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九题:输入人才计划
************
  以下是今日(七月十二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郭伟强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的书面答覆:

问题:

  政府近年推行多项输入人才计划,包括:「一般就业政策」、「输入内地人才计划」、「非本地毕业生留港/回港就业安排」、「优秀人才入境计划」、「输入中国籍香港永久性居民第二代计划」、「高端人才通行证计划」,以及「科技人才入境计划」。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五年,每年分别有多少宗对上述计划的申请被拒绝,以及原因为何;有否出现申请人滥用上述计划被惩处的个案;

(二)过去五年,透过上述计划来港而最终成为香港永久性居民的人才的以下资料:(i)人数、(ii)平均在港逗留时间、(iii)从事的行业,以及(iv)来港创业及受雇工作的比例;及

(三)有否就透过上述计划引入的人才进行追踪研究,以评估他们是否切合各行业的人才需求,以及对推动本地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成效;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议员的提问,经谘询入境事务处(入境处)及相关政策局后,现答覆如下:

(一)过去五年,各项人才入境计划的被拒个案的统计数字表列如下:
 
人才入境计划 2018年 2019年 2020年 2021年 2022年
一般就业政策 921 1 147 910 909 362
输入内地人才计划 249 365 415 347 144
非本地毕业生留港/回港就业安排 0 1 13 23 21
优秀人才入境计划 985 1 861 2 482 4 417 3 117
输入中国籍香港永久性居民第二代计划 0 0 1 2 4
科技人才入境计划(注一) 0 0 0 0 0
高端人才通行证计划(注二) 不适用 47
注一:「科技人才入境计划」于二○一八年六月二十五日推出。
注二:「高端人才通行证计划」于二○二二年十二月二十八日推出。

  入境处在处理每宗申请时,会审视申请人是否符合相关入境计划下的特定资格准则及一般的入境规定,并因应每宗申请的个别情况作出考虑,以确保只有符合相关入境政策的人士才获准来港工作/居留。上述各项人才入境计划申请被拒绝的原因主要包括申请人未能符合相关入境计划的资格准则,例如申请人的学历或经验不足、其申请来港受雇的职位的薪酬福利未达市场水平或其申请目的存疑等。

  任何人在向入境处提交签证或进入许可申请时提供任何失实资料或作出任何虚假陈述,均属违法。一经发现,入境处除会拒绝有关申请外,亦会对个案展开刑事调查。若证实有人以非法手段取得来港签证或进入许可,入境处会依法宣布其签证或进入许可无效,并将有关人士遣返原居地。即使有关人士已取得香港居留权,入境处亦会依法予以取消,并将其遣返。

  入境处没有备存申请人滥用上述各项人才入境计划被惩处的个案的统计数字。

(二)过去五年,根据各项人才入境计划获批来港而最终取得居留权人士的统计数字表列如下︰
 
人才入境计划 2018年 2019年 2020年 2021年 2022年
一般就业政策 5 366 5 377 4 375 4 327 4 125
输入内地人才计划 1 075 1 161 790 928 1 126
非本地毕业生留港/回港就业安排 2 455 3 223 3 117 3 449 3 495
优秀人才入境计划 148 157 110 139 146
输入中国籍香港永久性居民第二代计划(注三) 0 0 0 0 12
科技人才入境计划(注一) 0 0 0 0 0
高端人才通行证计划(注二) 不适用 0
注一:「科技人才入境计划」于二○一八年六月二十五日推出。
注二:「高端人才通行证计划」于二○二二年十二月二十八日推出。
注三:「输入中国籍香港永久性居民第二代计划」于二○一五年五月四日推出。
注四︰数目按申请人申请居留权时的居港身分划分。

  正如其他所有香港永久性居民一样,入境处没有备存根据各项人才入境计划获批来港并取得居留权人士的在港逗留时间、从事的行业,以及创业及受雇的比例等资料。

(三)各政策局及部门一直与行业持份者保持恒常沟通,以了解业界对人力需求的意见。此外,政府正筹备成立实体的「香港人才服务窗口」,其工作除专责对外推广招揽人才及从生活各方面协助来港人才落户外,亦会与来港人才保持联系,留意他们在港的发展,构建人才群组,为香港进一步发展作出贡献。「香港人才服务窗口」正式成立后会按相关措施的落实情况和实际成效为未来运作订立路向。
 
2023年7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0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