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三题:向独居长者提供支援
****************
  以下是今日(六月二十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邓家彪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的书面答覆:

问题:

  根据《2021年人口普查》的数据,于二○二一年有65岁及以上长者的家庭住户数目约为102万户,其中独居长者占整体有长者的家庭住户比例为18.5%。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全港公共屋邨年满60岁独居长者的住户数目,并按该等住户的年龄组别(即60至69岁、70至79岁、80至89岁、90至99岁,以及100岁或以上)列出分项数字;

(二)社会福利署(社署)资助的长者中心的会员数目,以及当中有多少名会员为独居长者;有否评估该等长者中心的服务成效;

(三)现时有多少名独居长者经安老服务统一评估机制评定为体弱个案,并按该等长者的年龄组别(即60至69岁、70至79岁、80至89岁、90至99岁,以及100岁或以上)列出分项数字;

(四)现时分别有多少名独居长者领取各项政府现金福利(包括综合社会保障援助、长者生活津贴、高龄津贴及伤残津贴等);

(五)房屋署、社署(包括其资助的长者中心)和医院管理局会否整合独居长者资料及建立独居长者住户资讯分享平台,以改善相关部门之间的协调,从而确保每名有需要的独居长者都能获得福利支援;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六)会否协同有关部门利用乐龄科技为独居长者安装家居安全检测系统,例如离床及跌倒检测系统,以确保独居长者遇到家居意外时能及时获得救助,从而避免近年频生的失救事件再次发生;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经谘询房屋局和医务卫生局后,我现综合回覆如下:

(一)二○二三年三月底,香港房屋委员会(房委会)辖下公共租住房屋单位年满60岁或以上独居长者住户的年龄分布如下:
 
年龄组别 独居长者住户数目
60至69岁 55 229
70至79岁 40 888
80至89岁 19 879
90至99岁 5 645
100岁或以上 148
总计 121 789

(二)及(五)全港213间长者地区中心和长者邻舍中心(长者中心)在地区层面为长者提供多项支援服务,包括辅导、转介、协助处理长期护理服务申请、情绪支援和护老者培训。长者中心的其中一项工作是利用外展服务接触和识别有潜在需要的隐蔽或独居长者,协助他们建立社交生活。各长者地区中心附设长者支援服务队,除探访和协助长者处理个人需要外,也发展长者义工计划,鼓励长者参与社会事务和服务有需要的长者,以及扩展他们的社交网络,发挥老有所为的精神。此外,各长者中心会建立服务对象的资料库,收集及分析区内需要照顾长者的资料,以便跟进长者个案。二○二三年三月底,长者中心合共有约287 000名登记会员。其中,正接受个案服务跟进的隐蔽及需要照顾的长者个案数目约为9 000。

  现时,超过12万户独居长者居于房委会辖下的公共租住房屋单位。房屋署和社会福利署(社署)已设立跨部门的转介机制处理有关公屋租户房屋援助的特别个案,并成立了总部及地区层面的联络小组,定期举行会议,检视和改善房屋援助个案的合作机制。房屋署可按独居长者的需要,批准亲属或家庭佣工暂时居住单位内以方便照顾长者。如长者租户有其他需要,房屋署亦会在获得他们的同意后将个案转介至相关政府部门及/或机构,以协助他们得到适切的支援服务。

  二○二一至二二年度,医院管理局(医管局)整体住院病人出院人次和死亡人数合共约为1 025 000。医管局没有备存有关独居长者进出医院的分项数据。

(三)二○二三年三月底,共约13 000名体弱长者接受「家居为本」的改善家居及社区照顾服务/综合家居照顾服务(体弱个案),约5 000名体弱长者接受资助「中心为本」的日间护理中心服务,以及约7 000名体弱长者正使用社区照顾服务券。根据长者进行安老服务统一评估的资料,接受上述服务的独居长者约有4 000名,数字按年龄组别划分如下:
 
年龄组别 改善家居及社区照顾服务/综合家居照顾服务(体弱个案) 长者日间护理中心/单位 长者社区照顾服务券计划 总计
60至69岁 211 31 130 372
70至79岁 653 88 277 1 018
80至89岁 1 241 184 496 1 921
90至99岁 618 77 182 877
100岁或以上 12 2 5 19
总计 2 735 382 1 090 4 207

(四)二○二三年三月底,65岁或以上非居于院舍的单身综合社会保障援助受助人数目约为55 000人。

  公共福利金计划下设有长者生活津贴、高龄津贴及伤残津贴等,受惠人一般无需申报是否与家人同住,因此社署并无备存独居长者受惠人的数目。

(六)房委会和香港房屋协会(房协)向居住在辖下屋邨的合资格长者住户提供津贴,以安装和使用紧急召援系统,让独居长者在遇到紧急事故时可以迅速求助。社署亦会向领取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的长者提供同类津贴。

  房委会及房协一直致力推动居家安老,并为此在其出租屋邨或长者房屋项目推行不同的支援计划。

  考虑到年长的租户可能需要改动单位内的设施,以配合他们的生活起居活动,房委会在租户提出申请后可免费在其居住的公屋单位内进行调适或改装工程,包括在切实可行的情况下在单位入口设置斜道、扩阔浴室门口、将浴缸改为淋浴间,以及在浴室加设扶手等。

  房协亦在二○一二年开始为出租屋邨的长者提供支援服务,以照顾长者在住屋、身心健康及社交方面的需要,当中包括为有需要的长者居民进行免费家居评估及改装工程。

  此外,房协的「长者安居乐」住屋计划为年满60岁的中产长者提供长者友善的独立单位,以及一站式健康护理及康乐设施、安老院舍等配套。房协至今先后推出三个「长者安居乐」项目,分别是「乐颐居」、「彩颐居」及「丰颐居」,合共提供888个单位。「长者安居乐」项目的单位均采用不同的乐龄科技和安全设计,例如「智能乐龄紧急支援系统」、防滑地砖及扶手、独立紧急救援钟和无火煮食设备等。
 
2023年6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0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