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第五届扶贫委员会召开第二次会议
***************
  第五届扶贫委员会今日(六月十六日)下午举行第二次会议。

  在会议上,委员听取政府汇报落实精准扶贫策略的进展。委员备悉政府从多面向分析不同社会经济特征的住户群组后,初步识别出数个精准扶贫的目标群组,分别是居于分间楼宇单位(俗称「劏房」)住户、单亲住户和长者住户。政府正因应各目标群组的需要,筹备适切的精准扶贫项目,并会按「成熟一项推一项」的原则推展各项目。

  在扶助「劏房」住户方面,委员欣悉扶助来自弱势社群家庭,尤其是「劏房」住户的初中生开阔眼界、力争上游的「共创明『Teen』计划」的第一期自去年十月启动至今进度良好。政府将为成功完成计划的学员创立「校友会」,让他们与友师及其他毕业学员保持联系,并向他们提供活动和实习机会;亦会因应计划第一期的推行经验,优化第二期的细节。此外,政府正构思「社区客厅计划」,以跨界别合作模式为「劏房」住户在区内提供额外的生活空间,从而扩阔他们的人际网络、提升他们的生活水平、加强他们对社区的归属感;亦正构思为低收入「劏房」住户提供一笔过非现金资助津贴以改善居住环境,从而纾缓长时间轮候公屋家庭及居住于恶劣环境人士的困难。政府将制订并适时公布各项目详情。

  在支援弱势社群家庭,特别是单亲家庭方面,政府计划在新学年推出为期一年的「在校课后托管服务试行计划」,由学校提供场地,并由非政府机构负责营办,让有需要的小学生课后留校接受托管和学习支援,以便家长可选择外出工作,改善生活。委员通过由关爱基金推行该试行计划,总拨款额约为9,902万元,预计约3 000名学童受惠。政府将敲定计划细节,委聘非政府机构营办托管服务,并物色有较多目标学童的小学,邀请有关学校物色就读小一至小六的目标学童参与计划。

  在关爱长者方面,政府正构思通过18区「地区服务及关爱队伍」(「关爱队」)筹办探访活动,关顾独居长者、双老和成员全为长者的家庭,向他们介绍和鼓励使用政府现有支援服务和社区资源,并因应需要把个案转介社会福利署跟进。政府将制订并适时公布项目详情。

  在会议上,委员备悉关爱基金各援助项目的进度和财务情况。除上述的「在校课后托管服务试行计划」外,委员亦通过由基金推行房屋局负责的「过渡性房屋住户特别津贴试验计划」。该试验计划向「支援非政府机构推行过渡性房屋项目的资助计划」下过渡性房屋项目的住户提供资助,支援他们搬迁和适应新的居住环境。该试验计划的总拨款额约为8,520万元,预计惠及约35 000人。房屋局拟于今年八月正式推出试验计划并接受合资格人士申请。
 
2023年6月16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9时3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