民,真正做到「民政帮到你」才是最重要的,亦希望得到大家的支持。
 
记者:黄专员在出席晚宴前,或直至现在是否已作出申报?
 
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我们的同事会按有关程序作出申报工作。
 
  刚才我说过,「妇女自强基金」得到很多团体的支持,故是次申请超额了很多倍。我们打算希望可以尽快推出下一轮的申请,让多一些妇女团体可以得到支持,举办更多活动。这也与我刚才所说的现象相近,在疫情时停顿了数年,很多活动都没有举办。复常后,大家都希望争取时间举办更多活动。希望大家都可以支持民青局的各项活动,包括妇女、青年和地区活动。谢谢!
 
2023年8月26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8时24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