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出席2023财新夏季峰会香港场致辞(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六月九日)在2023财新夏季峰会香港场的致辞:
 
舒立社长(财新传媒社长胡舒立)、Dr Trichet(欧洲中央银行前行长尚.克劳德.特里谢)、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早上好!我非常高兴再次出席财新夏季峰会。经过三年的疫情,经济正步入复苏之际,能够在这个时候跟各位朋友面对面交流互动,让我们更深入的思考未来发展的危与机,以及香港在其中可以发挥的新力量,实在是正值其时。今年峰会香港主场的主题是「营造开放新格局」,探讨这个议题可能有好几个重要的方向:
 
  第一,在地缘政治风险加剧、供应链受严重干扰之际,在妥善统筹发展与安全的前提下,如何推动更开放的、构建更好的新发展格局。
 
  第二,在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如何加强发挥香港「一国两制」的制度优势,更好地服务内地的高质量发展,并联通世界。
 
  第三,科技是驱动经济发展的第一动力,是为经济赋能加速的核心,更是推动绿色及可持续发展的根本力量,在科技发展和合作的过程中,我们会遇上不少干扰,但也有很多尚待共同开拓的、新的国际合作空间。香港正是在这个时代之下,最合适的中外合作平台,可以扮演关键的角色。
 
环球经济的背景
 
  让我很快地谈一谈环球经济的背景。虽然世界经济大致上走出了疫情的阴霾,但全球的政治经济环境仍然是相当复杂。在国际上,俄乌冲突引起的紧张局势由去年一直延续到现在,它对全球经济造成巨大的影响。由于供应链受干扰,自去年起先进经济体的通胀高企,主要央行因而大幅加利息和收紧货币政策,先进经济体的增长显著放缓。今年以来,美国联邦储备局加了三次利息,欧洲央行也加了三次,欧美经济增长进一步减弱。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 )的预测,全球全年的经济增长很可能放缓至2.8%,而经济「硬着陆」的风险正在急剧上升。
 
  亚洲方面则是另一片光景。先是内地,随着疫情减退,社会复常,经济迅速回升,今年第一季度内地国内生产总值按年实质增长4.5%。中央继续出台支援措施,随着政策效应逐步显现,内地经济今年预料会以较快速度增长。至于大部分亚洲主要经济体去年全年都录得稳健增长,IMF也预测亚洲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增长会达到5.3%,较去年加快。
 
统筹发展与安全下的开放新格局
 
  刚才所讲的国际上短期的经济情况,某程度也折射出全球中长期的大格局。
 
  第一,地缘政治角力正以更白热化的方式呈现。以美国为首的一些西方国家,执意抱持零和博奕和冷战思维,实行霸权主义、单边主义及保护主义,并破坏以世贸组织(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体系和贸易规则,包括限制高科技产品出口和相关的投资和技术转移,也包括以所谓去「风险化」为名,推动跟我国的经济脱鈎。这对全球市场的稳定运作及可预视性构成了实质的和重大的风险。
 
  此外,美国肆意冻结甚至没收别国家的资产,以至将巨大财政赤字货币化,已经动摇了国际社会对美国的信任和对美元的信心,也促使不少国家重新审视应否继续以美元为安全货币。客观地说,越来越多国家正考虑分散它们在美、欧的投资,并把眼光投向中国和亚洲,以增加资产配置的多元性、安全度。统筹发展与安全,是很多国家也在思考的问题。
 
  为甚麽他们在分散投资的时候,注意力会来到亚洲和中国呢?因为这里是国际市场的新动力、新增长所在。在二○二二年,亚洲占全球经济总量超过40%。除了中国内地以外,东盟十国也正快速增长,这个人口超过6.6亿的区域,近半人口在30岁以下,过去约十年,年均增长4.1%,成为全球第五大经济体。中东和中亚的经济增长也会较快,IMF在今年四月就预测在二○二四到二○二八年,中东和中亚的经济增长合计亦有3.6%,高于环球经济每年的平均增长率。
 
