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2023年世界竞争力年报》肯定香港继续为全球最具竞争力的经济体之一
***********************************
  在国际管理发展学院最新发布的《2023年世界竞争力年报》(《2023年报》)中,香港排名全球第七位。
 
  在《2023年报》的四个竞争力因素中,香港继续在「政府效率」取得全球第二名,在「基础建设」的排名亦有所上升。然而,受去年的疫情高峰影响,香港的「营商效率」排名轻微下跌;「经济表现」的排名下跌则由于本港经济在二○二二年显著转弱并出现负增长。至于子因素方面,香港在「商业法规」继续排名在全球第一,在「税务政策」、「国际投资」、「国际贸易」以及「科技基础设施」亦位于全球前五名。 
 
  政府发言人今日(六月二十日)表示:「国际管理发展学院发布的《2023年报》肯定香港继续为全球最具竞争力的经济体之一。香港的竞争力有赖于我们在『一国两制』下的独特制度优势,包括继续实行普通法、司法机构独立行使审判权、良好的营商环境和高效透明的市场、与国际规则顺势衔接的规管制度、高效廉洁的政府、简单税制及低税率、世界一流的专业服务,以及货物以至人才、资金及资讯等生产要素自由流动等。去年,新冠疫情为香港带来艰钜的挑战,严重影响经济表现,香港的整体竞争力排名因此较去年下跌两位。随着香港复常,恢复与内地和世界各地的全面畅顺连接,今年香港经济会有显著改善。」
 
  发言人补充指:「尽管香港在《2023年报》的整体竞争力保持前列,而排名主要受去年疫情高峰和疲弱的经济拖累而轻微下跌,我们须警惕经济体之间愈趋激烈的竞争并积极应对,进一步提升香港的竞争力。新一届特区政府上任后,持续推进『有为政府』和『高效市场』更好结合,在巩固自身制度和竞争优势的同时,推出『抢人才』、『抢企业』策略,大力吸引重点企业、世界各地人才和资金来港,并加强在基础设施和创新科技方面的投资,以及继续增加土地和房屋供应,为香港的经济持续增长扩大容量,实现高质量发展。目前,这些方面的工作都取得良好进展。」
 
  「展望未来,环球经济重心持续东移,香港将继续从中获益。在『一国两制』下,香港背靠祖国、联通世界,凭着独特的制度和区位优势,将继续发挥好门户、跳板和中介人的独特角色,积极对接好国家发展战略,把握好国家『十四五规划』、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和『一带一路』倡议所带来的机遇,发展好经济,提升市民的生活质素。」
 
2023年6月20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0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