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二零二三年年中人口数字
***********
  根据政府统计处今日(八月十五日)发表的数字显示,二零二三年年中的香港人口的临时数字为7 498 100人。与二零二二年年中人口7 346 100人比较,增加152 000人,升幅为2.1%。
 
  二零二二年年中至二零二三年年中的人口上升,主要由于期间录得174 000名香港居民净移入(即移入多于移出),包括31 000名单程证持有人的移入,以及143 000名其他香港居民的净移入。在同期内,人口录得22 000人的自然减少(即死亡多于出生),出生人数为32 600人,死亡人数为54 600人。
 
  二零二三年年中的总人口中,常住居民占7 249 300人,而流动居民占248 700人。二零二二年年底人口修订数字为7 472 600人。常住居民的数字修订为7 223 600人,流动居民的数字则修订为249 000人。二零二一年年底至二零二二年年底的人口变动率亦修订为+1.0%。
 
  表一列出二零二三年年中的总人口,而表二则列出二零一二年年中至二零二三年年中的人口数字。
 
评论
 
  政府发言人指出,本港的疫情防控措施在二零二二年下半年开始稳步放宽,香港与内地及世界各地逐步恢复正常往来,使不少在疫情期间留在外地的香港居民返回香港,同时亦有一些内地及海外人士透过各项计划移入香港,致使二零二三年上半年录得大量居民净移入。
 
进一步资料
 
  「常住居民」指两类人士:(一)在统计时点之前的六个月内,在港逗留最少三个月,又或在统计时点之后的六个月内,在港逗留最少三个月的香港永久性居民,不论在统计时点他们是否身在香港;及(二)在统计时点身在香港的香港非永久性居民。
 
  对于不是「常住居民」的香港永久性居民,如他们在统计时点之前的六个月内,在港逗留最少一个月但少于三个月,又或在统计时点之后的六个月内,在港逗留最少一个月但少于三个月,不论在统计时点他们是否身在香港,会被界定为「流动居民」。
 
  根据惯例,每次发表最新的人口数字为「临时数字」。而经修订的数字会在其后的六个月公布。即是说,二零二三年年中人口的临时数字于今天公布,而修订数字将于二零二四年二月公布。
 
2023年8月15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6时30分
即日新闻  

附件

附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