  可以说,全球经济重心东移的格局持续并加速,未来的亚洲必定会更举足轻重。
 
在开放新格局中,「一国两制」让香港燃发着新潜能
 
  考虑到国际的政经形势,以及内地持续发展的庞大市场力量,国家正全速加快构建以内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应对外来的压力与挑战,同时推动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一国两制」是国家的制度优势,也让香港拥有这制度优势带来的灵活度:熟悉内地市场发展;实行普通法;与国际规则顺势衔接;货物、人才、资金、资讯等生产要素自由流动;市场高效透明、专业服务世界一流。这些都是香港的优势。在新发展格局之下,香港将会成为更高效、更多元的国内国际循环交汇点。
 
  在当前挑战重重的国际形势下,国家一直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去年十月的中共二十大和今年三月的全国两会都强调持续推动高水平的双向对外开放,以开放包容、和平发展、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胸怀,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及践行「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等国际新关系。加上国家持续稳步较快发展,这已是从根本上决定了香港将成为更具优势和竞争力的平台。
 
  那么我们未来要加力的方向是哪些呢?
 
  第一,要发挥好香港筹融资和高增值服务平台的角色。作爲国际金融中心,香港的证券市场、债券市场规模既深且广,基建融资、绿色和可持续金融也走在区域和全球的前列,不同领域的专业服务,比如会计、建筑、工程、法律及商贸仲裁等,也属世界一流,可以满足和服务好区内和「一带一路」沿綫国家庞大的发展需求。我们会持续改革和优化香港的金融市场,并在国家的支持下,深化与内地金融市场的互联互通,更好连结国家与世界的资本市场。
 
  第二,助力人民币国际化的有序推进。近年国家经济体量持续扩大,加上刚才所说的地缘政治形势,在可见的将来,相信有更多国际贸易会以人民币结算,也有更多的国家会增加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的比例。事实上,人民币不论在跨境SWIFT支付和作为储备货币,目前在全球的占比不到3%,与我国的经济和贸易体量比起来,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香港未来要更大力优化相关的市场基建,建设更蓬勃的离岸人民币生态圈,提供更多的投资和风险管理等产品。
 
  第三,是坚定支持贸易和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努力推动多边主义,加强国际连系,更深度参与区域经济合作,更好地应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的影响。这包括要尽快加入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协定);并以中东和其他新兴经济体为优先目标,签订更多自由贸易协定以及促进和保护投资协定。
 
  第四,是科技创新、绿色赋能。绿色和低碳转型是国际社会都共同面对的逼切议题,也是各国承诺推动的共同目标,国家也订下「3060」双碳目标。香港是亚洲的绿色金融枢纽,去年在香港发行的绿色和可持续债务总额超过800亿美元。另一方面,香港基础科研实力雄厚,我们已培育和聚集一批前沿的绿色科技初创和企业,而粤港澳大湾区也有众多绿色科技企业。我在《财政预算案》提出要定位香港为国际绿色科技及绿色金融中心。今年年底我们将举办绿色科技周,加速推动整个产业群的发展及跨界互动。绿色科技和绿色金融这个「双引擎」,可带动完整的、全新的产业链建设,推动大湾区在全球绿色发展的领先地位。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世界正经历百年未见的大变局,国际政经格局存在很多挑战和不确定性。但随着经济大形势转向东方,我们的机遇大于挑战。香港要用好自身所长,积极对接国家发展战略,为推动区域的开放和合作全力贡献力量,一定可以谱出美好的新篇章。
 
  最后,我祝愿今天的论坛圆满成功,各位朋友身体健康、生活愉快、事业宏达。谢谢大家!
 
2023年6月9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2时5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六月九日)在2023财新夏季峰会香港场致辞。

网上广播

财政司司长出席2023财新夏季峰会香港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