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动议恢复二读辩论《2023年区议会(修订)条例草案》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麦美娟今日(七月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动议恢复二读辩论《2023年区议会(修订)条例草案》的致辞全文:
 
主席:
 
  在特区政府和立法会的共同努力下,《2023年区议会(修订)条例草案》于今日恢复二读。这是特区政府完善地区治理工作的重要里程碑,为特区良政善治开启新篇章。
 
  今次修例的时间十分紧迫,能够在短时间内完成《条例草案》的审议工作,实在有赖中央的信任、立法会的全力配合,以及社会各界的支持,充分显示出落实「爱国者治港」后,行政、立法,乃至社会团体间的高效良性合作,展示了众爱国者的担当及作为。
 
  主席,我由一九九三年起加入区议会,在地区服务近30年,我由委任区议员转为地方直选,亦曾出任区议会副主席,见到近年区议会偏离其服务市民的初心,我倍感心痛。我们见到区议会亦变得越来越政治化,以往各个政团都能在民生事上相互配合,但在最近十年情况却是急速恶化,由有合作变成没有合作,由没有合作变成不合作,由不合作变成为反而反。
 
  区议会更变成一个政治平台,第六届区议会就被反中乱港的分子骑劫,沦为其宣传政治理念的舞台,肆意危害国家安全、挑起事端和仇恨、助长「黑暴」、冲击特区政府管治,令区议会严重偏离《基本法》规定作为「非政权性的区域组织」的性质和定位,严重破坏社会和谐和阻碍地区发展。我们绝对不能容许这些害群之马再次进入区议会。
 
  因此,我们提出完善地区治理,要维护国家安全、守护香港安宁,大力提升地区治理水平。我们以三大指导原则为本:全面准确、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全面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以及充分体现行政主导,推动双轨改革,即是:
 
  第一,重塑区议会,从制度上拨乱反正,令区议会回复在《基本法》第九十七条下作为「非政权性的区域组织」的定位,因此有这次的《条例草案》;
 
  第二,完善地区治理架构,在特区政府的领导层面加强统筹力度,体现行政主导,提高地区治理水平,坚持不懈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切实排解民生忧难。
 
  自方案公布以来,特区政府的团队接受多个传媒访问,出席164场分享会和宣介会。

  我们亦深入社区,开设街站直接向市民宣传讲解方案。各区的民政事务专员联同三个地区委员会的委员一起在多个周末在全港18区开设街站向市民解释方案。
 
  我们亦走入近40间中学作解说及在160多间青少年服务中心做宣传,向青年人介绍方案。
 
  我要感谢多个爱国爱港团体迅速成立了「香港各界撑完善地区治理大联盟」,在三个星期内就收集超过160万个市民签名支持方案。而在政府邀请公众就方案提交意见的约半个月时间内,民政事务总署一共收到超过25 000份意见,超过百分之九十九均支持政府落实方案的各项措施。以上数字充分反映市民对方案的支持。

  在《条例草案》审议过程中,议员提出了不少宝贵意见。在此我就议员比较关注的事项和《条例草案》的重点作出扼要说明和回应。
 
  首先,《条例草案》强化和优化区议会的谘询及服务职能,将法定职能由原来的两个增加到九个,使区议会重回《基本法》第九十七条规定的非政权性区域谘询组织的定位,配合政府施政,体现行政主导的原则;协助政府掌握地区脉搏、凝聚民心;以及为区内居民提供不同的服务。
 
  日后区议员不论以什么方式产生进入区议会,都需要深入群众听取意见并如实向政府反映;这样才能令政府更掌握民情民意,及时回应市民诉求并解决市民面对的实际困难,推出更多惠民生、暖民心的措施。
 
  《条例草案》另一重点是区议会主席由当区民政事务专员(民政专员)担任,并赋予其指导区议会工作的权力,确保体现行政主导的原则;同时亦可更好地统筹区议会、三个地区委员会及「关爱队」(「地区服务及关爱队伍」),使其互相配合,产生协同效应,构建一个直达基层、贯通民主参与的地区治理体系,能时时刻刻关注人民群众、切切实实解决人民困难、实实在在改善民生问题。

  提到「关爱队」,容海恩议员昨日(七月五日)提到有传言说必须退出「关爱队」才可当选为区议员。我在此澄清政府并无相关规定。反而是有关人士应该考虑日后是否有足够时间可以同时兼顾两方面的工作。
 
  而关于对民政专员权责、他们对地区事务的认识和投入程度等意见,我想强调民政专员并非单打独斗,而是有民政及青年事务局(民青局)和民政事务总署的团队支援,是一个团队运作,确保地区工作的延续性和充分考虑地区特性及需要。
 
