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在上海出席「从香港到世界:连接国家与世界的金融桥梁」午餐会致辞(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七月七日)在上海出席「从香港到世界:连接国家与世界的金融桥梁」午餐会的致辞:
 
各位嘉宾:
 
  今天非常高兴能在上海跟大家会面。
 
  今天到这里,希望跟大家讲一讲香港的情况,也解答一些大家对香港未来发展的问题,不论是在发展业务、在国际层面筹融资的问题,我们都很愿意跟大家分享。
 
  上海,我已经三年多没来了,主要是因为疫情。过去这三年,尽管现在的通讯科技可以让我们通过线上见面,但是总是比不上亲自见面交流沟通来得有效,而且也希望通过这样,跟各位朋友可以建立联系、建立友谊。
 
  香港从二○一九年下半年,经历了一定困难,三年多了,先有「黑暴」,然后有疫情。不过可以跟大家说,现在香港完全恢复正常。我们疫情过去了,全面跟内地、国际通关,来香港的旅客,不管是内地的,还是国际的,都来了不少。来香港的旅客,到五月底,总共超过1 000万,四月份、五月份,大概每个月290万,说多也不算很多,大概比疫情以前的,恢复到55%、56%左右,这也是因为我们的空运承载力还没有完全回来。我们估计,下半年来香港的旅客会更多一些。大家都是做生意的,所以你会感兴趣以下两个数字,就是说来香港的旅客恢复大概55%、56%,但是可以跟大家讲,我们的零售生意恢复了88%,餐饮恢复到90%左右。未来几个月,随着我们之前送了一些飞机票,而且下半年有很多不同的活动,有金融、其他盛事,我们估计来香港的旅客会比上半年更多。我希望大家也能抽时间到香港走一走、看一看,一定有新的体验、新的机遇给大家。
 
  今天我想跟大家讲,经过三年半的困难,现在香港进入一个新时代、新阶段,有新的机遇等待跟大家一起去共同开发、共同把握。那为什么说香港进入一个新时代呢?刚才讲,我们经历困难,然后从二○二○年年中,国家就为香港订立了《香港国安法》,之后我们社会就回复稳定,治安非常好,所以说香港是由乱转治,进入这个新的时代。
 
  为什么说新阶段呢?去年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到了香港,发表了重要讲话,其中有几点想跟大家分享一下。第一点就提到「一国两制」是好制度,必须长期坚持、长期执行。「一国两制」这个制度写到我们国家的宪法,也写到了共产党的党章,作为我们国家其中一个重要的体制优势,所以香港过去赖以成功的「一国两制」,在往后会继续。我们独特的一些优势跟功能,比方在香港资金自由进出;我们用普通法;我们的法院有终审权;港币跟美元挂钩;没有外汇管制;人、货物、资讯都自由流动,这些都不会改,这些是其中一些优势。除了这些以外,他还提到经过这几年的困难,香港同胞也体会到我们不能乱,也乱不起,往后要聚精会神拼经济,发展经济、谋发展,谋发展才能解决我们在社会上长期面对的,比方説土地、房屋、经济发展比较单一的这些挑战。习主席也说,香港要增强发展动能,还提醒我们在政府工作的人,管治理念也要改过来,怎么改过来呢?就是「有为政府」跟「高效市场」更好结合。
 
  大家可能晓得,一直以来,香港从经济管理这方面的理念是「积极不干预」。我们营造一个好的营商环境,然后就让不同的行业、不同的企业在内发展、竞争,「百骏竞逐,能者夺魁」,我们不挑谁当冠军。但是现在,我们要把香港的发展提升一个水平,要更多元发展,尤其是要拥抱创新科技,那特区政府要有一定的政策支持,一定的资源支持,才能发展。
 
  那为什么我说香港现在进入一个新阶段,是有新的发展机遇,我们进入一个新阶段,是从去年七月份开始——这届政府上任。我们上任以后,按照习主席的要求,在去年十月份,行政长官第一份《施政报告》里面就提出,我们要「抢企业」、「抢人才」,为什么呢?我们要发展经济,刚才说要把创新科技作为重要手段,去提升我们的发展动能,靠自己培养。尽管过去几年,我们已经花了大概2 000亿左右,营造了一个比较好的创科生态,但是还没有大的科创企业在香港,没有大的科创企业,就很难汇聚人才,也很难再进一步有科研突破,所以特区政府就提出我们要「抢企业」、「抢人才」。
 
