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联同其他相关主要官员在立法会通过《2023年区议会(修订)条例草案》后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陈国基今日(七月六日)下午在立法会通过《2023年区议会(修订)条例草案》后,联同政务司副司长卓永兴、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和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麦美娟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政务司司长:各位香港市民、各位传媒朋友,大家好。今日对香港来说是一个很重要的日子,因为立法会刚刚三读通过《2023年区议会(修订)条例草案》(《条例草案》),这是完善地区治理建议方案的重要一步,也是完善选举制度的重要一步。
 
  我相信大家对于第六届区议会选举时的乱局、乱象仍历历在目。当时有些人不需有任何政绩,不需要任何服务经验,只要讲出一些「反中乱港」的口号就可以当选;当选后,亦把区议会成为一个政治舞台、平台,完全没有任何建设性的工作。我相信区议会经过改革后,有关的乱局不会再出现,区议会会变回一个很正常的、服务市民的区议会。
 
  除了立法会外,我们的建议方案亦得到很多市民、地区人士和持份者的支持和认同。多个爱国爱港团体迅速成立香港各界撑完善地区治理大联盟,成功收集逾160万个签名支持。各区民政事务专员联同地区扑灭罪行委员会、地区防火委员会和分区委员会,进行很多宣传、讲座等。政府亦就建议方案邀请公众提交意见,在约半个月时间内一共收到逾25 000份意见,超过九成九都支持落实有关此方案的措施。
 
  我再次感谢社会各界和特区政府同心同德,通过举办座谈会、设置街站、发起网上签名等凝聚民心,大力支持完善地区治理。政府会继续深入社区,向社会各界再次宣传和解释我们的方案。
 
  《条例草案》顺利通过,是香港特区完善地区治理一系列工作中的重要一步,为我们重塑区议会的工作提供坚实的法律和制度基础。特区政府会全面贯彻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我们会继续落实有关的工作。
 
  《条例草案》能够高效完成审议并三读通过,充分反映经完善特区选举制度后,立法会与政府之间紧密合作,特区管治水平大大提升。在这里,我特别感谢法案委员会15位议员的审议工作,就《条例草案》向政府提供了很多很宝贵的意见。我亦要感谢立法会秘书处对审议工作的全力支援,以及特区政府各相关决策局和部门同事的不懈努力。
 
  《2023年区议会(修订)条例》将于下星期一,即七月十日刊宪并实施。我们定必不负众望,全力全速推进有关组成第七届区议会的各项工作。选举管理委员会正加紧筹备区议会一般选举;民政及青年事务局(民青局)会着手为区议会的运作和区议员的履职监察机制,制订指引;民青局亦会以「用人唯才」的原则,向行政长官推荐具有才干、有能力、有经验、切合地区需要的爱国爱港人士担任委任区议员。
 
  我们的目标很清晰,就是在明年一月一日,为香港带来完全回复到《基本法》第九十七条下定位的区议会,开创地区治理「实干惠民」的新篇章。
 
  除了重塑区议会外,完善地区治理的另一重要范畴是完善地区治理架构。我和政务司副司长会分别主持「地区治理领导委员会」和「地区治理专组」,加强政府在地区治理工作上的高层领导和统筹力度。领导委员会由我亲自主持,成员涵盖政务司副司长、10多个决策局局长和民政事务总署署长,负责领导地区治理的整体策略、政策和措施;而政务司副司长主持的专组将领导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和约20个部门首长,统筹并指挥部门的地区工作。
 
  经强化的地区治理顶层架构将大大加强政府在中央层面的统筹力度,提高地区治理能力,增强地区治理效能,更好回应市民的需求。
 
  领导委员会将在本月内举行首次会议。我会领导各相关决策局,就市民近期关心的议题作出深入讨论,并制订具体应对措施,再交由副司长主持的专组敲定实施细节,以便相关决策局和部门可尽快推行有关计划。
 
  地区治理关乎民生安定和市民幸福。我会督导并带领各决策局和部门,切实做好地区治理工作,不负市民所望。多谢大家。
 
记者:想先请教下一步工作,刚才都提到,想问一下麦局长和曾局长,有没有一个时间表?特别是区议员的正、负面清单方面,何时能够制订?何时公布?另外想请教司长,就着昨日警方拘捕行动,一些涉嫌支援正在被通缉、违反《国安法》的人士,其实会否清楚向市民说明界线,可能市民有订阅一些被通缉人士的平台,或者一些店铺与那些平台有合作的话,是否都会被视为违法?会否向市民说清楚?
 
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我们感谢立法会全体议员的支持,让《2023年区议会(修订)条例草案》可获全票通过。正如政务司司长刚才所说,民青局和民政事务总署正在制订《条例》提及的各项行政指引,包括区议员的履职监察行政指引,就一个区议员应要符合的工作表现、行为准则、负面行为清单来制订准则。在制订这项行政指引时,我们会参考议员在法案委员会阶段时所提供的意见。我们会在今年年底,即明年年初区议员上任前,会根据法例以合适的方式让新一届的区议员知悉有关指引,并会向公众公布。我们正密锣紧鼓进行这项工作。
 
政务司司长:好,刚才你提到的问题,其实警方已经公布了通缉八名涉嫌违反《国安法》(《香港国安法》)的人士。市民方面,当然我们不鼓励他们以任何方式、以金钱支持这些人士在外国进行违反《国安法》的事情。我们不鼓励,而市民亦不应该支持他们,因为他们一直在外面做违法的事。市民如果继续用金钱或行动支援他们的话,对他们本身绝对不好,政府亦绝对不会鼓励他们这样做。
 
2023年7月6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5时46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陈国基(左二)、政务司副司长卓永兴(左一)、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右二)和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麦美娟(右一)今日(七月六日)在立法会通过《2023年区议会(修订)条例草案》后会见传媒。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政务司副司长、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和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在立法会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