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在上海出席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产业发展全体会议致辞(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七月六日)下午在上海出席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产业发展全体会议的致辞全文:

尊敬的华源市长(上海市副市长)、邹刺勇总干事(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副总干事)、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各位下午好!很高兴来到上海出席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首先,非常感谢大会的邀请,并且让我在产业发展全体会议分享几点粗浅的看法。

  今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的主题是「智联世界 生成未来」,而今天下午的产业发展全体会议,来自不同地区的学者和产业专家会从人工智能科技的新趋势到跨领域应用,以具前瞻性的创新思维,一起探索推进未来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种种方案。

  人工智能是数字经济的重要部分,近年社会和经济各个领域高速数字化,数字经济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关键驱动力,并正在重塑各个经济体系的相对科技优势、产业结构和经济主轴。

  人工智能的高速发展,更加速了数字经济发展的进程。人工智能技术正更广泛地应用于医疗、金融、制造、创意产业以至服务业等各个行业,降低成本,提高业务效率和竞争力,同时开创更多新的应用场景和更多新的产业模式,为工商百业创造更多新机遇,为民众带来更惬意的体验,更美好的生活。最近,生成式人工智能的兴起更成爲了大家热烈讨论的议题,国内外的科技企业都相继推出相关的大型超级智能软件,一时之间,行业的发展可以説是百花齐放。

机遇与挑战

  不错,人工智能和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确实为我们带来新机遇,但也同时带来新挑战,可以说,是机遇和挑战并存。

  众多研究都显示人工智能可以带来显著的经济效益。有研究报告指出,生成式人工智能可能在10年内将全球GDP(本地生产总值)提高7%,并提高生产率1.5%。也有研究指出,到二○三○年,人工智能可为全球经济增加约13 万亿美元的额外产出,使全球GDP每年提高约1.2%。

  但与此同时,也有预测指出,人工智能崛起会令全球在未来五年内有多达1400万个工作岗位消失,相当于目前就业人口的2%。世界经济论坛估计到二○二七年,资料输入文员及行政工作职位,会锐减2 600万个。

  当然,除了关于就业的担忧外,也有人担心人工智能可能带来的其他风险。大家都可能已留意到,最近有数百名从事人工智能的专家联署指出,全球应该优先应对人工智能对人类生存构成的威胁。

  我认为,人工智能是我们必须拥抱的大趋势。创新和变革的道路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面对风险与困难,我们应该抱着务实的态度,有敢于探索、勇于作为的精神,解决在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并不断总结经验,积极把创新的事业推进向前。

  让我以香港发展第三代互联网,就是Web3.0做例子作说明。Web 3.0使用区块链技术,它透明、高效、去中介化、去平台化的特点,打破原本数据和信息由特定互联网平台掌控的情况,改为由建设者及用户共同拥有而去中心化。Web 3.0能解决不少金融、交易、商业运作,以至生活上的难点和痛点,并降低成本、提高效率。

  在金融领域,Web3.0引发了很多创新。可是近年,在海外出现了交易平台倒闭,引起了监管机构和民众的关注。我们对这些案子做了些研究,总结了经验。我们认为问题在于它们在没有妥善的监管下,经营管理出了乱子。但它底层的区块链技术是好技术,必须拥抱。所以,香港决定要把握机遇,推进Web3.0在香港的发展,但前提是做好投资者保护,不能被利用作洗黑钱等非法用途,不能损害到金融体系的稳定。我们在「相同业务、相同风险、相同规则」的监管思路下,让Web3.0在适当的监管框架下,持续和负责任地发展,让金融创新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市民。

  回到人工智能,发展逻辑可能也是相类似。问题不在于技术本身,而是我们有没有设下适当的护栏,让技术能够在适当规管的情况下,以对人类有利和有保障的方式发展。这个是很值得深入探讨的问题。

香港如何贡献人工智能发展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当全球各地都竭力发展人工智能的时候,香港到底可以扮演怎样的角色呢?我们在哪些领域可以更好支持国家和世界在人工智能方面的发展呢?

  国家的「十四五」规划明确支持香港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特区政府也正积极发挥「一国两制」下「背靠祖国、联通世界」这独特的优势,加快创新科技产业发展,而在支持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方面,我们可以作出以下独特的贡献。

  第一,是科研人才力量,尤其是能汇聚世界一流的国内外科研机构和人才。香港拥有高水平的大学和科研机构,五家大学位列全球百强,它们当中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研发能力出众,科研突破能力十分强大。商汤科技就是在香港中文大学孵化出来的顶级人工智能企业。我们的大学汇聚了来自内地和全球各地的科研人员和研究团队。加上特区政府过去几年给予大量的政策和资金支持,包括在五年前已拨出100亿港元成立创新香港研发平台,当中有14间研发实验室的科研焦点涵盖以人工智能驱动的大数据分析、智能芯片、金融科技以及各种应用于不同行业的机械人等。今年,为进一步加强人工智能、量子科技等前沿科技领域的基础研究,我们拨出30亿港元推动相关建设,特别是发挥香港作为国际科研合作平台的独特优势,引进来自内地及世界各地的创科领军人才、科研团队和企业,促进跨领域的科研合作。此外,这一届特区政府非常积极去引进创科企业和人才到港发展,其中研发人工智能相关企业和人才是我们重点吸引的对象。

  事实上,在现时地缘政治格局下,香港是一个比较容易吸引国际级人才到来的地方。我们不管在制度、生活方式、国际化程度等方面,对他们都相当有吸引力。

  第二,是资金。香港是国际金融中心,我们的筹融资平台既深且广,风投创投生态蓬勃,汇聚了内地和全球的资金,以及世界顶级的金融机构和人才。今年三月,我们亦推出了广受市场支持的特专科技公司上市机制,为国内外从事云端服务、人工智能等特专科技公司,带来多一个便利的融资渠道,也助力国家的核心科技研发。

  第三,是国家战略优势。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国家重要发展战略之一,大湾区人口有8 700万,GDP大概是20,000亿美元,一方面,它是庞大的市场,可为科研产品提供应用场景;而「深圳-香港-广州」科技集群连续三年排名全球第二位,可以为人工智能研发和应用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撑;而区内其他几个兄弟强大的先进制造能力,彼此协同互补,构成了人工智能从研发到工业应用的完整产业链。加上香港的金融优势,大湾区犹如把美国纽约湾区和三藩市湾区的优势联合起来。事实上,大湾区和以上海为龙头的长三角城市群均是举世触目的国际科创中心,共同贡献国家的高质量发展。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我期待与参加今天论坛的各位讲者和朋友们进行深入的交流,开拓更广阔的合作空间,推动人工智能发展踏上更高的台阶,为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更新、更大的贡献。

  最后,我再次感谢大会邀请我出席今天的会议,并祝愿大会圆满成功、成果丰硕。在座各位身体健康、生活愉快、事业宏达。谢谢大家。
 
2023年7月6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5时29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七月六日)在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的产业发展全体会议上发表主旨演说。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七月六日)在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的产业发展全体会议上发表主旨演说。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七月六日)在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的产业发展全体会议上发表主旨演说。

网上广播

财政司司长在上海出席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产业发展全体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