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署理医务卫生局局长在立法会卫生事务委员会会议就优化长者医疗券计划的最新情况开场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署理医务卫生局局长李夏茵医生今日(六月九日)在立法会卫生事务委员会会议就优化长者医疗券计划的最新情况的开场发言全文:

  大家好,我希望可以向立法会卫生事务委员会简介优化长者医疗券计划的最新进展。

  鉴于香港的人口迅速老化,长者的医疗需求是很大的。我们希望他们病向浅中医,而基于大部分的基层医疗都在私人市场,所以政府在二○○九年的时候,推出长者医疗券计划,目的是为长者提供财政诱因,期望可以诱导他们选择最适切自己健康需要的私营基层医疗服务。

  行政长官于去年的《施政报告》宣布多项进一步优化医疗券计划的措施。其中,由今年四月开始,医疗券适用范围已经扩大至涵盖四类参与「认可医疗专业注册计划」的听力学家、营养师、临床心理学家和言语治疗师,而经他们专业评定后提供的医疗设备,都是长者医疗券可以涵盖的。政府亦正积极筹备另外两项《施政报告》的建议,包括容许配偶共用医疗券及医疗券奖赏先导计划。政府计划于本年内相继推出这两项新措施。

  另一方面,由今年四月开始,长者已经可以在港大深圳医院(香港大学深圳医院)外设的华为荔枝苑社区健康服务中心使用医疗券。政府一直探讨如何可以透过与大湾区内合适的医疗机构合作,支援在内地工作和生活,特别是聚焦照顾居于大湾区的香港市民的医疗需求。然而,香港与内地的医疗体制及服务提供的方式都有些不同,所以政府会按步就班,稳步推展这方面的工作,包括考虑扩大香港医疗券使用范围至更多内地大湾区医疗机构,以及研究使用医疗券申领付还香港长者所购买的内地医疗保险费用的可行性。

  按照政府去年推出的《基层医疗健康蓝图》,政府未来亦会优化医疗券计划,朝着使用医疗券诱导长者作特定基层医疗用途着手,好让长者可适当地使用基层医疗服务,特别是以循证医学和临床常规为依据的疾病预防和健康管理服务,推广「一人一家庭医生」的倡议。为改善长者健康,让医疗系统能持续发展,我们会继续按照以上政策原则优化长者医疗券,确保投放于医疗券计划的资源可以用得其所,令长者能善用医疗券使用基层医疗服务,达到预防疾病和管理健康的目的。

  接下来,我欢迎各位议员就优化长者医疗券计划提出意见,谢谢主席。
 
2023年6月9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2时0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