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出席激发香港「兴」的动能座谈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教授今日(八月二日)在激发香港「兴」的动能座谈会的致辞全文:
 
尊敬的李家超行政长官、郑雁雄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主任)、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我很高兴出席今天的激发香港「兴」的动能座谈会。科技赋能、向科技要方法、要答案是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显著特征。特区政府去年年底公布了《香港创新科技发展蓝图》(《蓝图》),从顶层设计出发,为香港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进行宏观布局。遵照《蓝图》,我们计划推出及落实以下相关政策,积极推动香港的高质量发展。 
 
  第一,强化产学研平台建设,完善创科生态圈。去年《施政报告》提出了100亿元的「产学研1+计划」,希望透过强化「政产学研」的合作,加大力度激活中游的成果转化及商品化,推动下游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该计划早前已通过立法会财委会的审议,即将在香港全面启动。我们预计在未来五年内将资助数百支具有潜力的大学初创团队,每支团队透过资金配对方式可以从政府获得最多一亿元的资助。计划除了强化大学的基础设施及科研活动之外,亦提供诱因激励大学参与创新创业,改变传统生态。我们将聚焦发展生命健康科技、人工智能与数据科学、先进制造与新能源科技,以及金融科技等领域,以清晰的产业政策,强化产学研平台的建设。
 
  第二,促进初创企业蓬勃发展。初创企业是完善整个创科生态链的重要一环,也是支撑高质量创科产业发展的重要基石。长远而言,香港要实现创科可持续发展,必须要构建良好的初创环境。近年来,特区政府一直爲此不懈努力,并开始初见成效。在《2023年全球初创生态系统报告》中,香港在新兴初创生态系统排名为全球第二,亚洲第一。过去一年,香港两大创科旗舰平台──科技园公司和数码港,新进驻的企业数目超过700家,其中超过100家来自内地和海外。香港至今已培育了十几间独角兽企业,包括商汤科技、思谋科技等等。未来,我们将继续支援初创企业的发展,发掘及加速培育更多可支撑未来高质量发展的香港科企,使我们的创科生态圈更加蓬勃。 
 
  第三,积极引进重点企业,加速新型工业化及数字经济发展。特区政府通过过去一年的努力,已有约25家,当中不少是市值或估值过百亿元的科企已经或准备落户香港,普遍预计在未来数年内在港投资过亿元,招聘过百人,更有计划投资数十亿元,招聘近千人,为香港新型工业化及数字经济的发展投下信心的一票。比如内地专注高发癌症居家早筛的先锋企业诺辉健康,和经营一站式全渠道数字零售解决方案的亚洲龙头企业多点Dmall,已经分别落户科学园及数码港,并且在港成立全球研发或国际商务总部,相信他们的到来在促进本地产业发展的同时,亦为内地科企通过香港走向国际展示示范作用。此外,具有原创技术的高端医疗诊断设备研发和制造的美时医疗,以及稍后与香港科技园公司签署合作备忘录、主打纳米纤维新材料的Nanoshields(纳诺史德斯科技有限公司)均在香港扩展业务,分别在大埔创新园及将军澳的先进制造业中心设置多条新生产线,实现「香港研发、香港制造」的一条龙业务。另外,目前我们密切洽谈中的企业不乏市值近千亿元的龙头企业,香港创科产业发展未来可期。
 
  第四,完善创科基建设施,奠定高质量发展基础。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我们要锐意发展数字经济和智慧城市,完善数字建设,比如建立人工智能超算中心和拓展数据中心等等这些数据基建是非常必要的。特区政府早前与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签署了《促进粤港澳大湾区数据跨境流动的合作备忘录》,为发展香港成为国际数据港提供了有力条件。微电子产业是先进制造业中的关键产业,香港本身的电子业发展也具有雄厚根基。有见于此,今年的《财政预算案》提出建立微电子研发院,期望透过明年开始启用的微电子中心进一步强化大学、研发中心及业界的合作,加速香港微电子产业的发展,力争将香港打造成区域的领头羊。另外,我们正研究兴建第二个先进制造业中心,为进一步推进香港的新型工业化,提供更多更有利的发展空间。
 
  女士们,先生们,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是香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未来,我们将继续通过科技赋能增强香港的发展动能,按照《蓝图》指引加快落实更多有益创科发展的措施,为香港的创科发展奋力开拓「兴」局面。谢谢大家!
 
2023年8月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27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教授今日(八月二日)在激发香港「兴」的动能座谈会上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