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四题:改善基层家庭和打工仔的收入
*******************
  以下是今日(六月二十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黄国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的答覆:

问题:

  国家主席去年七月一日的重要讲话指出,「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市民,让每位市民都坚信,只要辛勤工作,就完全能够改变自己和家人的生活」。行政长官在二○二二年《施政报告》亦强调「为市民谋幸福」。然而,据悉基层家庭和打工仔的收入长期偏低,在二○○二至二○二一年,按十等分组别划分的家庭住户每月收入中位数和从事经济活动的家庭住户每月收入中位数,最低四成家庭和最低两成打工仔的收入增幅均跑输通胀。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如何落实国家主席嘱托,并兑现《施政报告》的施政方向,以及会否就相关工作订立关键绩效指标,让基层市民和劳工有更大的获得感及幸福感;

(二)会否以「生活工资」作为政府外判员工的收入底线,让他们得享体面的生活;及

(三)鉴于最低工资委员会正研究如何优化法定最低工资水平的检讨机制,政府会否考虑将「生活工资」作为厘定法定最低工资水平的其中一个考虑因素,让基层劳工能过上有尊严的生活?

答覆:

主席:

  特区政府致力让全港市民,特别是基层市民和劳工,有更大的获得感及幸福感。各政策局均以此为目标,让市民安居乐业。就议员的提问,在谘询相关政策局,包括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医务卫生局、环境及生态局、文化体育及旅游局、房屋局等后,我代表政府回覆如下:

(一)本届政府为落实习近平主席去年七月一日重要讲话及行政长官的选举政纲的精神,在不同政策范畴推行多项惠及基层市民的措施。由于时间所限,以下罗列主要措施,展示政府对相关工作的重视和承担:

  房屋是基层市民最关心的课题。政府正提速、提量、提效、提质以增加公营房屋供应。在未来10年即二○二三至二四年度至二○三二至三三年度,政府已觅得足够土地,以提供约360 000个公营房屋单位。结合未来五年兴建约30 000个「简约公屋」单位,目标是将「公屋综合轮候时间」在二○二六/二七年度降至四年半。政府亦于二○二一年中推出现金津贴试行计划,纾缓基层家庭因轮候公屋而面对的生活困难,至今已向约87 700个合资格的住户发放共约30.4亿元现金津贴。

  在医疗方面,医院管理局已推出措施,缩短专科门诊轮候时间及推出取药及药物送递服务模式。政府也将推出「慢性疾病共同治理先导计划」,政府会资助约一半检查和治理费用,并开展先导计划,让合资格市民可于香港大学深圳医院接受资助诊症服务。此外,政府会优化医疗券计划,包括扩大适用范围、容许配偶共用医疗券,以及推出鼓励使用医疗券作特定基层医疗用途。

  政府也会针对不同群组需要,提升社会精神健康水平,包括及早安排有需要学生接受专业支援、加强社区精神科服务、试行公私营协作,以及试行为少数族裔人士专设服务中心。政府同时会增加中医药门诊名额,常规化中西医协作服务,并开设中医药发展专员职位。我们亦会让已在内地及相关地区注册的药物,在符合严谨的标准要求后在香港注册及销售,令药品供应更多元。

  在社会福利方面,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综援)计划为因各种原因无力照顾自己的市民提供「兜底保障」,而在职家庭津贴(职津)计划和长者生活津贴(长生津)则为特定群组提供财政支援。政府近年已放宽职津的申请资格及两度大幅增加津贴额,目前惠及约180 000人,包括超过73 000名儿童。另外,政府自二○二二年九月起合并普通及高额长生津,合资格长者均可领取较高津贴额。现时有近四分之三即约120万名65岁或以上的长者领取无须供款的现金福利。

  本届政府的扶贫新策略是精准扶贫,把资源投放到最需要帮助的人身上,并重组扶贫委员会,研究和识别其他精准扶贫的目标群组。聚焦扶助弱势社群家庭尤其是住在「劏房」初中学生的「共创明『Teen』计划」自去年十月启动至今进度良好,亦会优化并推出第二期。此外,政府正构思推出「社区客厅计划」、「在校课后托管服务试行计划」等,又计划通过18区「地区服务及关爱队伍」(「关爱队」)支援独居长者、双老和成员全为长者的家庭,详情将适时公布。

  此外,政府也致力丰富市民的生活内涵,以及改善社区环境,使各阶层的市民均更有幸福感。为提升环境卫生以回应市民诉求,政务司副司长统筹相关部门打击全港多个卫生黑点,效果获市民认同,目标是在今年底前消除至少75%的环境卫生黑点。我们也会继续努力改善市容,为市民缔造宜居的生活环境。康乐及文化事务署提供大量优质而多数是免费的文康服务及节目。西九文化区的博物馆和部分节目亦为综援受助人或弱势社群提供半价优惠或获赞助的免费门票。

(二)政府一向致力保障外判非技术员工的薪酬待遇。二○二二年《施政报告》宣布进一步检视政府服务合约聘用非技术员工的安排,包括员工薪酬待遇及相关监察机制。今年第一季完成的检讨显示,政府自二○一九年四月起推行优化采购制度的措施已见成效。非技术员工的时薪中位数由当时至二○二二年九月的三年半期间的增幅为49.9%,远高于同期甲类消费物价指数5.5%的增幅。非技术工人的时薪中位数55元,较目前法定最低工资的40元高出37.5%,亦比市场中位数高出18.8%。检讨后推出的新措施已于五月向立法会相关事务委员会汇报。

(三)《最低工资条例》确立法定最低工资制度,设定工资下限,防止工资过低,并尽量减少低薪职位流失,以及维持香港的经济发展和竞争力。政府目前无计划改变前述法定最低工资的政策目标,或在法定最低工资以外另订生活工资。

  法定最低工资自二○一一年五月实施以来,基层雇员就业收入得到改善。二○二三年二月至四月,收入最低「十等分」组别全职雇员的平均每月名义就业收入,较法定最低工资实施前累计上升85.1%,扣除同期整体甲类消费物价通胀后实质升幅为31.6%。

  行政长官于二○二二年《施政报告》宣布,邀请最低工资委员会研究如何优化法定最低工资水平的检讨机制。委员会现正进行第二阶段公众谘询,并将于不迟于今年十月底向行政长官提交研究报告。政府会审慎考虑委员会的建议,厘定未来路向。
 
2023年6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2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