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五题:通过手机短讯行骗的案件
*****************
  以下是今日(六月二十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梁文广议员的提问和署理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陈百里博士的答覆∶

问题:

  据报,尽管政府已实施电话智能卡实名登记制,但仍有不少海外诈骗分子通过冒充各种零售商店和电讯公司发出真假难辨的手机短讯,盗取市民信用卡或网上银行资料,导致市民蒙受损失。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于部分钓鱼手机短讯来自海外,政府会否考虑参考境外来电提示方式,为来自海外的手机短讯加上提示,以提高市民的警觉性,防范骗案;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二)会否尽快推出短讯发放人登记制度或其他手机短讯认证制度,为有信誉的机构所发出的手机短讯提供特殊认证,以提高手机短讯的识别度;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三)鉴于通过手机短讯进行诈骗的案件大多涉及信用卡资料被盗用,政府有否计划就网上银行及流动支付服务的保安问题加强宣传,并引入新的保障措施,以防范网络诈骗;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任何形式的诈骗行为均属严重刑事罪行,由警方执法。警方一直有就防范网络诈骗实施新措施。就透过电讯网络传送的诈骗电话和讯息而言,通讯事务管理局办公室(通讯办)亦致力从电讯服务角度配合警方的执法行动。与此同时,警方亦正与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及银行业界研究多项新方法打击诈骗活动。
   
  就议员的提问,经谘询保安局、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及警方后,现综合回覆如下:
   
  通讯办于去年九月初与警方和主要流动电讯营办商(电讯商)成立了专责工作小组,共同研究和执行可行的技术措施,从电讯角度配合警方打击骗案。在通讯办的协调下,各大电讯商正积极跟进各项措施的细节及加强网络管理。
   
  我们留意到很多个案是以附有超连结的手机短讯,引诱受害人登入怀疑诈骗网站。就此,电讯商已经与警方建立联络机制,按警方所提供的诈骗纪录及已识别为诈骗网站的网址,将涉嫌进行诈骗的电话号码封锁或停止该号码的服务,并阻截用户登入怀疑诈骗网站。有关措施有效防止手机用户在收到钓鱼短讯后登入诈骗网站。
   
  此外,为协助市民识别短讯发送者地址的真伪,通讯办亦已联同电讯商、警方、银行业界及其监管机关成立另一专责工作小组,现正就短讯发放人登记制度制定技术方案及相关的实施细节,目标在今年年底于银行业开始试行。
   
  警方就防范网络诈骗而推行的新措施,包括于去年九月和今年二月分别推出的一站式诈骗陷阱搜寻器「防骗视伏器」及其应用程式「Scameter+」(防骗视伏App),透过输入有可疑的平台帐户名称、银行户口号码、电话号码、电邮地址等,以评估诈骗及网络安全风险,协助市民分辨、加强预防、侦测及制止诈骗行为,以及减少公众的财务损失。这些应用程式至今已录得约90万次搜索,亦获金管局、香港银行公会、银行及储值支付工具业界共同支持。
   
  警方亦正与金管局及银行业界探讨多项新措施以打击诈骗活动,包括提升与银行业界的合作,就诈骗案件向警方提供即时协助,加强情报分析及交流,提升识别可疑户口、侦查骗款去向和拦截骗款的能力,以及采取针对性的即时反诈行动,及早辨识和协助受害人,以更有效共同打击诈骗活动及有关犯罪团伙。其中,警方正计划与主要银行成立一个新的联合平台,就诈骗案件向警方提供即时协助。
   
  金管局方面,一直要求发卡银行采取有效措施,确保信用卡交易的安全性,以保障客户的利益。考虑到近日透过绑定受害人信用卡至新手机支付工具以进行未授权交易的个案显著增加,金管局已经向业界提供新指引,要求银行为客户绑定信用卡至新流动支付工具时,除发出一次性手机短讯验证码外,须作出多一重认证,以确认客户确实有向银行发出相关绑定指示。因应支付卡的发展和相关骗案的情况,金管局于今年初与香港银行公会成立专责小组积极研究完善支付卡保障措施。有关措施将在拟定后公布。
   
  与此同时,为加强保障电讯服务的健全及通讯网络的安全,政府于今年二月二十四日全面实施电话卡实名登记制(实名登记制),规定所有在本地发出及使用的电话智能卡(包括上台月费服务和电话储值卡)均须于启动服务前完成实名登记。实名登记制能堵塞过去以电话储值卡匿名性质进行不法行为的漏洞,是协助执法机关侦查涉及使用这些电话卡的罪案包括电话骗案的其中一个方法,通讯办会与电讯商确保实名登记制切实执行,包括不时抽查及跟进核实有可疑的电话储值卡,以协助警方打击电话骗案。
   
  无论如何,防骗最有效的方法,是时刻提醒自己、家人和朋友保持高度警觉。我们在此再次提醒市民,若收到陌生人来电或讯息,无论显示任何来电号码,都应该提高警惕,切勿向未经核实身分的来电者或发讯人披露个人资料或转帐金钱,或开启短讯内的超连结,以免蒙受损失。如有任何怀疑,应立即向警方举报。就此,警方「反诈骗协调中心」已设立一条二十四小时电话谘询热线「防骗易18222」,为市民提供即时谘询,以便更有效处理怀疑骗案。
   
  通讯办、警方和电讯商会继续加强合作,透过不同渠道进行公众教育和宣传,例如新闻稿、消费者注意事项、电视宣传短片,以及举办巡回展览、社区讲座和各种消费者教育节目等,务求将防骗信息更全面传递至所有市民,并提醒市民应对所收到的来电和讯息保持警觉。
 
2023年6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