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麦美娟今日(八月二十五日)下午出席「Home2青年宿舍」启动礼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刚才提及有青年宿舍成员参与「关爱队」的工作,暂时有多少青年人参加了「关爱队」工作,以及大概有甚么地区呢?
 
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我们现时有荃湾和南区「关爱队」(地区服务及关爱队伍),如心酒店「Home2青年宿舍」的宿生之前也有参与「关爱队」的服务;铜锣湾「BeLIVING Youth Hub」的宿生也有参与南区「关爱队」的服务。我们很鼓励青年宿舍的宿生多些透过参与「关爱队」的活动,一起参与社区服务。
 
记者:上环有一快餐店的外墙涂鸦被民政处指违反港区国安法,由地区协助清除。可否讲述民政处指违反港区国安法时,是有何根据,以及违反甚么条文?民政处以往有否尝试类似做法,要求一些商铺移除一些涂鸦,是有惯例或是恒常做法呢?

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就这件事件,根据我们向中西区民政事务处同事了解,民政事务专员和民政处的同事在过去一段时间,经常收到区内市民和地区人士反映,中西区有特别多涂鸦牵涉鼓吹「港独」或「黑暴」。故当中西区民政处的同事发现区内有这些牵涉鼓吹「港独」或「黑暴」的涂鸦时,若在公众地方会主动清除;若牵涉私人地方,则会提醒占用人或业主,由他们决定是否移除或处理这些涂鸦。若有关业主欲委托民政处协助清除的话,民政处亦会乐意在得到他们的同意下,移除这些有关牵涉鼓吹「港独」或「黑暴」的涂鸦。
 
记者:该间快餐店画了一些戴上黄色头盔的地盘工人正在吃饭。负责人指此是十多年前的画作,想问清楚你的说法是否指这幅涂鸦涉嫌鼓吹「港独」或「黑暴」而需要清除呢?
 
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正如我刚才所说,民政处的同事在过去一段时间,都收到很多地区人士或街坊反映,在中西区内特别多鼓吹「港独」或「黑暴」的涂鸦或标语。当中西区同事一发现,正如我刚才的说法,他们的处理方法是若在公众地方会主动清除;若在私人地方,便会提醒业主处理。当然,民政处同事如其他市民一样,当看到一些图画时,如你刚才所说的那幅图画,大家都以一般人的感觉是容易让人联想到牵涉「港独」或「黑暴」。故同事提醒有关业主和占用人,由他们自行决定怎样处理和是否应该移除。若果他们认为,正如是次个案中,他们同意处理和移除,以及同意委托民政处的同事协助。故民政处的同事在得到他们的同意和委托下,移除有关涂鸦。
 
记者:你这个说法,涂鸦本身是否未有违法?有这样的涂鸦的风险在于甚么?对于市民来说,收到政府部门的提醒,是否有责任一定要移除?以及在这件事情上,是否有谘询执法部门和律政司的意见呢?可能会违反国安法哪一条才这样做呢?会否担心此会有寒蝉效应呢?
 
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第一,正如我刚才所说,中西区民政处同事之前也收到很多市民的反映和街坊的意见,当他们发现时,他们是以一般人的感觉,容易令人有这个联想,所以向有关业主或场地占用人作出友善提醒。
 
  当然民政处并非一个执法部门,故不是说要帮忙处理「落口供」等工作,所以同事作出提醒是,希望提醒业主或场地占用人考虑是否容易令人有这个联想,如有的话而他们想处理,我们可以协助。如果他们认为没有联想或不同意会产生这种联想的话,其实他们可以不处理。故就这件事而言,同事作出提醒后,业主和占用人都同意处理,亦同意委托由我们同事帮助他们处理。
 
记者:依你所见,其实黄色头盔的地盘工人,你认为是否会令人联想到「黑暴」或暴力事件?
 
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正如我刚才所说,我们并不是一个执法部门,所以我们看到一些涂鸦或图像的时候,同事都是以一般市民的感觉会否容易令人联想,所以作出提醒,而作出提醒后,最终怎样处理或是否处理,是要交由地方业主或占用人决定,而他们作出决定后,民政处同事接受他们的委托处理而已。
 
记者:想问清楚是根据甚么标准作出提醒?是否就算只是收到一位市民说,我认为这幅作品令人联想到「港独」或「黑暴」,你就会作出提醒?你会否认为有寒蝉效应或扼杀创作自由?
 
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我刚才说民政处不是一个执法部门,但是我们有责任在地区收集市民意见和作出适当的反映。市民听到有这样的反映,所以民政处同事作出善意提醒。我需要再次强调,当民政处同事作出这个提醒时,如何处理或是否处理,其实是由业主和占用人决定,所以当他们有这个决定时,其实民政处同事只是代他们处理。另外回答你第二个问题,民政处当然十分鼓励地区内有多元发展,就这件事而言,根本和是否扼杀创作自由没有关系,因为究竟如何处理有关图像,是由业主和占用人决定,是在他们决定了之后,同事再作处理。他们可以决定不处理,故不需要提高到该层次。
 
记者:想问黄大仙民政专员昨日筵开40多席,其实他有否申报?是否涉及行为不当?
 