  政府明白民政事务专员的责任重大,一定会在资源上提供合适的支援。未来亦会由具使命感、热诚、领导才能以及有心在地区服务的公务员担任专员这个重要岗位。
 
  接着我想回应一下关于区议员产生方式的改动,特别是关于委任区议员。正如我十年前在这个议事厅的发言所说,委任区议员是有存在的价值,我们不能忽视委任区议员对社区的贡献。地区是需要一些与区内有密切、紧密联系、或具备专业知识对区内发展有帮助的人士。
 
  委任区议员没有既定的选区,不会执着于只经营自己的选区,反而能以跨越选区的思维,为整个地区服务。再加上有许多有能力服务社会的人士未必适合参选,或是一些年青人,好像我当年刚大学毕业时,没有足够资源参加选举,所以会令不少有志之士或年青人未能尽展所长,而我们现改变区议员的产生方式,令更多有能力的爱国者加入区议会。
 
  来届区议会会由委任、地区委员会界别选举、区议会地方选区选举和当然区议员组成,让爱国爱港、做实事、有志服务地区、服务市民的人士有多个渠道参与区议会工作,令区议会更具广泛代表性。多元的区议员产生方式可从不同渠道收集意见,更全面、更准确反映民意,使政府更立体考虑问题,掌握社会脉搏,制定更合适的政策。而居民在寻求区议员协助时,亦不再需要局限于自身地方选区的区议员,而是有更多区议员提供协助。
 
  议员亦特别关注委任区议员的挑选机制和组成。政府会根据「用人唯才」的原则,按各个地方行政区的区情及实际发展需要,按政治可靠性、社会代表性,以及与地区的联系性等因素,委任具才干的爱国爱港人士担任委任区议员,正如叶刘淑仪议员指出,目的是提升区议会的整体履职能力。我和大部分议员均非常同意,方案是「矫枉」但绝非「过正」,正如廖长江议员昨日已指出,《基本法》从未规定区议会的组成方法;而很多议员也指出,委任区议员的优势,可为地区治理带来实效。
 
  主席,在我多年的地区服务期间,不时有居民跨区向我求助,指他们当区的区议员不想帮或是根本找不到人。
 
  我自己亦都见过不少区议员只在选举时出现,胜选后办事处长期关门,然后每三个月只在区议会开会一会儿就继续出粮。几乎每一届都会有一两位「选举四围腾、选完唔见人」的隐形区议员,但却从来没有任何机制惩处这些怠工懒政的区议员。
 
  所以我们建立了履职监察机制监察区议员工作表现,让市民在区议员任期内,可以持续监察他们的表现,避免西方选举的弊端即是:「选举时才唤醒选民,选举后就冷落选民」,确保每一位区议员,无论是委任或是选举产生的,都尽忠职守、为民服务,以实现国家的全过程人民民主,这也是如陈勇议员刚才所说优质民主的示范。
 
  考虑到有议员关注新修订的《区议会条例》的相关条文有否赋予监察委员会足够权力进行调查,我们会提出修订,加入条文以赋权民青局局长可为施行条例的相关条文发出指引,而我们在制定行政指引时,亦会考虑昨日黎栋国议员提出的意见。
 
  待立法会通过《条例草案》后,我们会马上进行第七届区议会的筹备工作,包括制定「区议会议员履职监察行政指引」、修订《区议会常规》,以及更新多个与区议会运作有关的行政指引和守则等。民青局亦会协助行政长官物色具才干的爱国爱港人士担任委任区议员。

  在完善地区治理建议方案公布后,议员们一直给予我们不少宝贵建言。而自《条例草案》五月三十一日提交立法会后,法案委员会于短短六日共举行了九次会议,共十多小时密集地进行审议,并提出不少有建设性的意见,对我们的工作有莫大帮助。
 
  立法会的全面配合,充分体现各位议员对地区治理工作的高度重视。我衷心感谢在座每一位议员。
 
  主席,过去香港有不少政治投机分子或是懒政怠政的区议员,平常对民生毫不在乎,但每逢选举就炒作政治议题、制造矛盾、煽动对立以骗取选票谋求当选,为谋取个人利益甚至不惜损害国家安全、破坏社会安宁。

  我恳切地期盼今天各位议员能支持《条例草案》通过,为这出祸害香港地方行政多年的政治闹剧画下终止符;让爱国爱港、愿担当、敢担当、真正做实事的热心人士可以参与地区工作。
 
  大家可以预见,明年一月一日后,地区上会有470个尽责履职的区议员,加上400多队地区「关爱队」以及各区三个地区委员会的委员,一同与政府为市民全心全意服务,真正为市民「谋实惠、谋福祉」,让广大市民获得满满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为香港的地区治理开新篇,实现良政善治,确保香港一国两制行稳致远,长期稳定繁荣。
 
  主席,本人谨此陈辞,希望议员可以支持。
 
2023年7月6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5时2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