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精神健康谘询委员会主席于委员会会议后会见传媒的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精神健康谘询委员会主席黄仁龙资深大律师今日(六月九日)傍晚出席精神健康谘询委员会会议后会见传媒的开场发言全文:

各位传媒朋友:

  对不起要大家等候,因为我们开会时,大家都很踊跃地提出意见。大家知道在六月二日发生了涉及有精神健康需要人士的一宗悲剧,引起社会非常广泛的关注。行政长官要求有关当局和精神健康谘询委员会尽快举行会议,讨论如何能够更综合、更全面和更有针对性地去回应这方面的相关事宜,向政府提供意见。刚才委员会召开了会议,首先委员均对此事件表示非常痛心和关注。我在此代表委员会向大家报告刚才会议的大概内容。

  正如我所说,这是社会非常关注的事宜,不过,委员会想强调一件事,就是今次的事件是个别事件。其实有精神疾患人士的种类有很多,很多透过及早介入和受到适切的治疗,大部分都可以过一些健康和充实的生活。所以需强调一件事,大家不要把精神疾患与暴力行为挂钩,这是不适当的。事实上,以统计来说,涉及有精神健康需要人士的严重暴力罪行的比率是比一般人更低。当然,我不会就有关事件深入地谈,因为有很多调查需要去做,但大家明白,社会因为此事产生很多不安,所以委员会都很重视这个问题,觉得无论如何都要检视,作为一个参考,在这方面我们有什么地方需要做得更好,更加全面,更加有针对性地去检视现行的精神健康服务。 

  在这方面,我们刚才有很多的讨论,委员会向政府提供的意见大概有四个范畴,包括:

(一)医管局(医院管理局)精神科的服务及人手问题;
(二)社区治疗及复元人士的跟进支援;
(三)针对复元人士的照顾者,特别是其家人,以及特定群组和比较弱势的社群的需要和支援;及
(四)可能有需要检视关于一些法定机制的问题,包括「有条件释放令」和「社区治疗令」方面的研究。

  就这几方面的范畴的讨论,稍后署理医务卫生局局长李夏茵医生会交代政府计划推出的措施。

  我在此想向社会大众作一些呼吁。第一,大家都明白,今次这事件的相关片段在网上传播,引起很多社会人士的不安,我亦听到有很多求助热线个案需要处理一些情绪的问题。今次就有关片段被上载流出,其实我们觉得比较遗憾,因为制造了很多不安的情绪,其实反而影响更大。我在此呼吁传媒朋友,当大家要从实报道事件的同时,都可能要考虑有关的报道材料对市民大众可能会构成一些不安,所以在处理上希望尽量做到一个最好的平衡。

  第二个呼吁,我很想强调,大家千万不要对有精神健康需要人士抱有不必要的恐惧,因为任何的偏见和歧视,对于有关人士的求助,其实会带来很多负面因素,更加令问题趋于严重化。我亦在此呼吁,看看复元人士的家人,他们很努力地帮助这些复元人士去康复时,如果面对歧视,亦会为有关家人制造很多困扰。

  第三点是,我相信委员会刚才也很强调,均向政府当局发出呼吁,基于我们面对很多人手问题,其实有很大量的工作需要政府和社会一起去做。我们很期望,针对有关精神健康的问题、服务等作考虑时,优次可以尽量去提高,在人手资源的调拨上,可以尽量做得好一点。我先谈到这,请李医生(署理医卫局局长李夏茵医生)向大家谈谈,然后回答大家的问题,谢谢。
 
2023年6月9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3时0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