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署理医务卫生局局长在立法会卫生事务委员会会议就医院管理局检视医疗仪器及设施保养维修事宜委员会报告开场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署理医务卫生局局长李夏茵医生今日(六月九日)在立法会卫生事务委员会会议就医院管理局检视医疗仪器及设施保养维修事宜委员会报告的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
 
  我们一直高度重视病人和员工安全。对于近期有关公立医院的仪器及设施安全事件,我们认为情况并不能够接受,并已责成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必须严肃跟进。
 
  就此,医管局已经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其中,医管局于今年三月成立「检视医疗仪器及设施保养维修事宜委员会」(检视委员会),以全力检视公立医院医疗仪器及设施保养维修事宜,并就医管局处理有关事宜的政策方向提供意见。检视委员会在详细讨论后,已整合其观察并于六月初向医管局提交检讨报告,就医疗仪器保养维修、设施保养维修,和内部及对外沟通三个方面提出改善建议,前日亦已向公众发布,详情载列于讨论文件。
 
  医管局会积极跟进检视委员会的建议,按医院运作情况及需要等因素尽快落实有关措施。事实上,医管局已经落实部分改善措施,例如安排医学工程部的人员在场监督高风险医疗仪器的定期保养检查、优化事故通报系统的安排等。同时,医管局亦会就未有根据有关标准进行维修保养工作的承办商,按照相关合约条款,追究其法律责任。医管局亦计划在医院层面设立医院安全委员会,确保对医院的设施管理和环境相关的安全问题有适当的监测和督导。
 
  医管局需要继续积极及严肃跟进任何涉及医院安全问题的事宜,包括加强监管承办商的保养维修工作,以及确保医院环境安全。

  我和医管局代表乐意解答大家的问题。
 
2023年6月9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2时1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