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六题:引进重点企业
************
  以下是今日(六月十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廖长江议员的提问和财政司副司长黄伟纶的答覆:

问题:

  为更积极进取地招商引资,以提升本港的竞争力,并加速产业发展,《2022年施政报告》提出成立引进重点企业办公室(下称引进办)。引进办于去年十二月二十三日开始全面投入运作。此外,为配合引进办的工作,政府亦在内地和海外的办事处设立了招商引才专组,主动接触目标企业。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引进办运作半年以来所采取的推广策略,以及接洽重点企业的情况,包括企业的数目、涉及的产业,以及企业对落户香港最关注的事项等;

(二)引进办已经实施的及当局正在考虑采取的特别配套措施,包括土地、财政、税务和投资等方面的详情;及

(三)有否制订评估机制,以衡量引进重点企业工作的成效;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一直以来,政府非常重视招商引资的工作,其中一个重点,是藉此致力提升香港的科技发展,朝向高质量发展。行政长官在去年十月《施政报告》公布成立引进重点企业办公室(引进办),由财政司司长带领,针对生命健康科技、人工智能与数据科学、金融科技、先进制造与新能源科技等等策略产业,专责引进世界各地高潜力和具代表性的重点企业。

  引进办自去年十二月开始正式运作,主要工作包括拟定目标企业名单,与及指导并协同在内地和海外的招商引才专组与企业接触和洽谈。引进办亦会制定吸引专属目标企业的相关措施和安排,包括在香港落户所需的办公地点、科研及后援设施、财政资助和补贴、招聘和引进人才时面对的挑战等等,为相关企业提供度身订造的具体方案。

  就廖长江议员的提问,我现回覆如下:

(一)多年来,政府主要是由投资推广署负责对外引资工作。为加快香港的科技发展,以及朝向高质量发展,引进办成立后马上开展工作,积极接触策略产业的不同企业和组织。引进办成立大约六个月,已和超过150间企业会面,当中不少是所属产业的龙头,以及拥有高端技术的公司。引进办和相关政策局正在评估由不同重点企业提交的发展计划书。

  向前看,引进办将根据目标企业名单继续与不同重点企业接触和洽谈,我们目前预计,今年年底前引进办会接触近300间重点企业。同时,引进办已于不同的内地及海外市场进行推广,加强宣传香港各项招商引资计划,以及企业会感兴趣的新措施、优势和最新发展,包括河套地区、北部都会区、交椅洲人工岛发展计划,以及粤港澳大湾区的最新发展等。各招商引才专组亦会继续透过不同方式和管道(例如举办或参与不同类型活动、网络平台和社交媒体等),积极游说优质企业来港发展。

  为着进一步支持和推动相关工作,政府在今年二月成立了「引进重点企业谘询委员会」,并已经召开两次会议。委员会由商界和社会领袖组成,就引进重点企业的整体策略向政府提供意见。委员讨论了引进重点企业的未来工作方向和重点,并强调在招商引资的过程中,香港应善用内地,尤其是粤港澳大湾区的市场规模和其他优势。

  根据目前的经验,企业会因应各自的公司规模、行业需求以及业务计划等就落户香港有不同的关注项目,涵盖土地、融资、人才以及入境便利等方面。政策措施方面,生命健康科技和人工智慧与数据科学相关的企业较重视跨境数据的流通;金融科技相关的企业会较关注申请牌照的政策和要求;先进制造与新能源科技相关的企业会较留意政府发展新能源政策的方向和货物通关的安排等。

(二)重点企业就落户香港会涉及不同的考虑因素,我们会因应个别企业的需求,为他们提供度身订造的方案。总体来说,财政司司长拨出300亿元成立的「共同投资基金」,会按企业个别项目带动本地产业发展的潜力,考虑参与共同投资。在土地方面,现时引进办主要建议重点企业到香港科学园或数码港落户。随着北部都会区的土地在不久的将来陆续推出,将会为引进办引进重点企业提供更多的选项。引进办亦会为重点企业需要引入的人员提供一站式配套服务,例如申请签证、子女教育资讯等。近月来,引进办已透过入境处处理了重点企业就各项人才计划或入境签证服务提出的超过20项申请。

  为确保商讨顺利,同时争取对香港最大的利益,引进办与重点企业的讨论过程及内容必须保密,政府不会公开有关详情。

(三)根据二○二二年《施政报告》,就香港的整体招商引资工作,政府的目标是于二○二三至二○二五年间吸引至少1 130间企业在港开设或扩展业务,当中包括重点企业及其他企业。引进办正与投资推广署以及相关决策局和部门共同合作,致力达成有关目标。各位,引进为香港带来较大经济效益的重点企业,数量与企业的质素同样重要,我甚至会说,企业的质素较数量更重要。在这方面我们会开诚布公,引进办会每年公布接触过的重点企业数目等资料,让公众知悉,此举也有助其他重点企业更了解引进办的工作,增加它们来港投资的意欲。

  多谢主席。
 
2023年6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0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