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麦美娟今日(七月三日)上午出席香港岛妇女联会 「香港精神 香港故事」庆香港回归二十六周年盛典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三会」有提名权,亦会负责投选区议员,会不会有利益冲突?
 
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在选举制度中,一直以来都有你刚才所说的情况。所以每一个人,包括参与不同社会服务的人,在选举中都一样会有提名或被提名的权利,这个可以看到如何令我们有序地进行选举。每一个参与不同社会服务的市民,都有同样的提名或被提名权,或投票权。这体现到社会中有一个公平的选举,合资格的候选人便可参选。
 
记者:刚说及民主派人士的问题。如果没有民主派人士参选来届区议会,会否令政府少了一个渠道知道民情和民意?
 
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是次重塑区议会后,由新的方法组成的区议会,会是一个由多元渠道产生的区议会。区议员会来自不同背景、职业、专业和阶层,是一个多元化的区议会。他们可以接触不同的市民,亦可了解到市民的心声。最重要的是于新一届区议会,我们会在制度设计上有一个履职监察机制,确保每一个区议员,不论由哪种方法产生进入区议会,都同样要接触市民,了解市民的心声,亦更好地与市民联系。
 
  我相信日后有一个多元组成的区议会,在收集意见时可以更具体和立体。不论是支持的意见、反对的意见,又或是一些建议,究竟如何令到政府的施政可做得更好,都可以充分地反映。新一届组成的区议会在制度设计上,如我刚才所说有履职监察机制,亦有一个多元产生的方法,这会是一个多元组成的区议会,令到我们在收集意见时可以更多元化,亦令政府掌握民情和民意,了解和掌握社会的脉搏。谢谢。
 
2023年7月3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3时54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