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题:打击诈骗罪案
************
  以下是今日(六月二十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李慧琼议员的提问和署理保安局局长卓孝业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报,香港诈骗案件数字近年升幅显著。根据民主建港协进联盟一项问卷调查,有超过三成受访者称每星期收到五个或以上疑似诈骗信息,亦有超过一成受访者称曾经受骗而蒙受损失。有意见认为,诈骗案件数字持续大幅增加,反映现行措施不足以抵挡越趋严重的骗徒攻势。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五年,每年涉嫌诈骗而被拘捕、检控和定罪的人数分别为何,以及被定罪人士的判罚为何,并按诈骗案件的性质列出分项资料;
 
(二)是否知悉,香港金融管理局会否与银行商讨,简化冻结可疑交易款项的程序,以及更积极审查涉嫌诈骗的可疑帐户;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三)鉴于据悉,警方设立了不同专责小组针对性地处理各类骗案,警方会否邀请银行业界代表加入该等专责小组,以优化辨识可疑帐户的程序,藉此提高阻截骗徒行骗的机会;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四)会否就电话智能卡实名登记制度制订更严谨的规定和指引,以堵塞目前不法之徒可利用虚假身份证资料为大量电话卡进行登记的漏洞;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五)会否加强与内地及海外执法机构进行情报交流,以掌握诈骗案件的最新形势及在有需要时联手采取执法行动;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六)会否因应近年诈骗案件的频密性、组织性及严重性,搜集足够资料向司法机构反映,以便法庭考虑加刑因素以至颁布判刑指引,从而收阻吓作用;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七)鉴于政府于本年三月十五日回覆本会议员质询时表示,警方计划再次筹办「防骗月」,有关工作的进展及详情为何?
 
答覆:
 
主席:
 
  诈骗是严重罪行。不论是透过什么方式进行,只要涉及违法行为,我们都会严厉打击。任何人干犯《盗窃罪条例》(第210章)第16A条「欺诈罪」,最高可判处监禁14年;若被控同一条例第17条「以欺骗手段取得财产」,最高可判处监禁10年。另外,任何人因诈骗得益而被控《有组织及严重罪行条例》(第455章)第25条「处理已知道或相信为代表从可公诉罪行的得益的财产」,最高可判处监禁14年及罚款500万元。基于互联网兴起的全球大趋势,不少国家和地区近年均见诈骗案显著上升。警方会持续透过加强执法、宣传教育、多机构合作、情报分析及跨境合作,提高市民的警觉性,打击各类型的诈骗案。
 
  就议员的提问,经谘询律政司、商务及经济发展局、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司法机构及警方后,现综合回覆如下:
 
(一)过去五年整体诈骗案件拘捕、检控、定罪人数及判罚数字见附件,我们未有就以上数字按不同类型诈骗案作分类统计。
 
(二)及(三)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负责监管和指导银行遵守有关银行营运及打击洗钱等法例和监管要求,并通过公私营伙伴合作关系与警方和银行业界紧密合作,积极携手防范及打击骗案。
 
  于二○一七年,警方、金管局、廉政公署及香港海关成立财富情报交流平台「反讹骗及洗黑钱情报工作组」(情报工作组)。初期有10间零售银行参加,至二○二三年六月底,将会扩大至28间零售银行。情报工作组定期举行会议,并就诈骗及洗黑钱活动进行情报交流,以及为银行业界提供辨识可疑银行交易活动和怀疑骗案受害人的培训。自情报工作组成立以来,通过情报分享和数据分析,银行已识别超过21 000个之前未知悉的傀儡户口,并采取即时行动及支持警方调查。在二○二二年,以情报主导作出的可疑交易报告数目较二○二一年增加319%,被冻结或充公的犯罪得益增加113%。
 
  此外,在二○一七年,警方亦成立了24小时运作的「反诈骗协调中心」(「协调中心」),与银行业界建立止付机制,为市民遇上怀疑骗案时提供适时协助。在银行业界的协助下,该机制在二○二二年成功拦截超过港币13亿元骗款,减低受害人的损失。
 
  警方持续提升和深化与银行业界的合作,正与金管局及银行业界探讨多项新方法打击诈骗活动,包括就诈骗案件向警方提供即时协助,加强情报分析及交流,提升识别可疑户口、侦查骗款去向及拦截骗款的能力,以及采取针对性的即时反诈行动,及早辨识及协助受害人,以更有效共同打击诈骗活动及有关犯罪团伙。其中,警方正计划与主要银行成立一个新的联合平台,就诈骗案件向警方提供即时协助。
 
(四)《电讯(登记用户识别卡)规例》(第106AI章)(规例)订明电话智能卡实名登记制(实名登记制)的各项规定。通讯事务管理局亦已就实名登记制的具体运作细节和要求向电讯服务供应商(电讯商)发出详细指引(指引)。指引要求电讯商采取不同措施以认证用户的资料,包括面对面登记、利用光学字符识别(OCR)技术自动撷取身分证明文件资料,以及人手核对资料等,以有效辨认用户的证件,确保有关登记系统合乎规例及指引的要求。
 
  此外,规例及指引亦规定如电讯商发现有关电话智能卡的登记纪录出现不完整或异常资料,必须采取合理步骤,要求有关登记用户补交资料或就该情况作出纠正,否则登记将会被取消。自实名登记制在今年二月二十四日全面实施以来,通讯事务管理局办公室(通讯办)持续进行一系列监察及执法工作,确保实名登记制有效落实及电讯商按法例和指引要求实施实名登记制。
 
