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七月八日)从上海返港后,在香港国际机场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财政司司长:各位传媒朋友、各位市民,大家好。我刚完成了三日上海行程返港。我今次前往上海参加了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和一个关于沪港两地航运和空运合作的论坛;此行的重点是就创科中的人工智能和医疗医药这两个范畴进行考察,以及吸引企业和人才到香港;我还与上海的官员会面,就沪港合作进行交流讨论。同时,我亦利用这个机会到访几家在人工智能方面相当超前的科技企业,另外亦到访医药企业。此外,我还与一些机构代表会面,就金融、数据、数字经济方面进行了交流、探讨。最后,除了和上海工商界见面介绍香港的金融优势外,又往大学介绍香港情况和吸引人才。

  简单总结,此行在吸引企业来香港这方面进展不错,相信短期内会有一些消息公布。这些企业的主要业务范畴是人工智能和医疗医药等方面。

  我们今次探访的机构,包括上海数据交易所和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等。数据是数字经济发展的最重要资源,我们与上海数据交易所初步就商业数据在安全范围内跨境流动进行了探讨;外汇交易中心方面,主要是讨论金融基建的发展和进一步对接。

  我亦到访了由金砖国家发起的新开发银行,邀请他们来香港设立分支机构和发债,并利用香港作为其境外筹融资的主要平台。

  在吸引人才方面,就好像之前到马来西亚、新加坡和北京一样,我今次亦到访上海复旦大学,向该校的师生校友介绍香港的最新情况,解答他们的一些疑问。反应相当不错,他们对来香港探索机会很感兴趣。

  沪港合作方面,今年是沪港合作机制成立20周年,今年下半年,我们会举行会议,就沪港两地,以至是粤港澳大湾区和长三角地区日后如何可以在各个范畴优势互补、强强联手发展,作仔细的探索。

  看看大家有什么问题。

记者:今次决定放宽楼按是否考虑到近期楼价下跌,可能不利经济,希望激活楼市?另外,会否考虑放宽「辣招」和有些什么考虑因素?

财政司司长:金融管理局昨晚宣布了放宽就住宅物业市场和商业物业市场的一些宏观审慎措施。大家可以看看主要内容,我们的政策目标是希望为一些想买楼自住、自用的人士,以及需要换楼的人士,提供方便,令他们所需要支付的首期在可能范围内、在确保金融安全的前提下,略为少一点;以及通过这样,让他们在银行做按揭的成数高一点,所需购买的按揭保险额度可以少一点,因而可以省回一些保费,主要政策目标是这样。这与市场上一般我们所说的管理楼宇需求措施,譬如外地来港购买住宅物业的人士要多付些印花税;原本已经有物业的香港人想购买多一间物业,需要缴付额外印花税等,这些俗语所谓的「辣招」,我们无意作出调整,没有这方面的考虑。今次放宽楼宇按揭成数的政策目标很清晰,亦很聚焦,就是让买楼自用的人士需要缴付的首期和按揭保险费少一点;换楼人士也可按照他们的需要,缴付少一点首期,缴付的按揭保险费可以少一点,也让他们可选择的物业多一点。

记者:想问记不记得有行会成员表示想「减辣」?为甚麽政府都坚持不减?

财政司司长:住宅物业市场由二○二一年九月的高峰到去年年底一直下调,下调了大概15个月,总共下跌了约16%。踏入今年,随着疫情受控,香港全面对外、对内地通关,经济复苏,利息环境亦逐渐稳定,我们看到物业市场重新活跃起来,尤其是第一季的反弹比较强。综合过去这几个月的情况,我们看到楼价和高峰期比较,回落了大约12%,成交量大概是疫情前的八成多、接近九成。在这样的情况下,楼价相对比较平稳,楼市的交投亦比较平稳。目前来说,外围的挑战仍然存在,就息口环境而言,虽然大家觉得略为稳定,但对于市场来说,接下来加息还是无可避免的。因此,我们觉得现时将政策目标聚焦在协助买楼自用的人士,包括让他们在购买小型单位自用或按家庭需要而换楼,都能够比较容易,这一步希望可以帮到市民。而针对外地人来港购买物业或投资物业的需求管理措施,在目前楼价相对仍然高、供应仍然偏紧的时候,是不适宜作任何调整的。多谢大家。
 
2023年7月8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8时2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