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麦美娟今日(七月八日)上午出席香港「好」故事多元才能发展计划启动礼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区议会改制通过后,对民主派「入闸」是否比以往困难呢?他们还有参选空间吗?
 
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正如我多次讲述,曾参与选举的人士都知道,要取得提名和争取选民支持,从来并非一件易事,故每一名候选人都要经过十分努力争取提名和选民支持的过程。我认为完善地区治理后,有一个新重塑的区议会后,整个概念便是有一个多元组成的区议会,可以让一些有志服务社区的人士透过多渠道参与区议会。我认为这个新的产生方法,可以让更多有心服务社区的人士,更容易以多渠道参与区议会的工作,一起做好社区服务。
 
记者:民主党和民协指有机会参选区议会,但现阶段政府会否施加一些措施,让他们在参选过程中过更多关?
 
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我们在完善地区治理中提到,整个目标是让区议会回复至《基本法》第九十七条所提及,接受特区政府的谘询和提供一些服务的功能定位。故整个区议会的条例修订,主要是强化和优化区议会的职能。我们并非要令某些人更容易参选,或令某些人不能参选。整个制度反而是多元组成的区议会,让有心服务社区的人士可透过不同渠道进入区议会,得以聚合和凝聚更多有心服务社区的人士。因此任何人与我们的理念一致、均是做好地区服务的话,我们都鼓励所有热心服务、欲建设社区的市民,努力争取提名和市民支持,加入区议会。
 
记者:现时民主派要获取提名,是否相对比较困难?你亦曾说要为乱象写下休止符,是否代表未来再无民主派成员能进入区议会呢?
 
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你这一个问题,我想当中有些逻辑需要弄清楚。当观察过往数年或十多年,我们见到区议会由以往有合作变成没有合作,由没有合作变成不合作,由不合作变成为反而反。在这段时间,区议会的确上演了很多出政治闹剧,而且更一直影响地区发展。故我们希望可以透过区议会的重塑,让热心服务社区的爱国爱港人士,可经过不同渠道参与区议会,正正为过去十多年在区议会发生的政治闹剧画下终止符。
 
  至于你指甚么人参与会生乱,除非你刚才已界定有这些人参与就等于乱。当然我们不会想有任何人,不论是甚么政党或背景,如他们加入区议会是为了「搞乱」区议会和社区,我相信社会也不会希望见到这个乱象持续下去。
 
  我相信能加入区议会的人士,希望不论他是甚么政党、背景和专业,都是能跟我们理念一致,希望可以建设社区,让社区可以做得更好,市民可以得到更好服务,并可以充分反映和彰显《基本法》第九十七条所提及「非政权性区域组织」的两个功能定位,以及做到重塑区议会后的优化和强化区议会职能,这些均可全部体现。
 
记者:如你刚才和陈国基均提到,只要是爱国者便欢迎参选。爱国者的标准是怎样呢?曾批评过政府或争取过普选的话,还算是爱国者吗?
 
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如大家参考去年七一习主席的重要讲话,当中提到只要他是一个爱国爱港的人士,尊重、支持和拥护「一国两制」,热爱香港这个家,以及希望可以建设好这个家,我们均欢迎这些与我们理念一致的人,一起建设社区。我们希望大家放下过往的一些斗争思维。
 
  正如我所说,这个制度的设计并非要限制某些人不能加入、也不是为了特别方便某些人可以更容易加入区议会。这个制度的设计,希望能组成一个多元组成的区议会,令区议会可以接触更多市民和收集不同意见,令政府在掌握民情民意时,能更了解和掌握社会脉搏,以设计一些能够惠民的措施。故这个理念,如我们一直所说,整个工作的目标,就是如何让区议会充分反映其职能,使政府可以掌握民情民意。谢谢。
 
2023年7月8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4时1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