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六题:延长资助机构员工服务年期的安排
*********************
  以下是今日(七月十二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黄俊硕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的答覆:

问题:

  政府于二○一五年公布采纳一套延长公务员服务年期方案,包括由二○一五年六月一日起,文职职系新入职公务员的退休年龄提高至65岁,以及由二○一五年十一月起推出「退休后服务合约计划」。关于受政府资助机构的有关安排,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否推动资助机构推出措施,把新入职员工的退休年龄提高至65岁;如有,是否知悉,资助机构落实有关措施的情况为何;如没有,原因为何,以及有否发现该等机构出现人手接班问题;

(二)鉴于行政长官在二○一七年《施政报告》中宣布,让二○二○年六月一日至二○一五年五月三十一日期间入职政府的现职文职职系公务员选择在65岁退休,政府有否推动资助机构推出相同措施;如有,是否知悉,过去三年,每年在上述期间入职并选择在65岁退休的员工人数为何;如没有,原因为何;及
 
(三)有否推动资助机构推出退休后服务的合约计划;如有,是否知悉,过去三年,每年透过有关计划获聘的员工人数为何;如没有,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香港目前没有法定退休年龄。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政府)及一些大型私人企业的雇佣合约订明退休年龄,属于行政及/或合约安排。
 
  就议员的提问,经协调公务员事务局、教育局及医务卫生局后,我代表政府当局作出回覆如下:
 
  为应对人口老化及劳动人口下降所带来的挑战,同时让各局/部门更灵活配备所需的人手,政府已推行一系列延长公务员服务年期的措施。在二○一五年六月一日或之后新入职公务员的退休年龄,文职职系已提高至65岁,纪律部队职系则提高至60岁(不论职级)。政府亦于二○一八年七月推出方案,让二○○○年六月一日至二○一五年五月三十一日期间入职政府的现职公务员选择延迟至65岁(适用于文职职系)或60岁(适用于纪律部队职系,不论职级)退休。此外,各局/部门可因应其整体人力状况、运作需要及继任安排等,灵活采用各项延长公务员服务年期的措施(包括退休后服务合约计划、最后延长服务及经调整的继续受雇机制),挽留具经验并达退休年龄的公务员,以应付人手和运作需要。
 
  私营市场方面,劳工处通过多元化的宣传活动,推广雇主采纳「以雇员为本」的良好人事管理方法及长者友善雇佣措施,例如延长员工的工作年龄,让愿意工作的年长雇员可继续工作。
 
  至于受政府资助的机构,它们作为辖下员工的雇主,会根据资源、整体人力状况、实际及运作需要等因素,制定各自的人力资源政策和管理措施,包括聘用条款和退休政策。因应所属界别或受资助机构的人力发展需要,各局/部门可按情况自行考虑需否鼓励辖下的受资助机构适当地调整退休政策。接下来,我会以占政府开支最大部分的社会福利、教育及医疗这三个范畴为例子,简述资助机构的一般做法。
 
  就社会福利范畴而言,社会福利署(社署)向非政府机构提供津助和资助以营办福利服务,并与有关机构签订协议。机构在符合服务协议的规定及相关法例的前提下,可按其实际运作的需要及人力资源政策,聘用合适的人员提供有关服务。社署不会就服务营办机构的雇员退休年龄及聘用资格和条件等作出规定,亦没有收集有关资料或数据。
 
  就教育范畴而言,教育局一直密切留意公营学校的教师人手情况,并适时采取适当的措施,确保教育质素及学校运作畅顺。其中官立学校常额编制内的教师及校长属公务员,因此在二○一五年六月一日或之后入职的教师及校长的退休年龄已提高至65岁。至于资助学校的教师,教育局曾检视与他们退休年龄相关的政策及规定,包括考虑把资助学校新雇用教师的退休年龄由60岁延展至65岁。由于教师需求涉及适龄学童人口变化、社会经济发展情况等多项不确定因素,教育局需要考虑有关政策所涉及长远的教师人力需求,以及最新的社会情况,并平衡多项因素。现时学校普遍运作正常,有足够的合资格教师任教。如有资助学校的现职教师或校长即将退休,而学校已采取一切合理方法,仍无法物色适合的继任人选,可按现行机制向教育局申请让有关人员在已届退休年龄后延任。随着未来学龄人口下降,教师的需求相信会相应减少。教育局会继续留意有关情况,并会按实际情况,在有需要时再作检视。
 
  就医疗范畴而言,医院管理局(医管局)按其实际需要制定合适的人力资源政策。因应人口老化及劳动力萎缩,并参考政府的雇用政策,医管局已将二○一五年六月一日或之后新入职的医管局雇员的退休年龄提高至65岁,以应对长远人力资源需求。
 
  就二○一五年六月一日以前入职的医管局雇员,医管局推行了退休后延任政策,让合适的退休/将退休人员留任,以助继任安排并纾缓人手短缺情况。按照该政策,医管局会提早接触退休员工,并透过合适的筛选机制确定员工退休后延任的意向。政策具备弹性,可让退休员工灵活选择延任的开始时间及服务年期,并以65岁为限。退休员工亦可根据个人计划,考虑不同的延任方式,如兼职聘用或自选兼职聘用。
 
  根据医务卫生局的资助协议及相关法例,菲腊牙科医院负责为培训牙医及其他牙科辅助专业人员提供设施。牙科医院按其实际运作需要制定合适的人力资源政策。该院所有于二○一五年七月一日后获聘的员工退休年龄为65岁,而此前获聘的员工退休年龄为60岁,并没有延后退休年龄至65岁的选择。
 
2023年7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0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