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公布私人兴建资助出售房屋先导计划(「乐建居」)的政策框架(附图/短片)
*************************************
  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今日(六月十三日)通过私人兴建资助出售房屋先导计划(先导计划)(「乐建居」)的政策框架。先导计划是行政长官于二○二二年《施政报告》公布的措施,目的是善用市场力量、促进公私营协作,鼓励私人发展商参与兴建资助出售单位。
 
  房屋局发言人表示,在先导计划下,政府会由二○二三/二四财政年度起,分批推出三幅政府用地,让私人发展商投标兴建资助出售单位(「公开招标形式」);以及就相关换地或地契修订提供优惠地价安排,鼓励私人发展商申请改划其拥有的土地以兴建资助出售单位(「私人土地形式」)。
 
  房屋局局长何永贤说:「推出先导计划有助加强建屋能力、节省项目发展时间,及释放私人土地的发展潜力。这些私人发展商兴建的资助出售单位于置业阶梯中与居者有其屋计划(居屋)单位属同一层级,但发展商凭借兴建私人住宅的经验,可在单位的设计上带来新思维,使资助出售单位的设计更多元化,为买家带来更多选择。」
 
  不论用地是透过「公开招标形式」还是「私人土地形式」提供,有关发展项目均会清晰定位为由私人发展商兴建和出售的项目,让发展商为项目质素负责。政府已为先导计划订下主要参数,包括就售价、地价、单位面积、单位质素、买家资格等设定要求,确保发展项目能更切合市民需求和负担能力。
 
  售价方面,参考自二○一四年复售居屋以来不同期数居屋的平均折扣率,私人兴建资助出售单位售价的固定折扣率为市价的35%。
 
  地价方面,就「公开招标形式」而言,地政总署在厘定底价时,会考虑私人兴建资助出售单位35%折扣率的售价。按既定做法,如投标的出价未达底价,标书便不会批出。「私人土地形式」方面,参考了香港房屋协会资助出售单位项目的地价安排,就私人发展商提出的地契修订或换地申请,住宅部分用地会收取以市值三分之一计算的优惠地价;非住宅部分则收取十足市值地价。
 
  为确保发展商不会兴建太多面积细小的单位,同时亦让发展商可因应市场需要灵活地设计合适的单位组合,所有先导计划下的单位均须符合现时政府就卖地项目所设的最低实用面积要求,即26平方米。此外,有关土地文件亦会订明兴建单位的最少数目,及规定至少七成单位的实用面积不少于34.8平方米,即居屋项目供三至四人居住的单位面积下限。
 
  发展商需负责推售发展项目的所有资助出售单位,政府或香港房屋委员会均不会向发展商回购未售出的单位。有关做法可提供更大诱因,鼓励发展商致力确保单位质素,藉以保障销情和维护商誉。此外,为单位的质素和造工提供额外保障,政府会规定发展商须聘请独立检查人士进行楼宇的最后验收工作。有关土地文件会列明检查的基本要求,以及发展商须提交令房屋局局长信纳的报告,而独立检查人士须在报告中证明工程符合要求。
 
  买家的资格准则会依循当时居屋和房屋政策所采用的资格准则(包括入息和资产限额)和转让限制。若个别发展商希望以他们所拥有的土地协助特定目标群组(例如青年)达成置业愿望,在「私人土地形式」下,政府会容许发展商在居屋的资格准则之上作出微调,惟有关微调须由房屋局局长按个别情况考虑和审批。
 
  政府已就先导计划选取两幅可供招标的用地,分别是东涌第122区一幅已平整用地及柴湾祥民道一幅未平整用地。该两幅用地分别可提供约1 600个及700个资助出售单位。
 
  发言人说:「我们计划在二○二三年年底推出东涌用地招标,并在二○二四年首季推出柴湾用地招标。政府现正审视用作第三幅招标用地的选项。详情将于稍后公布。」
 
  何永贤说:「我期望发展商能踊跃参与先导计划,共同兴建资助出售房屋。」
 
  政策框架的主要参数和今日公布政策框架的记者会的投影片分别载于附件一和附件二。
 
2023年6月13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7时12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房屋局今日(六月十三日)下午举行记者会,公布私人兴建资助出售房屋先导计划「乐建居」的政策框架。图示(左起)房屋局常任秘书长王天予、房屋局局长何永贤及房屋局副秘书长吴文杰在公布先导计划政策框架的记者会上合照。
房屋局今日(六月十三日)下午举行记者会,公布私人兴建资助出售房屋先导计划「乐建居」的政策框架。图示房屋局局长何永贤(中)在记者会上作开场发言。旁为房屋局常任秘书长王天予(左)及房屋局副秘书长吴文杰(右)。
房屋局今日(六月十三日)下午举行记者会,公布私人兴建资助出售房屋先导计划「乐建居」的政策框架。

网上广播

政府公布私人兴建资助出售房屋先导计划(「乐建居」)的政策框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