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商经局局长举行酒会回顾推动经贸发展工作(附图)
***********************
  香港特别行政区即将成立26周年,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商经局)局长丘应桦今日(六月二十七日)举行酒会,与本地和外国商会代表回顾现届政府在推动经贸发展方面的工作,并就来年工作重点与业界交换意见。

  丘应桦在酒会上致辞时表示,过去一年,商经局的重点和首要工作是协助企业渡过疫情的难关,并为商界寻求更大的发展空间,以增强香港经济发展动能。

  他强调中小企业一直是香港经济的支柱,政府在过去一年继续透过优化各项资助计划以加强支援中小企业,包括「发展品牌、升级转型及拓展内销市场的专项基金」(「BUD专项基金」)每家企业的累计资助上限提高至700万元,并向基金再度注资五亿元,以及推出「BUD专项基金」——申请易,以加快审批较小型项目的申请。

  他指出,「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下还息不还本安排的申请期,亦再度延长三个月至今年九月底完结,以纾缓部分中小企业仍然面对的即时还款压力。

  丘应桦亦藉此机会向来宾简介引进重点企业办公室(引进办)的工作进展,以引进世界各地高潜力和具代表性重点企业。

  他说:「我们设于全球的经济贸易办事处已『升级』,成立专组以配合引进办的工作。引进办在约半年间已与超过150间企业会面,当中不少是产业龙头和拥有高端技术的公司,并正与相关政策局评估所接获的发展计划书。」

  他续说:「除了重点企业,政府同样重视整体招商引资工作。投资推广署于今年首五个月已协助186间内地和海外企业在本港成立或扩充业务,较去年同期增长32%。」

  此外,丘应桦强调会议展览业对于香港作为国际贸易中心十分重要,政府将于七月一日推出总额达14亿元的新奖励计划,以吸引展览定期在香港举行,目标是在未来三年奖励超过200个展览。

  提到进一步发展香港成为区域知识产权贸易中心,丘应桦表示,政府一直采取多管齐下的策略,包括强化知识产权保障、提升人力资源及对外推广。

  适逢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10周年,丘应桦亦就香港如何发挥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参与者、贡献者和受益者的独特优势分享其见解。他指出,商经局正全力筹备九月举行的第八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并特设「中东专场」,以促进新机遇和协作。

  此外,今年亦正是《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签署20周年。丘应桦指CEPA不但为香港带来前所未有的经济机遇,亦在国家改革开放过程中扮演重要角色。他呼吁商会和业界机构支持和参与一连串的庆祝活动。

  出席今日酒会的嘉宾包括立法会主席梁君彦、多位立法会议员,以及本地和外国商会的代表。
 
2023年6月27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7时47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丘应桦今日(六月二十七日)举行酒会,与本地和外国商会代表回顾现届政府在推动经贸发展方面的工作,并就来年工作重点与业界交换意见。图示丘应桦在酒会致辞。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丘应桦今日(六月二十七日)举行酒会,与本地和外国商会代表回顾现届政府在推动经贸发展方面的工作,并就来年工作重点与业界交换意见。出席酒会的嘉宾包括立法会主席梁君彦、多位立法会议员,以及本地和外国商会的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