  这些企业、人才,主要有哪几个范畴呢?人工智能大数据、生命健康、医疗健康、金融科技、新工业、新材料,主要这几块。同时,我也从我们的外汇基金里面拿了300亿出来,成立一个「共同投资基金」。来香港投资的朋友如果愿意,特区政府也可以投一点表示支持,我们很乐意这样做。所以在这个新阶段里面,可以说特区政府从发展经济,吸引企业、吸引人才方面是积极谋划,主动出击。今天跟我一起来,还有一个同事——引进重点企业办公室主任容伟雄。
 
  在这个新阶段里,我们要主动出击,刚才说要「抢企业」,那「抢人才」怎么呢?可能大家有听过「高才通」,同时我们也把几个吸引人才的计划其中一些要求都调整了。从去年十二月底到今年六月中,大概半年时间,我们收了91 000个申请,批了54 000多宗,还会陆陆续续的批。所以在香港,我们希望你们过来投资。在香港有业务,可以设双总部,一个国际总部,一个内地的总部、全球的总部,这样的话,你需要的话,也可以把你的部分人才调过来,我们也非常欢迎。在我们引进重点企业办公室,一个窗口就把手续办完。
 
  在这个新阶段里面,今天我们主要讲的内容是金融。在讲金融之前,我们未来的发展,创科是一个重点。在「十四五」规划里也给了香港八个中心的定位,五个国际中心是国际金融、航运、贸易、航空枢纽,还有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两个区域中心,一个是法律服务争议解决,另外一个是知识产权的交易;第八个是中西文化艺术交流中心,因为在「一国两制」下,我们是面向国际,可以在这方面发挥作用。
 
  回到金融这一块,从一九九七年到现在,我给大家一点数字。一九九七年的时候,香港的股票市场市值是多少?是4,100亿美元,现在是多少呢?是46,000亿美元,增长了10倍。我们的资产管理业务、财富管理业务是多少呢?一九九七年时大概是4,070亿美元;现在是46,000亿美元,也是增长了10倍。我们发行债券的金额在一九九七年时是200亿美元,现在是2,000亿美元,也是10倍。银行资产方面,国际100家最大的银行有77家在香港有分行和业务,全球最大的20家保险公司有12家在香港。我们银行的资产当年回归时是10,000亿元,现在大概是34,000亿美元。我们现在的股市市值大概是我们GDP(本地生产总值)的13倍左右。可以说,从此可看到从回归到现在,香港金融方面的发展。
 
  大家都是在企业里,最近也可能听说香港和新加坡怎么比,如果你要上市、筹资怎么比?我也向大家提一个数字。我刚才讲,香港的股市市值是46,000亿美元,新加坡是多少?是6,100亿美元,我们是她的七倍有多,她的上市公司有600多家,我们是2 600多家。IPO(首次公开发售股份)集资方面,我们是它的38倍,去年大概是134亿美元,去年金融市场比较淡,前一年可以说是400多亿美元,比新加坡来说,是她的35倍以上。成交量方面,股票上市以后最重要是要有交投量,对吗?交投量去年底我们是一天163亿美元,即是1,200多亿港元,她是多少呢?9亿。所以你们这样对比的话,就会发现差距很大。时间关系,ETF(交易所买卖基金)跟其他的我就不逐一来讲。从金融中心挑选服务企业时,筛选时这些(数字)可以作为参考。我们国际金融中心的发展,等一下陈总监(香港交易所(联席)营运总监陈翊庭)会跟大家讲上市方面,那方面我就不多讲。
   
  除了上市以外,其实资产管理、财富管理方面,刚才说过我们是四万多亿元,也是我们GDP的13倍,其中三分之二来自境外,可以看到境外投资者对香港这个市场的信心,香港这个市场提供的投资产品的流动性深度、宽度都非常好。
   
