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
******************
  以下是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麦美娟今日(七月二十二日)出席电台节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就着筲箕湾道日前有石屎剥落击伤男途人,昨日立法会议员江玉欢提到认为民青局(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可以在大厦维修问题及业主开会情况上多做工夫,与屋宇署加强联络,例如有大厦接获强制验楼通知时,当局可否直接联络涉事大厦提出帮忙,你就着这个说法有何意见?
 
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就着最近一些外墙剥落事件,发展局局长都非常重视,所以发展局已和屋宇署、市建局(市区重建局)及民政事务总署(民政总署)的同事开会,讨论如何可以更好地协助一些收到验楼令的楼宇或法团去进行工作,日后会更好地发挥这个机制,屋宇署是楼宇维修的主责部门,他们是专业的部门,但民政总署都会协助他们在地区联络有需要的法团或业主,让他们需要专业服务的时候,可以转介给市建局这些机构,让这些业主和法团知道有这些专业服务可以帮助他们。我们知道在地区内有一些业主或法团不太认识如何做好楼宇维修和管理工作,在这方面民政总署一直有协助法团去召开会议或提供法律意见或专业意见予他们,日后我们会在这方面与屋宇署和市建局加强及发挥好这个机制,令专业服务可以到地区,令这些法团和业主知道有这些专业服务,亦可申请这些专业服务,帮助他们做好楼宇维修的工作。
 
记者:区议会方面,区议会选举现时筹备进度如何?何时可以订下选举具体日子?关于投票率方面,政府预期会怎样?会否出现与立法会一样,改制后投票率出现新低的情况?
 
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我知道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同事已密锣紧鼓筹备年底的区议会选举,他们在订立好细节后,会在适当的时候公布选举日期。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很重视选举能有序和顺利进行,他们正加紧进行这方面的工作。
 
  至于投票率方面,我之前已说了很多次,一个顺利进行的选举,投票率不是大家唯一看的因素。一个有序顺利进行的选举是在选举过程中能够廉洁地进行或选举安排得当,令选民投票顺利,候选人亦可以在选举过程中有正当的宣传渠道和方法,令他们的政纲能让市民知道,所以大家重视的是选举有序顺利地进行,然后可以选到一批合适区情,亦适合当区议会议员的人,令区议会日后更好地发挥《基本法》第97条所说的谘询和服务的功能,我们觉得这是关键。我之前已谈过投票率,尤其是我曾多次参选,大家都知道投票率受很多因素影响,有时你做得好,市民觉得未必有投票的迫切需要,又或者下雨、三号台风信号,已经很难找人去投票,所以有很多因素,但整个选举能否有序顺利地进行,有很多不同方面的工作,希望透过有序顺利进行的选举,可以选出一批合适的区议员服务地区。
 
记者:假新闻法现时进度,已完成到甚么阶段,可否简单说一下?如果立法,如何保障新闻自由?红线大概在哪?
 
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行政长官早前已就假资讯处理表达过,我们现时的工作是顾问报告已经进入尾声,当我们收到报告后,我们会研究报告的建议。正如行政长官所说,我们希望找到一个最适合的方法去处理香港现时的情况,当我们有进一步消息就会公布,当我们收到顾问报告时就会研究和写建议给予行政长官。
 
记者:内地青年的失业率高达百分之二十,但是政府仍然叫香港的青年到内地创业和工作,其实是否可行呢?
   
  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我们鼓励年轻人到内地不同城市实习、交流,甚至就业和创业,是希望年轻人可以扩阔视野、开拓自己的空间,让他们找到自己的人生目标。我们并不是想透过这些计划解决就业率或失业率的问题,而是希望装备年轻人,让他们在人生旅程有丰富的经验。我在刚刚完成的北京探访,探望了很多在北京参加不同实习计划的青年,他们认为北京的实习计划开阔了他们的视野,亦非常投入实习计划,而且享受在过程中所学到和见到的东西。
 
  我认为香港年轻人十分有才能,只要我们给予适当的平台和机会,就可以启发他们找到自己的目标,政府亦会协助他们达到自己的目标和理想,希望这些计划可以让年轻人装备自己。我要感谢内地不同的单位在提供这些实习计划时,非常悉心安排为年轻人设计合适的计划,让年轻人学到很多东西。大家看到社会各界,包括内地不同省市和单位亦乐意协助香港青年扩阔视野,希望这是一个让青年去感受和学习的过程。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英文部分) 
 
2023年7月22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3时1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