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四题:工作暑热警告
************
  以下是今日(七月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谢伟铨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的答覆:

问题:

  上月二日,劳工处根据《预防工作时中暑指引》(《指引》)三度发出工作暑热警告(警告),警告由取消至重新发出分别只相隔10分钟和20分钟。据报,有受影响的雇主及雇员感到无所适从。此外,有建造业界的工会及商会表示,基于建造业的工作性质、工程合约和雇员聘用条款等,难以有效执行《指引》对雇员在警告生效时应间歇性停工的建议。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否检讨,按《指引》的建议,建造业界的有关雇员在上月二日警告三度生效时,应分别在甚么时间休息和返回工作岗位;如有,有否评估有关安排是否合乎常理及切实可行;及

(二)鉴于有不同业界的人士反映,《指引》所载建议与当局在谘询期间提出的建议有很大出入,当局会否因应《指引》实施后出现的问题和各界的意见,尽早全面检讨《指引》的内容和实施范围,包括与业界探讨以其他方案替代间歇性停工的安排?
 
答覆:
 
主席:
 
  行政长官在去年《施政报告》中宣布,政府将根据「香港暑热指数」制订指引,要求雇主按照订明的准则采取预防措施,保护雇员免在工作时中暑。劳工处于今年五月中推出《预防工作时中暑指引》(指引)及基于「香港暑热指数」而制定的「工作暑热警告」,协助雇主及雇员以风险为本的原则,在合理地切实可行范围内采取适当的措施,减低雇员工作时中暑的风险。
 
  就议员的提问,现答覆如下:
 
  劳工处推出指引的最主要目的,是提醒雇主及雇员注意热压力危害和采取各种相应的预防措施,减低中暑风险。一般而言,工作时的热压力受到工作环境、工作性质及员工个人健康等多方面的风险因素影响。劳工处鼓励雇主参照指引,预先为雇员工作时的热压力作出风险评估和订定所需的防暑措施,包括适当的休息时间安排。当「工作暑热警告」生效时,便可尽快及有序地作出有关的防暑安排。必须指出的是,休息是让身体降温以预防中暑的其中一项可行措施。若雇主采取了其他适当的防暑措施,例如在工作位置设置有效的遮荫设施或提供加强散热的设备,可适当地减少在指引的附录中提及在「工作暑热警告」生效之下的休息时间。换句话说,采取适当的防暑措施,既可减低雇员中暑的风险,亦可尽量减少对工作流程和进度的影响。
 
  在实际运作上,「工作暑热警告」发出后最少会维持一小时,而指引内所建议的工作与休息安排亦是以一小时为基础的。因此,虽然警告取消后技术上确有可能出现因「香港暑热指数」再度上升而在短时间内重发警告的情况,但这并不会影响警告生效时段内按每小时需要实施防暑措施的可行性。「工作暑热警告」为新推出的警告系统,劳工处会小心留意在此新系统下各种出现的情况,并与天文台共同探讨进一步优化系统的空间和方法。
 
  劳工处在推出指引前曾就新指引的主要内容框架谘询劳工顾问委员会,亦向三千多名本港负责职业安全及健康事宜的从业员及多个相关政策局/政府部门发出谘询文件,邀请他们提出意见。此外,劳工处在谘询期间举办了三场谘询会及两场会议,邀请约100个相关持份机构(包括雇主及雇员团体、关注组织及专业团体)的代表出席。劳工处亦于今年二月的立法会人力事务委员会介绍新指引的主要内容。总体来说,绝大部分意见均不反对劳工处推出指引,并就多项执行细节和未来路向与劳工处交换意见。劳工处亦因应所得的意见适当地调整了部分建议的措施。
 
  在建造业方面,劳工处过去一直与业界保持联络,并透过建造业议会及相关商会和工会与业界的持份者就指引事宜建立沟通渠道,以协助他们制定适合该行业的防暑措施,减低雇员在酷热天气下工作时的中暑风险。过去两个多月,劳工处已透过举办职业健康公开讲座、与相关持份者(包括建造业议会、职业安全健康局(职安局)及各个商会/工会)进行会议及合办外展讲座等,向雇主、雇员及相关持份者介绍新指引的内容。截至六月十八日,劳工处共举办了约50场相关讲座。我们留意到,建造业界与我们在预防雇员在工作时中暑的目标是一致的。我们会致力协助业界参考指引建议和向工友加强宣传,制定合适措施减低员工的中暑风险。
 
  由于指引推出的时间尚短,劳工处会继续联同职安局、建造业议会和其他持份者加强有关的宣传和推广工作,致力协助业界参考和灵活应用指引的建议,制定合适的防暑措施。我们相信大部分雇主均会配合,采取适当的措施保障雇员的职业健康。我们会小心观察和收集相关数据,然后适时再作检讨。
 
2023年7月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4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