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我自己之前都担任区议员20多年,在地区一些官员,尤其是做得比较久、较受欢迎的;在他们调职时,有些地区人士筹办欢送活动,大家凑钱吃饭之类其实时有发生。民政专员也好,其他部门的同事也好,调走时也会发生的。不过在过去几年疫情,饮宴活动都要暂停,所以未见这类活动。
 
  今次黄大仙地区人士凑钱欢送专员,我没有想到专员的受欢迎程度那么厉害。在黄大仙专员要升学(进修)的消息传出后,已有很多地区人士跟我说,他(专员)做得很好,跟地区人士合作,在区内做了很多事,大家都很不舍得他离开,甚至有人问可否不要把他调走。我就说不是要把他调走,只是要去读书。我想欢送会有那么多人参与,可能真的表示专员在黄大仙的工作,得到地区人士的认可和认同。
 
  大家可以回想在抗疫工作时,事实上专员和地区团体举办了很多,例如在黄大仙的疫苗注射活动、大规模的千人注射活动;可以看到专员的确在地区团体和地区人士的接触很紧密,建立了一个很好的关系。
 
  但我都想跟大家说,其实专员也好,民政总署(民政事务总署)或者民青局(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团队也好,其实我们为地区服务、为青年服务,都是我们职责所在。所以大家若要表达对同事的鼓励或支持,可能一封信表扬他就已经足够,真的不需要那么破费,亦不要弄得那么「大阵仗」。大家对于同事的支持,正如我刚才所说,说一句鼓励的说话,民青局或者民政总署团队都觉得已经足够,真的不需要破费、不需要客气。
 
记者:会怕这件事加强「小特首」的印象吗?另外,都想问关于「关爱队」余下16区会何时公布消息?
 
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民政专员在地区上其实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要和地区不同的团体建立合作关系,可以凝聚社区的力量,共建一个关爱社区,这其实是十分重要的。所以专员的工作得到市民的认同和地区人士的支持,我们是非常感激,而其工作亦必须要做到如此。
 
  不过正如我刚才所说,大家不用太客气和破费,大家对我们的支持,我们心领,亦希望大家将对我们的支持,转化于支持地区工作上。尤其是我们会成立「关爱队」,其他另外16区「关爱队」,我们希望可以于今季内逐步成立。
 
  成立「关爱队」后,我们会继续凝聚社区资源,集合有心服务社区的朋友,一起最好建设社区的工作。在此我要感谢于过去多年来一直支持民青局及民政总署工作的所有朋友。希望大家对我们的支持和信任继续转化于支持「关爱队」、日后新成立的区议会和地区谘询委员会的工作上,大家齐心做好地区的服务。
 
记者:想问刚刚所说的饭局。其实这饭局需要申报吗?会怕有受利益之嫌吗?正如你所说,下次会否一封信便足够?
 
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我刚才已说过,对我们的支持或鼓励,其实用一封信告知我们,同事有多努力工作,我们真的会知道。事实上,过去很多不同的人士和团体都写信给我,不单是表扬专员,还有我们民政总署的联络主任、其他的干事,甚至民青局其他团队的同事。故其实真的一封信就够了。
 
  至于关于申报,这是一定的。专员是必定会按照公务员的守则,进行各项相关的申报。
 
记者:可否补充刚才我第一条问题,现在实际有多少入住了青年宿舍的人士,参加了「关爱队」服务?
 
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每一队「关爱队」的队员是经过专员的委任。南区和荃湾区的「关爱队」是已经成立和队员已委任了。
 
  刚才所说青年宿舍的宿生是参与「关爱队」的活动和服务。例如南区或日后荃湾区亦是,他们探访了一些长者,协助他们清洁,故他们是按活动形式去报名的。上次南区应该有十多个(青年宿生)参与了南区「关爱队」探访长者、帮他们清洁的服务。荃湾区都有。元朗的李兆基青年绿洲的青年宿生都有参与我们的服务。
 
记者:将来青年宿舍还有甚么计划?
 
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我们好希望于支持非政府组织去营运青年宿舍方面,能够有更多的酒店的业界朋友能够参与。
 
  因为其实在我们开办了数间青年宿舍后,听到很多青年宿生反映,他们都很喜欢有一个自己的空间。青年宿舍亦都给予他们机会可以接触不同界别的年青人,对他们日后的发展是非常有用的。所以我们都很希望业界多些去支持青年宿舍的计划。现在此呼吁,希望他们都考虑可以提供更多地方予我们营运青年宿舍。而且事实上,我们知道酒店业界都有很多有心的朋友,跟我们一样,就像如心(酒店)集团一样,他们不是为了利润,不是只看回报,而是看社会的服务、对年青人的支持。我是非常感谢他们的支持,希望有更多人可以与我们一起参与青年宿舍这个计划。
 
记者:刚才说到表达感谢,一封信就足够,请问政府内部会否有更多指引,或未来会否阻止类似情况出现?另外想问这位黄大仙民政专员会前往北京读书,该职位会有谁人接任?
 
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我们已经有适当的专员接任安排,在适当的时候就会公布。正如我刚才所说,大家真的不用那么破费、那么客气。若真的要鼓励我们的同事,一封信、一个感谢咭、一个email(电邮)就已经足够,甚至是应该将对我们的支持,转化在支持我们的地区工作上,我们大家一齐做好地区工作。
 
  当然我们都会再次跟同事说;但你都要明白,在地区工作上我们同事总不能够「宅」在办公室,所以他们会参与不同地区活动时,都会按公务员守则作出相应申报。
 
2023年8月25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9时2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