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二十一题:人才清单
************
  以下是今日(六月二十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沛良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的书面答覆:

问题:

  政府于今年五月公布扩大「人才清单」(清单),把涵盖的专业由原有的13项增加至51项,并即时应用于「优秀人才入境计划」、「一般就业政策」及「输入内地人才计划」,以吸引更多高质素人才来港,满足香港的发展需要。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自二○一八年制订首份清单至今,当局分别(i)接获及(ii)批准多少宗对上述三个输入人才计划提出的申请,并按清单表列专业以下表列出分项数字;
清单表列专业 (i) (ii)
     
总数    

(二)自二○一八年制订首份清单至今,当局有否统计属清单表列专业获批来港专业人才的资料,包括原居地、性别、年龄、学历及工作经验等;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三)自二○一八年制订首份清单至今,获批申请的最长、最短及平均处理时间为何;及

(四)有否检视,过去五年,根据清单引入的人才数目是否符合政府预期;政府如何衡量及评估经扩大清单的成效?

答覆:

主席:

  政府制订人才清单的目的为识别香港需要、但本地短缺而又难以在短时间内培训的优秀人才,并应用相关人才入境计划以协助雇主按需要申请从外地引入专才,以配合香港经济高增值及多元化的发展。清单自二○一八年首次公布以来已应用于「优秀人才入境计划」。

  为更进取地招揽外地人才,二○二二年《施政报告》宣布扩大人才清单的应用,并尽快更新人才清单,以反映各行各业的最新短缺情况。人才清单的应用已于二○二二年十二月二十八日起扩展至「一般就业政策」和「输入内地人才计划」。另外,政府已完成人才清单的检视,并于今年五月十六日公布了更新后的人才清单。

  就议员的提问,经谘询入境事务处(入境处)后,现答覆如下:

(一)自二○一八年至二○二三年五月三十一日,在「优秀人才入境计划」、「一般就业政策」及「输入内地人才计划」下,符合人才清单资格的申请及获批申请数目分项如下:
 
清单表列专业 符合人才清单资格的申请(注一) 获批申请数目
1. 资产管理合规专才(注二)/资产及财富管理合规专才(注三) 13 12
2. 环境、社会及管治相关财经专才(注二) 6 6
3. 废物处理专家 4 4
4. 资产管理专才/资产及财富管理专才(注三) 77 76
5. 海事保险专才 9 9
6. 精算师 7 7
7. 金融科技专才 69 69
8. 数据科学家及网络安全专家/网络安全专家(注三) 59 59
9. 创新及科技专家 66 65
10. 造船师 5 5
11. 轮机工程师及船舶总管/海事总管(注三) 12 12
12. 创意产业和表演艺术专才 30 30
13. 争议解决专才及业务交易律师 6 6
14. 表演艺术节目经办人(注三) 1 1
总数 364 361
注一:「优秀人才入境计划」的申请需通过「输入优秀人才及专才谘询委员会」成功甄选。符合人才清单资格的申请当中,有三宗「优秀人才入境计划」的申请仍待谘询委员会讨论。
注二:有关专业于二○二一年十月检讨后纳入人才清单。
注三:有关专业于二○二三年五月十六日纳入更新的人才清单。

(二)自二○一八年至二○二三年五月三十一日,在「优秀人才入境计划」、「一般就业政策」及「输入内地人才计划」下,符合人才清单资格并获批的申请人按其所属地区、性别、年龄、学历及工作经验的分项表列如下:
 
地区 获批申请数目(注四)
中国内地(注五) 325
美国 10
澳洲 4
加拿大 3
其他 19
总数 361
注四:「优秀人才入境计划」的获批申请数字为成功通过谘询委员会甄选的个案数目。
注五:包括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而居于海外的中国公民。
 
性别 获批申请数目(注四)
277
84
总数 361
注四:「优秀人才入境计划」的获批申请数字为成功通过谘询委员会甄选的个案数目。
 
年龄 获批申请数目(注四)
18至39 235
40至44 71
45至50 36
51或以上 19
总数 361
注四:「优秀人才入境计划」的获批申请数字为成功通过谘询委员会甄选的个案数目。
 
学历 「优秀人才入境计划」下的获批申请数目(注四)
博士学位/2个或以上硕士学位 76
硕士学位/2个或以上学士学位 121
学士学位或同等学历 59
其他学历 0
总数 256
注四:数字为成功通过谘询委员会甄选的个案数目。
 
工作经验 「优秀人才入境计划」下的获批申请数目(注四)
不少于10年相当于学位程度或专家水平的工作经验,当中最少5年担任高级职位 46
不少于5年相当于学位程度或专家水平的工作经验,当中最少2年担任高级职位 47
不少于5年相当于学位程度或专家水平的工作经验 143
不少于2年相当于学位程度或专家水平的工作经验 17
少于2年工作经验 3
总数 256
注四:数字为成功通过谘询委员会甄选的个案数目。

  视乎工种,「一般就业政策」及「输入内地人才计划」下对申请人的学历及工作经验的要求不一,入境处没有备存两项数据的进一步分类及提问所述的其他分项统计数字。

(三)根据「一般就业政策」或「输入内地人才计划」递交的签证/进入许可申请,审批一般可于申请人交妥所需资料及证明文件后四星期内完成。

  「优秀人才入境计划」的申请流程包括征询谘询委员会的意见等甄选程序,因此处理时间会稍长,亦因应个别情况而异。

(四)政府未有为人才清单的应用设下预期申请的数目。更新后的人才清单涵盖更多专业数目,预计可便利更多优秀人才通过来港工作及发展。政府就吸引人才的措施已订下绩效指标,即在二○二三年至二○二五年期间,通过各项人才入境计划,每年输入至少35 000名预计留港至少12个月的人才。我们会按这指标整体衡量吸引人才的措施的成效。
 
2023年6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0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