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在立法会民政及文化体育事务委员会会议开场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麦美娟今日(七月十日)在立法会民政及文化体育事务委员会会议的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各位委员:
 
  我和我的同事今日出席委员会会议,向委员汇报荃湾和南区「地区服务及关爱队伍」(「关爱队」)的推行情况。
 
  「关爱队」是支援政府的服务队伍,可以凝聚社区资源和力量,支援地区工作和加强地区网络。「关爱队」会推展关爱活动,例如探访长者和有需要住户,让居民感受关爱;亦会协助处理突发和紧急事故,以及协助政府传递信息。
 
  去年十二月,我在委员会向大家介绍政府在18区成立「关爱队」的详情,包括「关爱队」的架构和组成、遴选程序等。随后,我们根据二○二二年《施政报告》所定的目标,开展荃湾及南区「关爱队」的遴选工作。通过两阶段的遴选,即团体甄选及服务建议书评审后,我们已于今年三月三十日公布遴选结果,率先起动荃湾及南区「关爱队」。
 
  荃湾和南区分别有19和17个小区。换言之,两区分别有19和17队「关爱队」小队。获选团体来自社会各界,包括同乡会、妇女组织、青年组织、居民协会,以及渔民团体等,拥有丰富的地区工作经验和地区网络。
 
  两区「关爱队」小队成员的组成多元共融,合共有408名小队成员,其中包括66名青年和147名妇女。此外,两区「关爱队」合共有80个伙伴团体,包括非政府机构、商业机构和医疗机构,可结合政、商、民三方力量,向居民提供服务。
 
  根据已订立的关键绩效指标,两区「关爱队」须在两年服务期内探访或接触合共约20 000个长者户及20 000个其他有需要住户,包括低收入住户、劏房户、长期病患者等,并为他们提供资讯和与他们建立联系。两区「关爱队」亦会为有需要的人士提供合共近10 000次家居或其他支援服务,例如为有需要家庭安装防滑扶手、举办长者智能手机学习班、安装火警侦测器、协助进行简单家居维修和清洁等。
 
  在紧急支援方面,「关爱队」会应民政处(民政事务处)要求,在事故发生时提供协助,并就政府的新政策和新服务提供支援。除此之外,「关爱队」会按照获接纳的服务计划,提供/举办超过1 700项额外服务及活动,涵盖国民教育、政策宣传以及大型地区节庆活动等。
 
  两区「关爱队」的关键绩效指标及联络途径已经上载于民政事务总署网站供市民参阅。
 
  两区「关爱队」自成立以来四出接触区内居民和提供协助。接下来,我会邀请荃湾民政事务专员及南区民政事务专员通过投影片为大家讲解两区「关爱队」的推行情况。至于其余16区的「关爱队」,政府正进行相关遴选工作,预计会于第三季逐步起动。
 
2023年7月10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8时2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