  为免不法之徒利用虚假资料进行实名登记,通讯办亦要求电讯商根据实名登记制实施以来的运作经验继续优化其登记平台,并会就已登记的电话储值卡用户资料进行定期抽样检查。被抽查的用户如未能按所属电讯商指示核实登记资料,相关电话储值卡有机会被取消登记而不能继续使用。通讯办会继续与电讯商保持紧密联系,一旦发现可疑个案,会尽快交予执法机关跟进。今年四月,警方根据不同情报包括电讯商举报的怀疑个案作出拘捕行动,瓦解一个涉嫌利用虚假身分证明文件在网上进行电话储值卡实名登记,再转售予诈骗集团进行诈骗的犯罪团伙,并以涉嫌「串谋行使虚假文书」及「以欺骗手段取得财产」罪拘捕四人,检获超过六万张电话卡。当中两人已被控「串谋行使虚假文书」罪,其余两人保释候查。
 
  除上述罪行外,登记并转让电话智能卡作非法用途,有机会干犯《刑事诉讼程序条例》(第221章)第89条「协助,教唆及从犯」罪。
 
  警方会继续密切留意有关情况,与通讯办及电讯商紧密联系,并采取适当跟进及执法行动。
 
  通讯办亦会持续进行市场巡查及公众宣传活动,让市民了解实名登记制的要求,以及提醒市民和商户必须使用自己的身分证明文件进行实名登记,并不要在市场上购买或售卖来历不明或声称已完成实名登记的电话储值卡,以保障自己的权益,避免蒙受损失及需负上刑责。
 
(五)诈骗案及科技罪案往往涉及跨地域元素,例如涉及海外的犯罪集团或骗款被汇出境外。警队一直透过紧密的警务合作机制,与境外执法部门分享罪案的最新手法及资讯,以便采取迅速的应对和执法行动。为加强与国际刑警及其他国家执法机构的情报交流以打击各类跨境罪案,包括诈骗案及科技罪案,警务处借调一名警司至法国里昂国际刑警组织秘书处,及借调另一名警司及一名总督察至新加坡的「国际刑警组织全球创新中心」。
 
  此外,「协调中心」与内地及多个海外地区的执法机构,建立合作渠道拦截骗款。为进一步加强效能,「协调中心」于二○一九年十月更联同国际刑警组织的「金融犯罪小组」携手设立「国际止付机制」,让国际刑警大部分成员国相互提出止付要求,令各地警队能更有效打击跨境诈骗案件。
 
  警方会继续强化与各地执法机关的联系和情报交流,以更有效打击各类骗案。
 
(六)就诈骗案件的判刑,控方会考虑案件的情况包括涉案控罪的性质、严重性及普遍程度等,决定是否根据《有组织及严重罪行条例》(第455章)第27条向原讼法庭或区域法院提交资料,证明有关罪行的普遍程度、被告因该作为而直接或间接,或希望藉此获得的利益的性质及程度、社区和受害人所受损害的性质及程度,以及其他相关的加重刑罚因素。原讼法庭或区域法院在考虑这些资料后,会决定是否加重刑罚,惟有关刑罚不得超逾该罪行的法定最高罚则。
 
  量刑是刑事司法工作中不可或缺的一环,由法院行使独立司法权力来履行。判罚之主要目的,在于惩罚、阻吓、预防和更生。这四个目的都是以公众利益为依归。在量刑时,法庭会考虑所有相关因素,包括某类罪行是否猖獗。上诉法庭亦会就一些罪行订立量刑指引,供法庭在量刑时参考。
 
  此外,当法庭就刑事案件作出判刑后,律政司的检控人员会仔细研究法庭的判刑及相关资料。若发现刑罚并非经法律认可、原则上错误、或明显过重或明显不足,会在合适的情况下跟进。例如律政司司长可根据《刑事诉讼程序条例》(第221章)第81A条,向上诉法庭申请覆核刑罚。
 
  近期就一宗涉及网上招揽投资的诈骗案件,上诉法庭接纳律政司的刑期覆核申请,将被告人的刑期提高(Secretary for Justice v Kong Chi Kiu [2023] 1 HKLRD 72,[2022] HKCA 1745)。上诉法庭于该案指出,于网上进行诈骗属加重刑罚因素之一,因网上诈骗性质影响广泛,相对容易实行但难以侦查及追讨损失,因此判刑需要具有阻吓性。
 
(七)警方致力打击各类骗案,并积极采用多机构合作模式,加强与各持份者的协作,透过多渠道、铺天盖地的宣传策略,提高市民对各类型骗案的警觉性及对电脑、网络保安、使用互聯网和社交媒体相关风险的意識。
 
  警方继续聚焦各方资源进行防骗宣传活动,包括「全城守网」网络安全运动、「反洗黑钱月」宣传活动、与电视台制作以网络安全及科技罪案为主题的「全城守网」电视特辑等,持续推广全民数码素养和防骗意识。警方亦已于二月加推一站式诈骗陷阱搜寻器的流动应用程式「防骗视伏App」(Scameter+)、联同教育局举办大型「如何提升学生对网络陷阱的免疫力」研讨会予全港超过290名校长及教师、推出小红书帐号「不吃亏的港漂」,进一步扩大警方防骗信息的接触面。
 
  警方正计划于今年再次举办「防骗月」,并正制作网上骗案的模拟情景游戏,以及于年底举办防骗欢乐跑暨嘉年华等,务求进一步提高大众的防骗意识。
 
2023年6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10分
即日新闻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