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二题:行业输入劳工计划
***************
  以下是今日(六月二十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卢伟国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的书面答覆:

问题:

  政府于本月十三日公布行业输入劳工计划,为建造业及运输业分别提供12 000个及8 000个输入劳工配额。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就其他人力严重短缺的行业(例如旅游业),政府有否推出行业输入劳工计划的时间表;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二)鉴于政府表示,建造业的行业输入劳工计划主要适用于公营工程项目,而具特殊情况的私营工程项目也可获考虑,政府有否就「特殊情况」制订清晰的定义或指引;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三)鉴于有外地劳工表示,并不了解行业输入劳工计划的详情和申请途径,政府会否加强对外的宣传推广,以免外地劳工受到不良劳务中介公司的误导;若会,详情为何;及

(四)会否推出一站式网上平台,让相关业界从业者及外地求职者随时了解最新的招聘信息和申请程序,并提供常见问题解答;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高度关注香港的人力供求情况。政府的人力政策一直是本地劳工优先。在保障本地劳工优先就业的前提下,政府容许适度和有规范地增加输入劳工,纾缓个别行业/工种的人手短缺问题。政府并会继续采取多管齐下的策略,包括推动培训及再培训、提供适切的就业支援,以及推广科技应用以提升生产力等,应对人力短缺的问题。

  就议员的提问,经谘询相关决策局后,我现综合答覆如下:

(一)目前的人手短缺问题遍及不同行业。除发展局和运输及物流局将于今年七月分别为建造业及运输业推出行业输入劳工计划外,政府亦会优化现行「补充劳工计划」的涵盖范围及运作,纾缓其他界别的人手短缺问题。优化措施包括暂停执行「补充劳工计划」下26个职位类别(见附件)及非技术/低技术职位一般不得输入劳工的规定,为期两年;及加强向雇主发放申请资讯、精简「补充劳工计划」申请的处理程序,并优化谘询劳工顾问委员会的工作流程。该计划亦会易名为「补充劳工优化计划」。

(二)建造业输入劳工计划会优先考虑较大规模,需要超逾某个指明金额门槛的公营工程项目。透过纾缓大型公营工程项目的人力需求,让本地建造业人手流向其他工程项目,使建造业的整体人力短缺得到纾缓。

  发展局相信获批申请主要为公营工程项目,但为提供合理弹性,计划亦会在特殊情况下考虑个别私营工程项目的申请,前提是必须证明需要引入的劳工在香港非常短缺,例如涉及本地供应甚为有限的特殊技术范畴的工种,如保育历史建筑物的彩绘工。

(三)及(四)建造业输入劳工计划会设有专题网页提供与计划有关的资讯,包括申请条件、程序简介、申请文件下载连结、方便阅读的宣传单张、常见问题、申请范本等。同时,建造业议会亦会设立电话查询服务供有兴趣参与的申请者查询。

  就运输业输入劳工计划而言,香港机场管理局(机管局)及运输署分别作为处理计划下与航空业及公共小型巴士/客车行业相关申请的执行机构,会各自安排简介会向相关业界介绍计划详情,包括接受申请及截止时间、申请办法、申请资格、雇佣条件、计划要求、所需提交的资料及其他申请须知等,并会把计划资讯上载各自的专题网页,供业界及非本地劳工参考。如有疑问,业界或非本地劳工亦可透过电话、电邮及/或传真向机管局及运输署查询。

  劳工处计划在其网页提供行业输入劳工计划专题网页的连结。

  如拟输入劳工为内地居民,雇主必须经由内地相关机构核准的对外劳务合作企业招聘输入劳工,以保障有关劳工的权益。雇主亦须安排输入劳工出席由劳工处主持的雇佣权益简介会,让输入劳工了解有关雇佣权益及福利的资讯,以及作出查询或举报的途径。
 
2023年6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05分
即日新闻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