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在陆家嘴论坛阐述香港如何保持金融稳定(附图)
*********************************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今日(六月九日)在上海出席第十四届陆家嘴论坛。他在论坛的全体大会四:「全球货币政策调整与金融风险防范」上,谈及环球经济环境和香港金融市场现况,并阐述香港如何通过稳健成熟的监管制度保持金融稳定。
 
  全球主要中央银行采取收紧货币政策,影响经济表现。许正宇表示,过去一年美国持续加息不会对香港的金融及货币稳定构成影响。香港特别行政区(特区)政府一直统筹各金融监管机构,确保金融及货币市场系统运作畅顺。
 
  他说:「金融安全对国家安全与发展至为重要。香港作为国家的国际金融中心,一直以维护国家金融安全为己任。」
 
  香港金融市场有坚固的缓冲和抗震力。本港拥有庞大外汇储备,银行体系流动性充裕,资本充足率远高于国际监管标准最低要求,均足以抵御外在因素引发的市场震荡。
 
  许正宇续说:「通过『全天候、跨市场、联动式』的监测系统,特区政府与金融监管机构持续监察市场是否出现系统性风险的迹象,并会按需要即时果断应对。国家的发展进入新时代,在国家坚持改革和高水平双向开放的进程中,香港更是国家金融市场改革和对外开放的『试验田』和『防火墙』。因此我们更要守好金融安全的底线,居安思危,时刻做好准备。」
 
  许正宇并与全体大会的其他讲者分享香港作为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可如何助力推进人民币有序国际化。
 
  今年论坛的主题为「全球金融开放与合作:引导经济复苏的新动力」。论坛由上海市人民政府、中国人民银行、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和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共同主办,广邀各地政府和金融监管部门的高层领导、全球顶级金融机构负责人和知名专家学者参与,就当前的重大金融议题交流意见。 
 
  许正宇在出席论坛期间,与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周小全会面,探讨如何深化两地监管和市场机构合作。他另外拜访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董事长郑杨,简介香港推动金融业发展的最新政策,双方并就推进沪港金融合作,包括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推进两地金融市场和金融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强绿色金融合作等交换意见。
 
  昨日(六月八日),许正宇在上海分别与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顾军、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总裁张漪和新开发银行副行长兼首席行政官周强武会面,就共同关注事项交换意见。他并到访上海证券交易所,与副总经理董国群会面。
 
  许正宇今晚返港。
 
2023年6月9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5时4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今日(六月九日)在上海出席第十四届陆家嘴论坛。图示许正宇(左三)在论坛的全体大会四:「全球货币政策调整与金融风险防范」上发言。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今日(六月九日)在上海出席第十四届陆家嘴论坛。图示许正宇(左)与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董事长郑杨(右)会面。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今日(六月九日)在上海出席第十四届陆家嘴论坛。图示许正宇(左二)参观上海浦东发展银行。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在上海出席第十四届陆家嘴论坛。图示许正宇(左)昨日(六月八日)与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顾军(右)会面。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在上海出席第十四届陆家嘴论坛。图示许正宇(右二)昨日(六月八日)与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总裁张漪(左二)会面。旁为香港驻上海经济贸易办事处主任蔡亮(右一)。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在上海出席第十四届陆家嘴论坛。图示许正宇(左二)昨日(六月八日)参观中国外汇交易中心。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在上海出席第十四届陆家嘴论坛。图示许正宇(右二)昨日(六月八日)与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董国群(左二)会面。