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在「亚洲物流航运及空运会议──沪港合作新机遇分论坛」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七月七日)在「亚洲物流航运及空运会议──沪港合作新机遇分论坛」致辞全文:
 
尊敬的周汉民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敏浩会长(上海市贸促会会长)、钟永喜总代表(香港贸发局中国内地总代表)、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早上好。我很荣幸获邀出席今天的「亚洲物流航运及空运会议2023:沪港合作新机遇分论坛」。今年是沪港合作机制建立的二十周年。我非常期待能与在座的上海巿领导、业界领袖和专家朋友们,一起探索在新时代新格局下的沪港合作新机遇,包括在航运物流方面的合作。
 
  航运业承载着全球超过八成的货运量,我国是世界最大的货物贸易经济体,二○二二年货物贸易总额占全球的12.5%,航运业对国家经济发展尤其重要。二十大报告提到要加快建设海洋强国,反映国家十分重视发展海洋经济。随着环球经济逐步走出疫情的阴霾,全球供应链已大致复常。然而,面对高通胀、高利率、外围环境下需求疲软,以及地缘政局及贸易摩擦等不稳定外贸环境因素,为航运物流发展带来不少挑战。因此,沪港两地更须积极开拓更多合作领域,发挥强强联手的优势,一起乘风破浪。
 
  「背靠祖国、联通世界」是香港特区在「一国两制」下享有的独特优势。我们的地理位置优越,基础设施世界一流,奉行普通法、营商环境便利、税率低、税制简单、汇聚了国际顶级企业和人才,是首屈一指的国际金融、航运和贸易中心。
 
  国家「十四五」规划明确支持香港提升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航空枢纽的地位,加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一带一路」倡议等国家重要发展战略全速推进,以及二十大报告要求巩固提升香港在航运航空的地位,我们推出了不同措施以提升港口操作效率,包括善用数字科技,以及发展高端航运服务业,进一步拓展航运业群,朝高增值方向发展。同时,我们会继续提供高质量的船舶注册服务,大力推动绿色航运发展,打造优质绿色港口,为国家航运减排作出贡献。我们今年内会就高端航运服务业的发展提出行动纲领,进一步巩固作为国际航运中心地位。
 
  为配合行业数字化的趋势,我们正积极推动「智慧港口」的建设,通过建立一个数字化港口社区系统,促进码头营运商及其他持份者之间的信息互联互通,进一步提升港口效率。
 
  航运业软实力的发展也是国际航运中心的重要一环。过去几年,我们为船舶租赁、海事保险以及航运业商业主导人提供税务优惠,汇聚更多海运企业。我们也成功争取了波罗的海国际航运公会,把香港列为他们的海事合约标准争议解决条款中四个指定仲裁地之一。我们鼓励内地航运企业将香港定为争议仲裁地,充分利用香港作为国家唯一使用普通法的地区,亦是全球唯一中英文并用的普通法区的优势,在家门内解决国际争议。
 
  上海港是世界第一大集装箱港,承载着长三角经济带的巨大货运量,而香港也是全球十大集装箱港口,是粤港澳大湾区内主要的世界级港口之一。我们期望与上海加强合作,发挥区域中转枢纽功能,促进货物高效运送到世界各地,并透过发展高端航运服务为内地的航运企业提供优质而多元化的航运服务。
 
  「亚洲物流航运及空运会议」为沪港的航运物流合作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去年,上海临港集团、上海市贸促会(上海市贸易促进委员会)以及香港贸易发展局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开展了一系列合作,推动两地产业共同发展,携手开拓新商机。
 
  第十三届「亚洲物流航运及空运会议」以及我们的航运旗舰活动「香港海运周」将于今年十一月下旬在香港举行。我们热切期待各位届时到香港走一趟,参加这两项一年一度的盛事,与来自世界各地的行业翘楚聚首一堂,把握全球经济发展新机遇。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二十年来,我们与上海一起,携手合作,实现优势互补的双赢发展。沪港两地在航运方面的多层次全方位合作,不但有利我们两地自身的发展,在国家发展海洋经济的大战略中,也具重要意义。在新时代、新征程、新发展格局中,沪港合作能发挥领头作用,助力国家实现更高质量发展,加快海洋强国的建设,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更新、更大的贡献。
 
  最后,我预祝今天的论坛圆满成功,各位身体健康、事业宏达。谢谢大家。
 
2023年7月7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2时1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七月七日)在「亚洲物流航运及空运会议──沪港合作新机遇分论坛」致辞。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七月七日)继续上海访问行程。图示陈茂波(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左四)、 上海市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会长周敏浩(左三),以及香港贸发局中国内地总代表钟永喜(右四)在「亚洲物流航运及空运会议──沪港合作新机遇分论坛」上合照。

网上广播

财政司司长在「亚洲物流航运及空运会议──沪港合作新机遇分论坛」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