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率团出席2023年泛珠三角区域合作行政首长联席会议(附图/短片)
************************************
  行政长官李家超今日(七月七日)上午率领香港特别行政区(特区)政府代表团出席在贵州省贵阳市举行的2023年泛珠三角区域合作行政首长联席会议。
 
  今年联席会议主题为「奋进新征程 合作开新局」。李家超说:「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全面准确、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针,坚持依法治港治澳,并明确支持香港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支持香港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更好发挥作用。泛珠三角的区域合作,正好为香港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提供最理想的机遇和平台。」
 
  金融方面,李家超指出,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已于上月推出「港币──人民币双柜台模式」,让投资者可以港币和人民币交易同一发行人的证券,提高市场的灵活性和便利性,吸引更多人民币资金。他鼓励泛珠企业继续善用香港作为首选的集资平台进行融资及开拓海外业务。
 
  航运物流方面,李家超指出,香港将在区内构建高效畅通物流网路方面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同时,香港会积极推进香港国际机场与大湾区其他城市在航空业的合作,以促进大湾区的航空产业发展。另外,香港将通过与泛珠地区的铁海联运网络优势互补,合作推进陆海新通道和「一带一路」建设,并透过高端航运高增值配套服务,为陆海新通道沿线地方的企业提供全面支持。
 
  创新科技方面,李家超表示,自内地与香港全面通关后,特区政府已经与泛珠省市签署了三份合作协议,深化交流与联动,推动更高水准的科技创新合作。同时,香港拥有大量在建的数据中心项目、完备可靠的网络设施和主要云服务商等,相信能够在大湾区发展大数据及数字经济方面贡献所长。
 
  会议共同确定了七项年度重点工作:一是强化重大战略引领作用,加速构建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二是推动重大合作平台建设,持续发挥区域比较优势;三是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完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四是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强产业链供应链深度协作;五是加强市场一体化建设;六是共同推进区域生态文明建设;七是推动政务服务及社会事业合作。
 
  泛珠区域涵盖九个内地省区(福建、江西、湖南、广东、广西、海南、四川、贵州、云南)以及香港和澳门两个特区(「9+2」),人口和生产总值占国家三分之一。泛珠三角区域合作行政首长联席会议是经国务院批准,于二○○四年由「9+2」泛珠省区共同推动成立的重要区域性合作交流平台。
 
  下午,李家超与广东省省长王伟中会面。李家超表示,由他亲自领导的「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督导组」于不同领域都取得丰硕成果,包括争取推出更多便利大湾区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高效便捷流动的政策措施,例如在特区政府与广东省政府紧密合作下,「港车北上」计划于本月正式落实,推动大湾区互联互通。他感谢广东省政府一直支持香港的工作,粤港两地将在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原则下,持续加强在各个领域的高水平合作。
 
  其后,李家超与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蓝天立会面。他表示特区政府早在二○一七年设立驻广西联络处,以提升和深化香港与广西在经贸、文化、旅游等不同领域的合作,以及为在广西的港资企业与港人提供支持。他感谢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多年来给予驻广西联络处工作的支持,并将会继续透过驻广西联络处促进桂港两地的交流和合作。
 
  李家超一行今日结束贵州访问行程并于晚上返港。
 
2023年7月7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8时2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李家超今日(七月七日)在贵阳率领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代表团参与2023年泛珠三角区域合作行政首长联席会议。图示李家超(右五)与泛珠省区的行政首长合照。
行政长官李家超今日(七月七日)在贵阳率领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代表团参与2023年泛珠三角区域合作行政首长联席会议。图示李家超(左三)参观有关会议的图片展。
行政长官李家超今日(七月七日)在贵阳率领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代表团参与2023年泛珠三角区域合作行政首长联席会议。
行政长官李家超今日(七月七日)在贵阳率领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代表团参与2023年泛珠三角区域合作行政首长联席会议。
行政长官李家超今日(七月七日)在贵阳率领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代表团参与2023年泛珠三角区域合作行政首长联席会议。图示(左起)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副局长胡健民、行政长官办公室主任叶文娟、运输及物流局局长林世雄、李家超、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丘应桦、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教授和行政长官私人秘书蔡杰铭合照。
行政长官李家超今日(七月七日)率团到访贵阳。图示李家超(右)在贵阳与广东省省长王伟中(左)进行双边会晤。
行政长官李家超今日(七月七日)率团到访贵阳。图示李家超(右)在贵阳与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蓝天立(左)进行双边会晤。
行政长官李家超(中)今日(七月七日)在贵阳,联同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丘应桦(左二)、运输及物流局局长林世雄(右二)、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教授(左一)和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副局长胡健民(右一)会见传媒。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参与2023年泛珠三角区域合作行政首长联席会议
行政长官在贵阳与广东省省长进行双边会晤
行政长官在贵阳与广西省省长进行双边会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