  另外一方面是「互联互通」——国家给我们的特别安排。「互联互通」里有「沪港通」、「深港通」,由原来的股票互联互通,到后来有「债券通」、有ETF的「互联互通」。此外,也有一些衍生产品,比方是债券市场的「利率互换通」,股票市场的期货指数合同等。这把香港跟内地两个资本市场连起来,而且也让内地朋友拿着在岸人民币资金,也可以投香港的投资产品,这个也包括最近在股票市场在人民币计价方面的新进展。
   
  在发展国际金融中心时,我们抱着的指导思想就是利用自身所长,服务国家所需。我们是国际金融中心,我们对国家最大的贡献和功能也是这方面。在「十四五」规划中,在习主席到香港的重要讲话里,这点都很清楚,所以我们这样发展跟国家政策是完全对接的。
   
  第二个指导思想,就是配合国家发展战略。配合国家发展战略,举个例子,人民币国际化就是国家发展战略的一部分。所以「互联互通」、人民币离岸业务,我们发展这一块也是得到国家支持的,也是有利我们内地投资者走向国际,以香港作为平台、跳板。
   
  除了这些以外,我们还开辟了新赛道、新领域。有两个领域值得跟大家讲一讲,一个是绿色金融、绿色科技,这个我们会大做。我们去年在绿色金融这一块,发行了大概800多亿美元,债券发行量是全亚洲的三分之一。不单是体量,我们给绿债定了市场的标准,包括我们发行30年期的美元绿债,当时是全亚洲唯一个政府发30年美元的债。欧元我们发行20年年期的,也是当时我们发行最长欧元的亚洲政府债券。而且我们的绿色债券也用代币化来发,这个也是金融创新的一部分。所以如果大家往后要筹融资,或者业务是这一块,或者你的业务是绿色科技,这一块很厉害。我们把香港定位作为全球绿色金融、绿色科技中心,因为现在还没有一个地方,没有一个城市能做到这一点。我们定了这个目标,向这个目标迈进,也希望大家跟我们一起。
   
  另外一个新赛道是什么?是互联网3.0,包括虚拟资产。这一块在不同地方前阵子出了一些事情,我们总结经验,原来出事的都是因为未有好好的监管,它在运营上出现不规矩的运营,比方说把自己的钱跟客户的钱混在一起,比方说自己是一个平台,同时也做庄家,有利益冲突。我们是从六月一日开始发牌,香港证监会(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在实施有效的监管中让它负责人和持续发展。这一块在我们宣布以后,吸引了很多海内外有兴趣来的企业,我们办了两、三个活动,在这方面给业界交流,到来的超过一万人,非常热烈。
   
  到香港投资其实不单纯是赚钱,生活也挺好的。喜欢吃的,我们有超过200家米其林餐厅;喜欢喝的,我们红酒、白酒都不抽税;喜欢游山玩水,我们有郊野公园、有很好的海滩;喜欢文化生活的话,我们在西九龙有故宫博物馆,有新的现代艺术博物馆,还有很多其他博物馆;我们的乐团,不管是中乐团还是管弦西乐,都是一流水平,所以文化生活也非常丰富。
   
  大家如果认为这个地方不错,也带家人和小孩到这里,那更欢迎。我们的学校教育非常好,大学方面,我们有五家大学是世界100强;国际学校有50几家,他们的课程有美国的、英国的、法国的、德国的、瑞士的、新加坡的、日本的,你可以挑选。所以方方面面都可以说比较自由、比较国际化。
   
  还有一点,这个地方很安全。我希望大家多去香港走走看看,尤其是创业的朋友,到香港发展生意,除了内地、大湾区,还有国际。发展中间过程中你需要资金,除了上市以外,在上市之前,我们的风投资金、私募基金非常蓬勃,所以你在不同发展阶段要筹集资金,都不是一个问题。不管是业务或生活,香港这个地方都很值得大家多走走、多看看,也考虑在上海有业务的同时,在香港也设立业务。

  今天非常感谢大家。谢谢。
 
2023年7月7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1时52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七月七日)在由投资推广署、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上海经济贸易办事处以及香港交易所合办的「从香港到世界:连接国家与世界的金融桥梁」午餐会发表演说。

网上广播

财政司司长在「从香港到世界:连接国家与世界的金融桥梁」午餐会上发表主旨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